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一度的自用飛行執照(PPL)更新,雖然有點煩人,但是還是可以接受這個制度。只不過,為了執照更新所衍生與經歷的問題,讓我決定從此跟菲律賓說再見!去年三月在菲律賓經過近一個月的學習取的了菲國的自用飛行執照(PPL),時間很快,已經到了執照更新的時候。理應兩年有效的執照,因為當初的體檢証是12月到期,因此PPL跟著在2005年12月就跟著到期。依照法規,我必須在到期的一個月前辦理執照更新,如此才能維持執照的有效。

因為時間很趕,在我赴美之前就已經同時準備前來菲律賓的所有事項。就在不經意的網路搜尋下,我竟然發現菲律賓執照更新要做術科的檢定!以前從來沒有人跟我們提過這件事情,在和學校教練確認後,趕緊把原定兩天的行程延長,好有充分時間完成術科檢定。可是如此是不是表示我又得多花錢找考官??

雖然在美國已經取的了FAA的PPL,我其實可以不要再理會菲律賓這張執照。但是為了還是可以就近飛行,而且所有前來更新執照的準備都已經完成,所以我並沒有變更計畫,依然在返台後的第二天前來菲律賓進行執照更新程序。

打從出機場後,沒有協調好造成的冗長等待,計程車司機不知滿足吃了我請的午餐還想跟我要小費,這一切都讓我累積許多不滿的情緒。這一切到了第二天更是讓我難以忍受!

一早跟著學校的聯絡員RENZ搭著巴士到馬尼拉,在如擠沙丁魚般的捷運系統中穿過了大塞車的市街,接著又在一次擠沙丁魚般在品質很差的公車中晃到了"空中交通運輸局"的大門前。這可真是一趟痛苦的旅程,真不知道菲律賓人怎麼對於這樣人擠人,毫無品質可言的交通工具能感到適應。
是他們覺得理所當然還是怎樣,為什麼RENZ所有的車錢都是我出,這點也讓我覺得很詭異,而且他還很理所當然地跟我說你出錢,更何況學校還會幫他出差的交通費!
(關於這點,學校秘書寫了信來跟我溝通,結論就是,他跟你去,你要出車費跟餐飲費,他自己去,學校會跟你收這些錢,反正就是通通你出就對了!他還說,如果都是學校出,他們不叫飛行學校,叫做慈善機構!)

到了ATO,本來應該要體檢,當我寫綠色體檢單到一半時,因為不熟悉上面使用INCH為單位的身高,我拿出了FAA的體檢証!他們一看到就說,啊!你有FAA那怎麼不早講!這樣就不需要重做體檢,直接認證就好!我就問他說,但這樣效期如何認定?他們說這只是個VALIDATE,到時後效期是跟著FAA那張走,也就是應該在FAA三年後到期時跟著失效!既然如此我還可以接受,所以就使用了FAA這張作轉換。原先他們還想要我交那張沒寫完的菲律賓體檢証費用,我跟他們說你這上面又沒序號,我為什麼要花錢買一張根本沒有完成的証?說真的到這裡我已經不是很爽快了!

接著到了二樓去做更新執照以及檢定的申請。當檢查員看了我的紙本登入時數79.2小時(那是我在C152的時數),與我LOGBOOK上88.1小時(C152+C172)不合,便退了回來。我跟他說明後,他竟然跟我說,你這樣這些C172不可以寫在LOG BOOK上!莫名奇妙,我不寫LOG BOOK要寫哪裡? 我執照更新申請時已經把這些時數扣除,為什麼我的total flight time不能計算這些時間?匪夷所思!難道那些時間我就不是在飛嗎?他後來在LOGBOOK上註記飛行時數只計算79.2小時,我也不想理他了,隨便他怎麼去解釋吧!

拿到檢查員的章,接著RENZ去申請檢定。他跟一位小姐交談一下後便出來跟我說,如果你在這個月更新,你的效期指會到2007年的11月!莊孝維!!法規不是說一個月前要來辦?為什麼我照著做,時間反而被吃掉一個月?而且這點我以前就跟教練確認過了,他說不會發生,為什麼今天到了ATO反而又是如此局面?法規在哪?到底真正的作法是什麼?我今天見識到了隨人解釋的世界,心中已經忍無可忍!我可RENZ說我沒有選擇,你就辦吧!

接下來到了樓下,體檢証已經打好了,再次跟他確認時間到底到什麼時候到期,這次答案變成了2007年4月!什麼跟什麼!剛不是說跟著FAA嗎?為什麼現在變成兩年?我跟他說FAA的三等體檢証三年有效期限喔,他翻了本"自己手抄"的筆記,然後說,這裡只承認兩年!那是怎樣?我的PPL上面更新出來會不會又跟著體檢証變成只到2007年4月?那我搞這個效期只有17個月的執照幹麻?那我是不是2007年4月要回來做體檢?

我很直接告訴RENZ,這不對!這完全不應該是如此!沒關係,你去送件,反正我以後不會再回來了!反正我有FAA的証,大可不需要這個隨人解釋的執照!走出ATO大門,我跟RENZ說,你知道嗎?FAA的PPL是沒有兩年限制的!我對於這個國家動輒想盡辦法從人民身上榨錢的模式已經完全失去耐性!雖然飛行學校都想盡辦法幫忙,但是很抱歉,我不會再回來了!

人治社會有時就是多說點話就可以有點特別待遇,本來申請checkride需要一天時間,跟他們說我時間有限,所以我馬上就拿到了術科考試許可,至於考官去不去考,當然不去!這件事學校已經跟考官講好了!雖然荒謬,卻是件好事,至少我省下了好幾千披索的花費,大概是唯一讓我笑的出來的部份!但是說真的我真的很想就此打住,連檢定都不要做了!可是總覺得這樣對OMNI說不太過去,終究他們還是花了心思去協調幫忙的!看在他們面上,我就索性做完這次該做的事情吧。

各位拿了菲律賓執照的朋友,我的經驗給大家參考,至於你們做什麼選擇,如何解釋這些局面,請你們自己判斷了!雖然菲律賓給了我飛上天的機會,但並不表示這一切我就得乖乖跟著他走..尤其這張執照又曾經造成我在美國學飛的嚴重干擾!我會保留這張執照,但是我想我不會再來做任何更新的動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