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過頭了,這是不是風雨前的寧靜呢....
--
期末考? 所有人一聽到這三個字都非常詫異,這是什麼速成班怎麼已經期末考了?沒錯!台灣的航管訓練制度就是如此迅速,成效到底如何?吸收的狀況如何?或許從航管服務可以一虧究竟。但是這絕對不會是訓練所教官的錯,他們每個人都是竭盡心力安排與教導學員,只是台灣整個民航體制這種速成主義就是如此,即使老外聽到飛300小時時數就可以去飛JUMBO一樣,只會得到「荒謬」兩個字的評論。

說到哪去了,不知不覺又開起砲來。回歸正題...

這一周ATMP的比重少了很多,除了第六章簡單卻好用的垂直隔離,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上下高度相差1000或2000呎的隔離方式。當然也因此引申出了管制員比較無法想像,但是事實真實生活也很少出現的「cruise climb」的爬高作業討論。所謂cruise climb就定義來說是讓飛機以一定的推力前進,當飛機因為燃油重量減輕而自然爬高。當實施這樣的作業管制員就必須保留幾個空層給飛機。可是限在大多數的民航機都已運用FMS在進行飛行動態的控管,電腦自然會找出最好的方式,保留在固定推力似乎不太切合實際,所以這大概也只是留在「理論中」的作業模式。另外也討論到了飛行員決定下降時機的問題。過去FAA的pilot's discretion意思是除了下降時機可以決定之外,飛行員可以選擇任何高度改平或是以任何下降率下高度,但是ICAO的when ready, descend and maintain則只是時間點的自由,接著就必須要依照最少每分鐘500ft的下降率下降,一開始有些教官把這兩者畫上等號,但事實上有其不同的內涵。但是和飛行員討論後,其實也沒太大關係,因為現行作業大多是飛到「緊繃」再一次以怠速下降,下降率幾乎不太可能低於500ft/min。只是,學理上總是需要把他釐清,因為難保未來不會真的遇上這樣飛的飛機。

其他關於ATMP的課程則是第七章關於目視飛行、目視進場等的相關規定,以及關於特殊飛航例如攜帶危險貨物、跳傘、或是空中放油等等的相關作業規定。這些過去都有上過,但是在塔台階段其實派不太上用場,未來管制空中航情就避免不了囉。另外課程也安排了關於軍機認識、民航機性能與軍用儀器程序航圖閱讀與航空生理的相關課程,可以看得出來都是為了瞭解服務對象的特性而安排的課程。只是有時教官的個人風格較強烈,故事比較多的狀況下很多東西反而不是那麼深入,可是要大家發問好像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而民航機性能課程是由遠東的教官來講解,從他講述的經驗和之前立榮的葉教官可以發現有公司文化很大的概念上的不同,而其中我們談論到目視進場的問題時,我與教官還有一點點近似於發生法規解釋衝突的尷尬場面,教官啊~我不是故意的啦!當他指著我對我豎起大拇指時,我實在不知道他真的想表達的是什麼,尷尬極了。

另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則是我們一行人去台北近場台和塔台「參觀」。去台北APP參觀?有沒有搞錯!當然沒搞錯啊,回自己家裡參觀?這可真是有趣!其實在APP還是看到了一些過去沒有講過的細節,終究參觀的對象會影響到講解的內容,在席位後方看著學長姊們協調、管制,條子越來越多(因為接近兩點半的尖峰,又關一條跑道),資料席也開始準備分區的作業,感覺還是很興奮很感動。到了塔台上就比較隨便點了,而且因為人多還不知道要坐到哪去,外台的同事則正好藉此機會看看其他機場沒有的裝備。因為當時塔台繁忙,我還不知不覺地幫忙接起了電話做起了協調。其實我實在不應該做這件事情的,終究我不是今天排定的職班人員。但是同事都在忙又怎能見死不救呢?再怎樣我也是持有這個台管制執照的嘛!說真的中間這條線一時之間還真是不好拿捏。看到席位上都是新出爐的學弟妹們,真高興大家都可以順利地獨當一面,表示大家付出的心血都沒有白費。

本來擔心期末考前一天晚上我要去看戲沒有時間K書,沒想到教官竟然把考試提前了一天,總算是鬆了一口氣。考完試,走入劇院看表演,心中有種莫名的踏實,鄰座的女性觀眾是第一次進劇場,他瘋狂的笑聲絲毫無視於他人的存在,但是大家本來就是來這放鬆的,看著台上從聖學長精準的表演節奏,全場如雷的笑浪一波波襲來,感覺真是棒極了!這樣的生活多麼愜意啊!

下週開始,終端班和航路班就要暫時分道揚鑣,分頭進行一個多月的非雷達模擬訓練,班上人數活生生少掉一半,課程也將會嚴肅許多,我想壓力將會如排山倒海般來臨,希望可以征服這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