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連串的折騰和等待,終於在返台的前一天,進行了「真正」屬於FAA的PPL執照檢定!而這一天,讓我感受到了,什麼叫做獲得飛行執照的榮耀!
**謝謝CHARLIE拍的照片~!前一天傍晚SCOTT突然電話告知我們少做了ground reference maneuvr的練習。因此又約了明天早上十點很快速地飛出去複習一下。而十六號晚上,因為下午飛了一趟越野飛行,體力不足的狀況下,只好先睡一覺再起來做考官指定,從KEMT到LAS VEGAS(KLAS)的飛行計畫。其實我早應該事先把基本的規劃完成的。當初本想說反正很多天氣資料必須要到至少前天才有辦法查到,可是拖到最後一天晚上才做,花了太長的時間,並不是太好的選擇,因為當晚會因此沒有時間讀書溫習。作完計畫已經是12點半了,我趕緊上床睡覺,只是考前的不安,讓我輾轉難眠,而清早六點多就因為被刺眼陽光叫醒,雖還沒到預計的起床時間,也再也無法入眠。

帶著所有必要的資料,前往飛行學校,十點多,很快速地和SCOTT上天,離開EMT空域後便在1500呎高度,進行「turn around a point」以及「S turn的練習」。這些操作雖然需要考慮風,可是當飛行時很容易就可以感覺到轉彎所需要的量有多少,並不會太困難,所以我們只花了半個多鐘頭便完成練習返回機場。

十一點多,因為原本那份飛行計畫不好看,我重新抄寫了一份,SCOTT在離去前,要我帶著他的FAR/AIM以及模擬IFR用的HOOD,或許考試時會用到。而他也提醒我,考官不是在考一個「完美」的飛行員,如果操作真的超過了要求的誤差限度,不要直接認為自己已經失敗。考官注意的反而是當飛機偏離時,是否有查覺並且採取正確的改正措施,這才是比較重要的!帶著他的祝福,我徒步穿越機坪,前往考官在航站旁的專屬辦公室,準時十二點赴約,開始PPL的術科檢定。

和考官ALAN簡單寒喧後,便毫不拖泥帶水地開始了考試的一切程序。首先,我們把所有的PAPER WORK都檢查一便,確定所有申請表都填寫正確,併檢查了LOGBOOK,把所有FAA要求的訓練時數與要求都對了一便。因為前面一大半的訓練主要在菲律賓完成,為了證實我有進行一趟超過150NM距離、並在三個機場降落的越野飛行,我還特地把菲律賓當時的飛行計畫帶過去給ALAN看。一切正確無誤,繳交400元美金的費用(天哪!好貴,但聽說美國考執照都是如此),便正式開始了口試的部份。

ALAN拿著FAA的PRACTICAL TEST STANDARD,開始一點一點的問問題,從一個PRIVATE PILOT的權限開始破題,我們先進入了法規面,在飛行員執照和CURRENT的要求我還可以很快地以自己的方法回答,但一到了日/夜間VFR的需求裝備時,我便卡住了。雖然我可以記得教練教我的縮寫記憶法,卻無法很很快填入所有的裝備。ALAN試著讓我腦力激盪,但是有些實在是想不出來,看著他的開始沉重的表情,我自己也灰心了起來,但是這可不能表現出來!ALAN要我拿FAR出來查,其實我壓根沒看過法規中的詳細列表,還好翻了目錄,一下子就找到了答案。接下來,我也在好幾個題目中,例如飛機的電力系統部分等等卡住。但最不應該,我也最無法原諒自己的,是SPIN的RECOVERY。我一直誤以為飛機頭往下俯衝時,就已經會自動開始加入並解出STALL的狀態,因此我一直沒有說出必須「FORWARD PRESSURE」好解出STALL的部份。ALAN再次試著要我自己想想,我也告訴他STALL在任何速度都可能發生,但是我就是一直無法把這個連結到SPIN的解出上,後來他要我找POH,我根本沒有,也沒跟學校借這本書!看到ALAN臉上那種近乎不太煩,然後好像在掙扎應該要把我當掉的表情,我的心情真是已經DOWN到谷底,只是說真的,他把我當掉也真是應該的,因為這實實在在證明了,我對於我的飛機似乎認識還不夠深,那有怎能單獨駕著他上天空呢!?

所幸這一切,在我們開始討論WEIGHT AND BALANCE以及飛行計畫,並從其中衍生出的CG計算、航線規劃與飛行計算尺的使用、sectional chart判讀以及相關空域分類、禁限航區的法規等等時,我就可以侃侃而談很快地回應他後開始打破僵局。雖然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過,但是我真是被這場考試給征服了!這就是FAA,了不起啊!當ALAN告訴我可以回去學校準備一下,等一下要上飛機時,提起手錶一看,時間已經是14:00!口試整整兩小時,真是一場煎熬!離開前,ALAN告訴我等一下check ride進行的流程。我們將會先飛一段我所製作的飛行計畫,接著他會在途中要求我轉降其他機場並且要計算出航向、距離和時間,接著回來SANTA-FE 水庫的訓練空域做AIR WORK,接著返回機場做幾個機場航線,測驗short、soft field landing以及FORWARD SLIP的FLAPLESS LANDING此時他問我,你習慣的著陸點在哪裡?我告訴他大約是跑道號碼和PAPI之間,確定後,他說他的標準將會以我所選定的點,SHORT FIELD不可超過該點之後200FT,其他落地不可超過該點之後400FT為考試通過的標準。看來等會也是一場硬戰要打!回到學校我跟員工們哀嚎說我的口試表現好爛喔!他問我說那你還要不要飛?我說要!他們說:「那別擔心,你口試過了!」,管他的,反正都過去了,接下來就是好好面對接下來的那場飛行測驗!

一會,ALAN也來到了學校,我們便一同走向飛機開始了飛行的考試。在他的「監督」下,完成了飛行前的飛機檢查,上飛機後我把他當作一般乘客幫他講解安全帶和門的使用方法。他說他在途中只會幫我看飛機,其餘我就是PIC,只有一些部份,為了帶HOOD,我們必須要做飛行權的轉移,因此也把轉移的流程確定好。

上了飛機我倒是不太緊張,依照檢查表陸續完成開車、滑出的程序,和EMT塔台的互動也已經很熟練,因此不成問題。起飛後往東離場,第一個檢查點是braket(KPOC)機場。由於計算過爬升率,我會在進入POC的D類空域前就爬過他的2700FT空域上限,因此我不需要跟POC先聯絡,但是POC的上頭就是ONTARIO(KONT)的C類空域,因此必須跟SOCAL APP聯絡請求穿越ONT的C類空域。雖然我已經知道我不會飛完飛行計畫的全程,但是我在ALAN沒有下其他指示之前,我必須把他當作真的要飛去LAS VEGAS一樣。飛到第一個檢查點的時間跟飛行計畫吻合,ALAN立刻告訴我,現在前頭全是霧,不能回EMT請你帶我到附近的機場去轉降。因此拿起航圖,我選定在西南面的CHINO,而我們所在的位置正好可以用PARADIZE(PDZ) VOR延伸至POMONA(POC)VOR的一條航路指引方向,因此我立刻選用VOR的幅向導航,並且拿出計算呎計算距離,拿起E6B把時間算出來,約需7分鐘。我把這些資訊都告知ALAN後,他便說好的,我們現在去水庫上面做air work。

飛到SANTA FE水庫上方,我依照他的指示,依序完成了左/右STEEP TURN、SLOW FLIGHT DIRTY/CLEAN、POWER ON/OFF STALL、UNUSUAL ATTITUDE RECOVERY(ON HOOD)、SIMULATED ENGINE FAILURE以及S-TURNS ACROSS A ROAD。你看看,這不是所有教過的幾乎都考嗎!好精實啊!當然因為前幾天的惡補,SCOTT已經把我調整到”FAA”操作模式,因此這部分不是什麼問題。接下來他要我回到EMT開始做PATTERN WORK。

經由EMT的MODIFIED VFR STRAIGHT-IN APPROACH程序返場,ALAN要我做FORWARD SLIP的降落。由於高度稍高,我下降時速度稍快,落地很重,此時機身突然開始嚴重抖動,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只能把機身穩住,減速脫離跑道後抖動才停止。我告訴ALAN我不喜歡這個降落。他要我自己分析原因,我認為是我的進場速度沒有掌握好,他說不是,是我落地後可能怕太遠而急著把鼻輪放下,幾乎是有點太刻意把鼻輪摔到跑道上。說真的剛剛那個抖動讓我立刻出現「完蛋了、穩被當掉了!」的念頭。SCOTT的叮嚀再次出現,千萬在考官真正說出FAIL前不要放棄!接下來,我滑回跑道頭,以SHORT FIELD操作起飛,並且一樣以short field降落,滑行過程中ALAN再次問我SPIN的RECOVERY,我這次當然可以很完整回答。後面幾個PATTERN都沒有做TOUCH AND GO,而是不斷重複地落地後脫離跑道、滑回跑道起飛的模式,陸續完成了NORMAL以及SOFT FIELD的起降。最後一趟,ALAN要我再次以forward slip落地,這下可得好好表現好補足第一趟落地時被扣光的分數!其實只要專注飛機的反應,好好做好穩定的進場,基本上都不會太困難,最後一趟落地終於扳回一程,並在ALAN同意後滑回FAST的機坪停機。

「CONGRATULATIONS!」關掉master switch,ALAN立刻轉過頭來跟我道賀握手!天哪!我辦到了!除了猛道謝,我真是生不出第二句話來!飛行的考試為時一小時40分鐘左右,也是實實在在地把所有學過的通通DEMO一遍!這個CHECKRIDE可真是可以用扒層皮來形容啊!可是考過的感覺真的好爽,而且,頭一次感覺到拿到飛行執照是如此光榮的成就!

ALAN在辦公室完成PAPER WORK,回到FAST把PPL臨時証拿給我,他也把那張菲律賓轉換的”特別PPL”給收回去,「這個你用不到了!」他說!在學校來來往的每個人一聽到都跟我道賀,從二樓下來的LINDA聽到我過關了也是高興的不得了!終於,在我回國之前,完成了這項任務,也算是把未來要學習IFR的準備---TSA的訓練許可、無限制的FAA執照---通通備妥,下一次來就可以毫無旁貸地專心學飛了(希望是如此)!而且知道FAA考試的方向,我想下一次我會有心理準備,絕對不會再讓ALAN臉垮下來!


又是炫麗的夕陽,我和CHARLIE在機坪上拍照留影,明天就要回台灣了,突然有點捨不得這個陪了我將近一個月的地方!EMT機場依然有航機陸續起落,我站在滑行道邊,注視著一切,默默跟他們道別。雖然機場不會因為我的離去有任何改變,N4602L的呼號仍會在EMT的波道中被呼叫,只是這一切卻對我意義非凡!晚上,朋友們聚餐幫我慶祝,CHARLIE帶我們到西好萊塢山上俯瞰大LA夜景後,又去KTV唱到清晨一點多,一群人從陌生到熟識,二十多天的留學生活體驗,也是有趣而難忘。帶著豐收的飛行經驗,拉斯維加斯之旅的快樂回憶,我在11/18日搭上返回台北的EVA011班機回到故鄉。盲霧飛行之旅過程雖然盲盲霧霧,卻讓我摸出了一條意想不到、值得未來細數的路!幾個月後,盲霧飛行之旅將會繼續,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