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表坊遇上明華園,果然不同凡響!
---
暗戀桃花源,對我個人來說有其深遠的意義.1991年的第二次演出,是甫進入高中話劇社時所看的第一個表演,甚至可以說是我這輩子所看的第一場劇場演出.而這個第一次讓我深深地被劇場的魔力給吸引,舖下了未來走往劇場的道路.

接下來的幾年,從不同風味的1992電影版本,到1999讀完五年戲劇系後,因為角色敵不過腦海中過去版本印象的威力而大感失望的重演版,這次與明華園的組合則更令人感到期待!

表坊為何找上明華園我沒有特別去研究他,倒是這兩個團體從過去我就一直覺得他們是一起的,或許是因為技術總監陪能哥的關係吧!從前也曾是陪能哥手下小小的一個舞台組員,在劇場幕後推房子,搬城牆,也從表坊和和明華園的幕後演出管理學到不少經驗,對於我自己後來擔任舞台監督都有很大的幫助.

暗戀本身因為劇本就是個安靜的愛情故事,這個大時代洪流衝散愛侶的悲哀,那種純純的愛,到後來兩個各有家庭的愛侶重新相見時,靜逸的空間中那種爆發出來的悲哀本身就不可言喻,雖然昭德的聲音不似金老師陳穩,可是跳躍在年輕和蒼老的他,反而帶給我更高的說服力(主要金老師演年輕濱柳時,也看起來有點年紀了,昭德的年輕就加分了許多).湘琪老師的部分也是一樣,所以[暗戀]的部分大致上延續了過去.

而比較難拿捏的喜劇段落[桃花源]就掌握了這齣戲生死很重要的部分,或許是李立群.顧寶明和丁乃爭的已經"過度成功"地刻劃這三個人,後面要超越就真的很難.所幸這次帶來了另一個全然不同的詮釋方式-歌仔戲!幾乎可說很成功地避過了和老版本比較的第一關!

但是這也不是僥倖,明華園的在[桃花源]部分也改編的很成功,很鄉土,卻不失桃花源的趣味性,而整個段落也是非常完整的一齣歌仔戲,連佈景和燈光的打法都非常的明華園,其中更大的噱頭當然是當賴陶划船愈大浪時,巨大的浪花佈景,滿場乾冰和陳勝在吊著鋼絲滿天飛,更是明華園的表演中最能引起觀眾掌聲的橋段.現場的文武場,讓你相信那真的是一齣歌仔戲正在排練(尤其沿幕前的牌樓和字幕板,幾乎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鑼鼓喧天的歌仔戲配上低調寂靜的暗戀,兩者之間的反差更是強烈,觀眾時而爆笑,時而啜泣,這正是暗戀桃花源多年來一直深深抓著觀眾的心,甚至成了華文世界劇本的重要代表作.姑且不論劇本本身背後藏著多少對時代的批判,光是外在表現出來的本身就足以讓觀眾難以忘懷.

很興奮這個20週年的特別演出能夠以如此的樣貌呈現,表坊和明華園都往前跨了一大步,感謝所有為這齣戲努力的每一個人!

最後,美鈺學妹,你果然是我心目中"陌生女子"的首選!(當我看到演員名單我就覺得...你太適合這個角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