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UND, EVA170.... 我們剛起飛時,跑道上有很多好像碎石的東西,我跟機長都看到了....
突然接到來自已經飛到機場東北面15海浬的飛行員報告,在地面管制席(GC)的我立刻通知機場管制席(LC),對所有人來說,這正如惡耗般降臨!

當時(04/16)是晚上7點10分左右,不知為何,今天此時,漫天飛機滿佈台北的天空,近場台(APP)的飛機已經開始JAMMY待命,管制員不停發話只為爭取任何一個空間讓飛機順序進場降落,而國泰470也被安排從05跑道降落!孰料,這個安排竟然讓國泰坐享漁翁之利,前面06跑道進場的飛機因為跑道上有不明FOD暫停起降而被拉出去重新引導!原本APP已經規劃好的順序全部被打破,可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啊!

在地面管制席的我當然也沒好過到哪去,我的飛機瞬間必須使用單跑道起降,飛機得運用EC和WC兩條穿越滑行道在南北間穿梭.航務組黃車接獲通報後以飛快的速度抵達現場,我手上在南機坪後推的飛機當然也是先往北邊走,幸運的是06跑道頭已經沒有離場,否則飛行員可是大嘆倒楣了!

由於APP想知道跑道預計關閉時間,我便詢問了巡視中的黃車102,他告知跑道上很多碎石,尚未找到破裂的位置!APP也只好硬著頭皮開始把飛機往05跑道引導!飛機實在太多,幾乎都是以5NM的間隔被送進來!一會,接獲正式報告,跑道要緊急搶修,而土木4號也被立刻召至06跑道開始搶修!

莫名其妙的是,今天這時候竟然也好多離場飛機!而且南北都有,這表示我得小心南往北的飛機彼此之間的衝突,而過程中,還有一架跟大家"逆流而上"的長榮拖車拖著貨機要往貨機坪移動,還好他們派遣無拖桿的13號拖車,因此速度還算快,只是為了調度快速湧入機場的"機流",必須走走停停,而幾乎毫無選擇地,他還得在一架離場的航機後方待命,連帶影響了離場飛機的時效!當然啦,反正順利推了也走不掉,跑道幾乎沒有留給離場航機起飛的空間了!

當時貨機坪有3架離場航機,他們的滑行路線正好跟降落都是對頭,混雜著要拖往中華維護區的拖機,與降落滑往南邊的飛機,整個北機坪是四處飛機走動,而飛機滑到了南機坪又數次碰巧他的停機位置隔壁都有飛機要後推,也造成了不少困擾!

APP狂塞飛機,我手上的8架離場飛機也在無數次走走停停後抵達05跑道頭等候時機離場,大家都是毫無空檔地應付著航情,只期望這個狀況趕快解除!期望是期望,還是先專心把手上的飛機給解決吧!

終於在飛機數量逐漸減少,我也即將下席位的前幾分鐘,黃車102宣布06跑道恢復使用,手上南坪推的3架飛機也改回06跑道離場,在港龍482從05跑道後,所有南坪北落的飛機終於結束,機場的衝突也就減少了許多!在這關閉約40分鐘的時段內,05跑道就起降了21架飛機(離場8到場13),外加地面的拖機,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有一種在三溫暖的感覺了!

我又開玩笑說,一切都是"MING"啊!這事件從我上席位不久開始,在我下席位前結束,那不正是衝著我來的嘛?大概看我休假過太爽吧,呵呵!聽其他同事說白天時也是好幾個道面板塊造成了場面的困擾,我們這年久失修的中正機場,看來真的快不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