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很久沒有狗上場面囉!""緊急航機是可遇不可求..""當遇上FOD塔台應該...."---
學員訓練已經進入第三個月,很多基礎的東西都已經學習完畢,目前的階段大多著重於經驗的累積以及特殊狀況處置的探討.只是不像飛行員的模擬機,新人雖然使用過電腦模擬機訓練特殊狀況,但是那種血脈噴張的程度還是實際體驗到才比較有感覺,只是想遇上全憑運氣,有人平平順順,有人則是風風雨雨....

有時候飛機很少,有管制員高興地說"哇!今天好輕鬆喔!"時,我都會比個"噓"的手勢,半開玩笑地告訴他們"爽在心裡就好了!"有時的確很巧的,當你嘴巴說出今天很舒服時,後面就很有可能會遇上比較多的情況哩!

下午四點多我從八樓洗完茶杯回塔台管制室,就看到一堆"目箭"射了過來!"都是你!狗來了啦!"同事說.早上我還跟同事說最近好像很少有狗,沒想到狗就被我招上場面了!正好正好,這是教學最好的機會,當然要趁機示範講解了!飛機報告的位置在航務組黃車巡視後並沒有發現狗的蹤影,但當航務組在另一個區域巡視時,我用肉眼就看到了一隻黃狗在S5上面,趕緊用無線電呼叫航務車過去!接下來竟然是一場奇特的"與狗共舞"的演出!

過去被航務車找到的狗幾乎都是趕緊夾著尾巴逃竄,可是這隻不知道是新來的還是膽子特大,竟然一直對著航務車狂吠,於是看到狗一直在車子旁邊時走時停,甚至航務員還下車來跟狗狗"交涉",在塔台上用望遠鏡看起來他好像還有誘餌打算把他引上車子帶走.但是那隻狗不太領情,一直跟航務員周旋.航務員用無線電呼叫航務組請航警一起過來!通常這表示要打狗了!塔台上的幾個同事一聽到這個卻緊張了起來,望遠鏡一刻不離眼地看著航務車的處理現場.

說這是很特別的一幕絲毫不為過!過了好幾分鐘他們還是在原地僵持,另一組航務車和航警都趕到了,甚至可以看到航警拿著獵槍下車,這時我們都很害怕狗狗真的被擊斃,除了一位同事外大家都不敢盯著那個區域看,終究看著一個生命如此在眼前被終結是多麼不堪的畫面.其間一兩架飛機滑過擋住了視線,很怕飛機一過看到的就是倒臥的狗狗!還好他們也不是立刻獵殺,一堆人繼續又哄又騙(聽不到聲音啦,看他們動作"猜"的),狗狗甚至一度逃跑了幾公尺,還好沒有因為牠逃跑就直接送牠一槍!幾分鐘後,看到狗狗被丟上一輛來接應的卡車的方桶子內,只是那時狗狗是生是死我們也看不出來了!

接下來的簡報時間我們正好拿這個狀況來講解,順便解說了場面上發生FOD時的處理!孰料這一說又招來了下一個狀況!沒錯,就是FOD!

當時我和學生已經輪到了機場管制席,一架738從05跑道脫離,後面跟著一架744進場,我們也發了落地許可,誰知738報告跑道有FOD,"XXX,GO AROUND, FOD ON THE RUNWAY",當下744立刻拉起機頭在傍晚的斜陽下硬出震撼的身影!而下一架進場的飛機則因為天氣好,立刻繞場至06跑道降落!經過巡視,跑道上的FOD是嵌在跑道上的中心線燈燈殼掉了,該區道面也稍微有點損壞,於是在航務組同意下讓一架離場航機起飛後,我們便關閉了05跑道幾乎40分鐘的時間讓相關單位緊急修補.回過頭去,看到學妹用奇怪的笑容看我...哈,這就是所謂的現學現賣吧,我帶的學生看起來也頗HIGH的!

其實不只如此,前幾天連續三天都有緊急情況,第一天,航機五邊三浬才告知液壓失效而用警鈴把消防隊叫出來(超級罕見),第二天也是液壓失效,但是這次有預告,則是標準的"部署妥當"的練習,第三天我沒有上班,狀況是飛機單發動機失效回航,只能說,老天爺似乎也滿幫忙盯進度的,最近正好在教緊急狀況處置,就一連送我們那麼多實際狀況練習,真是太感謝了!

可是大家別誤會,我一點都不希望飛機或機場發生這些事情,只是現在學生在訓練階段,有實際的經驗會好過於純粹紙上談兵,我一直告訴學生"訓練時狀況越多越好,自己當班的時候最好不要".只是今天一天我已經快被同事的目箭給射死,看來我還是別亂開烏鴉嘴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