雷達模擬機是什麼,就是大型互動式電玩啦! ^_^
從上週開始,課程進入了雷達管制的模擬訓練,是進階班課堂訓練的最後一個階段,結束這個階段後,大家將前往分發的單位,繼續下一個階段的實務訓練.我用"前往分發的單位"而不是"回到原工作單位"的字眼,是因為管制的人力運用並不是管制員本身可以決定的,必須要視當時各工作單位的需求決定,即使一開始在離家近的工作單位,進階訓練後都不見能回到原單位.其實塔台也是如此,所以要擔任這類比較特殊的工作都得有離鄉背井的心理準備.我們這期也遇上了這樣的狀況,也因此一位學長提前下了離職的決定,昨天是他在訓練所的最後一天,也讓我覺得這個星期整個課堂充滿了一股難以形容的詭譎氣氛

題目依序由松山機場的離場航機識別,台灣桃園機場的離場航機識別,進入了松山機場和台灣桃園機場離到場混和出現的情境.為了訓練原因,某些狀況會和真實狀況有點區別.例如視頻圖上的最低雷達引導高度(MVA)就和目前實際的狀況差異很大,而松山機場也假設低高度看不到,因此起飛的航機必須要使用位置報告或是請飛行員發出次級雷達識別信號來進行識別,而台灣桃園機場則可以運用起飛跑道一浬內識別的方法.而雷達識別的交接則必須使用口頭交接,告知下一個單位飛機的位置和相關資訊,確認對方識別後交管給對方.實際在工作單位,西岸的航管自動化系統運作狀態下,可以使用系統交接的方法,直接在雷達上"閃"給對方看,除非有特殊協調(例如和協議書的交接點有不同)時才需要口頭告知.

由於過去很多年接觸航管電腦遊戲的關係,雷達的使用對我來說不太成問題,即使飛機方向亂七八糟,到底該發左轉還是右轉在我來說已經是一種反射動作,只是這樣的反射動作常讓我忘記第一次引導的時候要使用FLY HEADING,而不是直接頒發特定的轉彎方向.當然這也是我一直覺得很怪的,雖然飛機頭朝的方向會因為風偏修正和實際軌跡不同,可是如果我要轉的方向已經和軌跡超過30度以上,為什麼我不能直接發左右轉呢?少了需要考慮左還是右的問題,我的腦筋就多了一點空間去思考接下來該怎麼佈局.

電腦遊戲也不會有寫條子和口頭交接等等的事情要做,所以一開始還是無法心手合一,飛機聯絡了時間沒寫,飛機換走了時間沒寫,更慘的飛機都識別了,代表雷達識別的R符號也沒寫,搞到後來還得在做一次識別動作(後來發現沒寫的話,不要靠印象,重新做一次識別會比較安全,免的真的沒識別卻以為識別了,變成未按作業規定作業).當然這個也是可以訓練的,通常第一次RUN那個題目都比較容易漏掉,是第二次時就可以進步很多,目標,當然是要自我要求到每一次都可以把動作做到才是.只是雷達管制時大部分精神都放在螢幕上,管制條擺的位置總是亂七八糟,離目標還很遠,趕快加油!

目前我只做到松山機場的離到場混和,這座機場還真是不好帶.主要離到場航道和分配的空域剛好被一座座的高山給卡住.所以西面的飛機只有一個大約10浬寬的走廊可以引導,東面回來想要下低一點的高度就得靠機場一點飛,可是這樣又會卡到起飛的飛機,好不容易錯過飛機帶到西面,又要和後龍上來的飛機排序,如果不想影響到桃園席(引導台灣桃園機場)的空域,就得做很精確即時的判斷.從所有人的經驗,教官依照各種情境跟大家分析最好的判斷方式,從空速,航向與預期的位置,去判斷後續時間點時飛機彼此之間的關係,由此設定出一個瞄準點,把飛機對著那個點帶過去.並且適時地依照實際狀況修正.有時才3架飛機就已經把大家搞的暈頭轉向了

另外比較詭異的是模擬機本身的設計,飛機的性能表現不太真實,飛機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完成大角度的轉彎,轉彎率不太對勁,而飛機一旦開始下降,空速就自動減少幾十節,後面操作的同學就必須一直"飛飛機",不斷修正飛機的參數,除了讓空速達到航管指定的要求,也讓飛機的表現能和真實狀況接近一點.很多時候進場的指令都會發失敗,或是一個指令下錯飛機就亂轉一通,本來夠忙的搞的更忙了.電腦就是電腦,總有他先天上無法避免的邏輯限制.當然,我們也看到了設計程式的老師來到了教室進行修改,希望可以再一次次的實際運作後漸趨完美.

知識是一連串連貫的過程,從過去的非雷達到現在的雷達,都是互相通用的.雷達識別前,即使雷達上看到目標,都需要使用過去的非雷達管制觀念直到建立雷達識別為止.領域之廣泛讓人有點喘不過氣來.而ATP和ATMP的戰爭也還在發燒,在昨天,我們才接到通知可以恢復使用"final approach COURSE",使用了很多天的"final approach TRACK"後又要改變習慣了!反正之前上過的ATMP據說整本要作廢,七月一號將會出現一個新的版本,在這個過渡時期上課,可真是"幸運"啊!

離職的學長在昨天上完了最後一堂課,下星期開始他就要回到高雄等待申請離職的日期到來,剩下5位學員繼續奮戰.越接近最後一堂課,對我來說越覺得難過,不知道學長當時看著這一切離他越來越遠,不知道心中是什麼心情.當然還是祝福他未來能找到他心中的目標.因為輪席位的安排,陰錯陽差地我在昨天完全沒上席位,老天也沒讓我白白"浪費時間",送了點感冒病毒給我讓我整天喉嚨痛得說不出話來,整個人攤在椅子上沒啥精神,看著前面學員在管制,不知不覺就差點昏睡過去.真是佩服老天爺精準的"引導"能力啊!

因為學長的離開,我們的訓練時程提前了7天結束,剩下整整一個月就要考試了,繼續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