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RPORT TRAFFIC CONTROL(中文名:導航任務)?? 六塊透明拼圖可以玩出什麼航管的大學問嗎?店員天花亂墜的說著有多好玩多好玩,我還是摸不太著這東西到底是什麼。一邊應付著店員一邊看著盒子後方的解說,原來是一個益智遊戲,能把航管套在這樣的益智遊戲上似乎頗有趣味,便買了一套回家。

這套遊戲由比利時的SMART公司生產,由48張底圖和6塊透明的塑膠拼圖組成,每片拼圖都畫著不同顏色和方向的飛機。這六塊拼圖可以用多種方式結合成一個正方形,其實有點類似七巧板。而48張底圖則是學問的所在,也會讓人非常佩服這套益智遊戲的設計者。

48張圖每12張分成一個等級如下:
第一級是最簡單的,圖上已經繪好不同方向的飛機和位置,只要傷點腦筋把飛機放在正確的位置即可。由於每塊拼圖都有4個可能方向,所以組合還是非常的多。前幾張圖片會把其中一架飛機的位置標示出來,但後面幾張圖就不再有如此的提示。 當我在一邊玩這個部分一邊和我爸爸聊天的時候,我哥哥五歲的女兒跑了過來,我便告訴他原則是什麼之後,她突然在幾分鐘的時間內就解出了其中一關,空間感和創造力真的令人驚訝!

第二個部分是個雷達螢幕,上面的圈圈是提示飛機位置的所在,但是並沒有告訴你飛機往那個方向飛行。您的任務就是把飛機放在正確位置外,還必須讓同一條線上的飛行飛機方向一致不能有對頭的狀況發生。這時候就需要先想想每個點之間的關係可能該如何以拼圖切割,接著慢慢嘗試各種組合,很多時候好像都放對了,但是最後一塊卻位置就是對不上去而必須全部重來。

第三個等級的底圖提供您飛機的行進方向,但並沒有給您飛機的位置,目前我還沒有開始玩這個部分,但是可以想像應該不會太簡單。

第四個最難的等級,則只給你機場的滑行道和跑道,你必須把6架飛機適當地擺上道面,又不可以有對頭的方向。位置不明,方向不明,玩家可就得傷傷腦筋了!剛買回家時我拿了最後一張圖卡出來,發現根本找不出答案!還是按部就班地慢慢練習吧!

其實他和管制的原理一點都沒有關係,但是能從飛機順向運行的原理搭配七巧板的變化性發展出這樣的遊戲著實令人折服。我一關一關破解時我老爸說你們當航管的比較會處理這個,我倒認為這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啟發的是對於空間與圖像的判斷,而如果是小孩子玩,則除了讓他們試著組合之外,也可以讓他們練習記憶的重組,打散剛才排好的圖之後讓他們記憶並且模仿剛才的狀況。

在春節期間發現這個東西,瞬間成了家裡閒暇的團體活動。大家坐在客廳泡茶看電視的同時,卻也圍著這個小方盒七嘴八舌地討論,拿著拼圖轉來轉去,不斷嘗試、組合、打散、再組合...。連哥哥兩歲的小女兒也若有其事地指著一個空位用可愛的童語說『”炸”裡』。五歲的姪女則是跟著一起思考,並且在拼出來後又重新組合一遍。一個在商店巧遇的遊戲竟然可以讓全家人為之瘋狂,甚是有趣,當然也讓家裡更有過年團聚的氣息。



相關連結:
http://www.smart.be/en/products/puzzles-games/smartgames/SG2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