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片迷宮般的森林!--
Into the Woods(拜訪森林),是百老匯的巨擘"史蒂芬桑坦"在1986年的劇作.擅長撰寫批判式的音樂劇,桑坦的作品常常是尖銳而直接地探詢人性,與百老匯那種歡樂氣氛的"傳統精神"大異其趣,他的音樂複雜,作辭艱澀,但卻無限雋永,雖然不是票房金雞母,卻永遠是各種獎項的作上賓客!

頭一次接觸到<拜訪森林>是一張音樂CD,那張CD是英國人的製作而不是百老匯的,因為沒有看過劇情,也沒有很仔細去對著介紹本看歌詞,覺得這張CD真是又吵又難聽,好聽的旋律只有短短的時間就被其他詭怪的音樂給接續,沒多久他就被封鎖在櫃子裡!唉,缺乏認知,永遠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直到某天台灣出現了代理版的<拜訪森林>DVD,上面的主角是柏納彼得斯,一位我超喜歡的百老匯女演員,二話不說買回家看,沒想到一看便深深著迷,被桑坦的功力深深懾服,那張CD當然也因此重見光明!

<拜訪森林>分上下半場,巧妙地把小紅帽,傑克與魔豆,灰姑娘,長髮公主幾個格林童話串聯成單一故事,上半場眾人為了追尋自己的夢想或是達成家人交代的事情而走入森林,以一對受詛咒無法生育的麵包店夫妻在巫婆的指示下於3天內尋找到4樣東西來破解魔咒為主軸,中場休息前大家都在森林中相遇,分離,最後找到自己的夢想!happy ever after(從此之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正如童話故事一樣的快樂結尾.但是上半場過程中,灰姑娘無心亂丟的魔豆,導致女巨人爬下來為了報傑克殺了他先生的一箭之仇,而展開了下半場的人性衝突.下半場,原本看似完美的每一個人竟然為了卸責與自我保護,竟然互相攻擊指責,場面非常不堪,短時間內就四個角色死在巨人腳下!首先說書人先被"故事中的角色"丟給巨人而被扔死,巫婆的女兒被踩死,傑克的媽媽為了跟女巨人辯論好保護孩子而被皇宮侍衛打死,麵包師父的太太跟王子在森林中外遇後也被巨人踩死...有人最後選擇逃避,巫婆也在無法被眾人接受而離去,...故事複雜,批判直指人心,下半場令人看了猛搖頭!沒錯,這就是史蒂芬桑坦的風格!

很多朋友看過這齣戲都大受著迷,北藝大的學弟非常大膽地砸下重資,直接挑戰這齣戲,向美國買下版權,直接以原文上演.音樂劇的製作可說是非常複雜,外加現場樂團,學弟的勇氣已經非常值得喝采,所以當然得去捧個場(其實我不認識他啦)!3月11號的下午,享受著春陽,我在母校美麗的大道上散步著,劇場觀眾席中戲劇系學生嘈雜的對話,讓我想起了過去的自己,今天就讓自己年輕一下吧!

其實演出的問題非常多,選角是第一個重要的致命傷,許多演員都音質都不適合音樂劇的表演,即使帶了麥克風都一樣無法讓他們的聲音清晰宏亮,小紅帽甚至長的比灰姑娘還高,視覺上看起來非常詭異.裡面只有幾個主角有聲樂背景,他們開口時就是聽覺享受,其他人開起口則不堪入耳,角色跟音質也因此缺乏說服力,成了第一個先天不良的缺點.由於是英文劇本,非英語系國家的演員便顯的吃力許多,語言的韻調和輕重都直接影響了唸白的感覺,DVD中其實是笑點連連,在台灣的演出卻絲毫沒有感覺,我覺得很大的原因就在於他們不會掌握語言的趣味,甚至說錯辭時可能還不知道怎麼轉,巫婆其實在某個地方有說錯詞,但是他就轉的太硬,可以直接聽懂的人會馬上抓出破綻!而字幕擺放的位置也非常尷尬,他擺在鏡框正上方,在舞蹈廳舞台與觀眾席那麼狹小的距離下,看了字幕幾乎就不需要看表演了!我觀察到前幾排的觀眾甚至是"躺"在椅子上的呢!

其實要挑缺點實在太多了,但是我所碰到的盲點就跟看歌劇魅影一樣有刻板印象!因為DVD的表演已經過度完美,因此看其他的演出就無法避免跟她們比較.也因此上半場我看的滿累的,演員表現不佳之下,變的有點無趣了!由於當晚1900要參加連線飛行活動,如果看完表演已經是接近六點,要從關渡趕到市區,恐怕會來不及!中場休息時便很掙扎到底要不要落跑.但是這樣感覺不太禮貌,所以我還是把他給看完了!下半場演員肢體跟聲音都放開了,表現反而比上半場好上很多,也因為衝突性很高,反而很有可看性,而戲末每次總會讓我哭紅眼睛的幾首歌,我也不例外地被他們給感動到了呢!

其實<拜訪森林>的意義是正面的!"I WISH,..more than anything..."人的生命中都有很多夢想,通往夢想的路總是充滿未知,正如角色進入森林一樣,在迂迴的森林中,你會遇上誰?邪惡的狼引誘小紅帽去採花,小紅帽偏離正道卻感受到了生命中未曾擁有的新奇與探索的趣味,夫婦在森林中互相扶持發現了彼此的重要...在穿越森林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成長,學習,在過程中感受,這不正式我們追求夢想時所會經歷的嗎?而劇中也鼓勵人們走入森林走出森林,追尋自己的夢!此外,巫婆保護女兒(長髮公主)把他關在高塔上,卻關不住女兒的心,母親雖為兒好,但是小孩並不認為如此!後來他跑出了塔,見識到了世面的險惡,受到了傷害,最後甚至被巨人踩死!"No matter what you said, children won't listen..."..."Be careful what you said, children will listen...Children refuse to do, but they'll see and learn"巫婆前後兩段唱出了不同的話,為親子間關係最好的註腳,而回想我們的過去,父母對我們的忠告,我們又真的作到了多少?桑坦的作品可為字字珠璣!

學弟的演出雖然缺陷很多,但是他勇於走入這片森林,現在他也在一連串的磨練下走出了這片森林,雖然他還是他,可是這個他已經不是過去的他!我恭喜他為自己完成了這樣的挑戰,也期許自己,夢想的追尋仍是一條無止盡的路!我也將走入這一片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