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 好久沒上班了,好緊張喔~!
---
為什麼管制員每到年度休假的月份就會班很少呢?由於管制員是以時數為值班的依據,所以在休假上也有比較特殊的安排.管制員每個月依規定最低值班時數為162小時,超過的就以超時值班計算.162小時以上的薪資則以每小時的時薪來計算,但是都沒有加成,即使夜間和假日都一樣(其實還滿可憐的)!

總台則以行政人員當年所需上班的天數去計算了值班人員每請一天假等同於上班幾小時的制度(其實這是被值班人員所嚴重批評的制度,終究要把24小時辛勞輪值的值班人員和行政人員畫等號本來就很不公平),如今年,每請一天假等於上班7.7小時,所以你如果請假5天,等於上班7.7x5=38.5小時,很遺憾那個小數點又得無條件捨去,所以等於這個月可以少上38小時,也就是如果你請了5天假,那個月你的最低值班時數為124小時.此時如果你想要賺"超時"值班費時,從124到162小時這中間38小時你都是當義工,因為必須值班超過162才可以開始計算超時值班費,所以不會有人在休假月去加班.

如果拿中正塔台白天10小時的班來說,那個月等於13天不到班就上完了,休假日數可以超過半個月.撇除種種讓人忿忿不平的制度不說,其實這樣子的休假對值班人員來說還是滿幸福的.終究可以安排除比較完整的長段連假,不論在旅遊或是休閒安排都方便的多.當然啦,年度休假的日數多寡是依照公務人員制度計算,所以不是想排幾天就排幾天的喔!

4月正好是我的休假月份(每年不一定),所以班數的確少了點,為了配合跟朋友赴日旅行,我的假期大多集中在後半,今天的班距離上一個幾乎有兩星期的間隔.兩個星期其實對於管制技巧的熟悉多少有點影響.終究維持這個工作很重要的部分是經驗,兩個星期甚至連程序都變了呢! 每次我太久沒上班,前一天總會先以日本的"ぼくは航空管制官2"遊戲鍛鍊一下腦力,藉由玩玩繁忙的關卡讓自己的腦筋稍微習慣一下在管制席位上一心多用感覺.別小看那個遊戲,對於瞬間記憶及一心多用的訓練都是很有幫助的!上班前也會稍微早到一點,先看看最近的公文和飛航公告,並且對著場面"發發呆",在腦中對整個場面的感覺以及滑行路線都先在腦海中重新刻劃.很快地過去工作的感覺就會回到自己的身上,上席位就比較沒有生疏感

今天是個繁忙的星期六,一早的許可頒發席雖然沒有出現蜂擁而至的航機,可是排在架子上0820L到0900L為止的管制條仍然一口氣排了27張在架子上,可以想見九點時塔台應該會陷入瘋狂狀態吧!可別說我逃避席位,那個時段我正好休息啦~!當我0930L上地面管制席時,忙碌的航情已經紓解,接飛第二波離場的拖機潮已經結束,航情以離場航機佔了大部分.

上席位時24跑道頭塞了一堆飛機,而當時因為KAPLI交管的飛機比較多,因此有架飛機必須被排在其他航機之後好讓他跟甫離場的飛機隔出15分鐘的起飛時間(也就是他前面需要6-7架飛機).而其中一架長榮的747則看到前頭一大堆飛機,認為會等很久,而想改成比較適當的飛航空層380.當時時間35分,可是FL380的時間卻要在56分之後才能起飛.一開始他認為會排隊到那個時候而想申請改380,但是跟他解釋他的起飛時間預計45分後,他就欣然接受了沒有延誤的FL360高度,跟著在離場潮中慢慢推進,依序起飛.

因為拖機不多,已經不會有飛機不後推造成接飛的拖機上不了GATE的問題,所以嘗試進行GATE HOLD,不要讓後續的飛機太早後推免的在跑道頭燒油.此時我必須要預估飛機從後推到跑道頭的時間,搭配跑道頭排隊的飛機離場時間,儘量讓飛機在滑出至跑道頭後可以不用等太久就離場.如此可以省下不少的燃油.其中的第一架飛機竟然是我的老朋友kevin!他這個月剛開始在738機隊進行航路訓練,沒想到頭一次遇到他,就被我HOLD了,真不好意思啊!在我認為適當的時間讓他後推,到跑道頭還是讓他等了3架飛機才離場(kevin我真是對不起你),後面幾架就比較準確,大都只等一架就離場.唉,其實這樣的運作對航空公司節省成本的確有很大幫助,只是就中正機場的程序,機坪和滑行道配置以及管制員人力安排,如此的運作在高航情量之下會因為管制員無暇思考以及判斷困難而難以實施,疏為可惜

下午飛機也是一波接一波,天上飛機滿佈,席位之間協調不斷,每個人都毫無間斷地頒發指示,甚至差點出現驚險畫面,也還好席位間彼此注意著,及時提示對方而沒有發生嚴重的問題.終究我們是一個團隊,萬一出了事情誰都脫不了責任的!休息時間在塔台八樓往外望去,發現前方的停車場竟然是客滿狀態,我頭一次看到那麼多車子,後來聽說因為大陸勞動節放了一個星期,終於理解為什麼今天飛機那麼多了!

連日的陰雨終於在今天也告一段落,雖然清早上班時依然下著小雨,但天空隨著時間也逐漸清朗,白天開啟象徵目視天氣的機場旋轉標燈也終於停止轉動.少了天氣的挑戰,工作起來多了點安心,也因為風景變漂亮心情跟著快樂了起來!雖然兩星期沒上班,但是這個班仍是順利而平安地完成任務.

沒有什麼特別,一如往常的一天.這就是管制員最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