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肚子餓嗎?」在CHARLIE表明還可以撐一下,我也還不太有食慾吃中餐時,我說:「走!帶你去看風景!我們飛去CAMARILLO(KCMA)吃午餐!」
**謝謝CHARLIE拍的照片在LAS VEGAS旅遊的期間,TSA終於取得了我的指紋紀錄並且發下了訓練許可,訓練終於可以繼續進行!距離預定的PPL檢定只剩下2天,因此15和16日兩天Scott幫我重點式地複習了基本的操作。

15日上午都在機場航線內做SOFT/SHORT FIELD的練習,下午則進行基本課目的複習。請求left downwind departure,我們從東北向離開EL MONTE機場飛往Santa-fe dam訓練空域。在3500FT的上空,我們陸續做了steep turn、slow flight dirty/clean configuration、power off/on stall recovery等等基本科目,以及simulated engine failure的緊急迫降程序。由於很久沒有做這些基本動作,所以Scott還是適時做了一些示範,接著我就可以馬上重複一次。Steep turn時我用了TRIM,後來Scott要我試試看不用TRIM可不可以保持住高度,如往常,只要不用TRIM我總是抓不住飛機的重量,所以他還是同意讓我藉由TRIM的輔助減輕一點在elevator上沉重的壓力。而發動機失效的緊急程序和菲律賓的不太一樣,因此他也重新講解。其實也很簡單,把空速TRIM到best glide speed後,就開始做checklist。我本來還有點急,可是沒想到飛機竟然飄那麼久!從3500FT開始往下滑降,整個checklist很快就做完了,飛機都還有2000FT以上的高度哩!

16號早上,則是再把昨天的東西複習一便,並且進行不正常姿態改正的練習。我先閉眼低頭,SCOTT把飛機像雲宵飛機一樣亂飛一通,把我的身體知覺給搞亂,保持在一個奇怪的姿態後,讓我睜開眼睛接手把飛機飛回STRAIGHT AND LEVEL的狀態。頭兩次是可以看著窗外,並沒有那麼難。因為我沒帶hood出來,所以scott要我拿出chart,然後把他壓在耳機下當做hood擋住機窗,這時我只能看到儀表,再進行了兩次僅依靠儀表做不正常姿態改正的練習,簡單的不得了,馬上通過scott的考驗。後來他還要我看看擺在儀表上頭那張CHECKLIST在不正常姿態時的反應,這時他把飛機帶進一個急降的狀態,那張CHECKLIST好像真空狀態一樣飛了起來,這就是所謂的負G啦!返回機場,我們則進行了FORWARD SLIP的練習。這個操作主要在於高度過高時,使用相反方向的尾舵與副翼操作,讓飛機機身大面積地暴露在前進的方向來增加阻力,因此雖然沒有使用flap,我們依然可以使用這個方法讓又高又快的飛機给衝下去。

練習FORWARD SLIP,我們通過三邊後並沒有下高度,只是保持80kt速度不放flap,接著到了base時開始將尾舵踩滿,然後用反向的副翼來操作飛機的方向。接著自己就要判斷飛機跟著陸點的距離,適時地恢復一般操作,如果距離還太遠飛機高度又不夠高,此時持續作FORWARD SLIP,飛機就會太早降落,所以必須僅早改出使用一般的滑降,反之,如果太早就停止FORWARD SLIP,飛機就會因為過多的速度飄太遠,所以時間的拿捏是很重要的,當然飛起來也很過癮。

在這趟飛行中,從訓練空域回來時,我們的位置正好跟一架飛機太接近,我們是第二架,可是當我們找到第一架飛機時他就在我正前方低一點的位置,所以塔台指示我們繼續往前飛穿過五邊,並且聽他的指令轉回來。這個管制員真是毫不吝嗇地鼓勵人,當我們完全依照他的安排調整了航線,他便送了我們一句GOOD JOB,並且在脫離跑道後還繼續跟我們道謝,這種互相幫忙的感覺真是不錯。我想這種互動也可以多應用在我的工作上吧!

完成了練習,SCOTT告訴我一些考試時的過程,接下來就是面對明天的CHECKRIDE了!而當天下午,我則自己安排了時間準備上去把這些操作自己solo練一練,順便讓CHARLIE搭我的飛機上天去晃晃。

和CHARLIE在中午碰面,本打算要開車去吃午餐後再回來飛行,可是沒有太多食慾,此時突發奇想,乾脆飛出去玩算了!正好CHARLIE帶著相機,上次和RICHARD飛去CAMARILLO那美麗的地方時沒照到相,所以把飛機加滿油,便起飛前往!

或許你會好奇,我都沒做任何飛行計畫怎麼去?還不簡單!這一帶到處都是VOR,我只要一個VOR就足夠把我帶到CAMARILLO了!因為這座機場只離EMT直線距離約55NM,大概是EMT周邊最短距離的CROSS COUNTRY路線吧!起飛後聯絡了SOCAL APP,開始在地面就申請好的flight following服務。途中還和一架頭對頭距離很近地交錯而過,但是因為我們有彼此目視,照判斷並不需要採取劇烈的避讓動作,但是我想這在雷達上看起來應該是「頗嚇人」的距離。

天氣超好,飛行路線陸續通過了PASADENA,接下來穿越burbank、van nuys機場上空,翻過一排小山後,坐落在田野間的CAMARILLO就直列眼前。由於下方有飛機在作儀器進場,因此我雖然離機場很近卻一直無法下降,在距離機場大概5NM前獲准離開目前高度,所幸,當時使用08跑道,因此由東向西到場的我們,還需繞一整圈的機場航線,雖然高度高,但並不會來不及下高度。依照塔台指示加入08跑道右航線,當時的風是070的15KT陣風20幾KT,當我們對正跑道時,飛機的地速可真是有夠慢!也好,CAMARILLO附近美麗的田野豐光和LA周邊全都是房子的景緻大異其趣,我們可以慢慢欣賞!短短40分鐘左右我們就降落在CAMARILLO並滑行到餐廳前的機坪!可怕的是我們滑進去那個機坪兩邊都停滿了飛機,我在滑行道末端看了很久,判斷應該可以從旁邊的樹和飛機中間鑽過去,硬生生地把飛機在很有限的空間中給滑出去,感覺真可怕!後來找到的停機位,花了好大工夫才把飛機給推進去(因為它是機頭朝外,得在滑行道關車後自己推進去停),可是那個位置只有尾部的鏈子可以TIE DOWN。風很大,看著飛機機翼猛搖,好像告訴我們他不要停那裡一樣,站在飛機前觀望了幾分鐘,我還是決定把他拉出來放到隔壁有三條鎖鏈的停機位置去。說真的拉飛機停還真是難耶,要把飛機推正,又要在線上,得對鼻輪控制做很好的掌握。








進到機坪旁的餐廳,掛滿飛機照片的牆上,charlie興奮地到處拍照。其實這次來美國飛行去的好幾個機場餐廳都是如此,但對charlie來說是個全新的體驗,而菜單取名FLIGHT PLAN,裡面的餐點名稱都跟飛機有關係,看起來很可愛。這座充滿飛行熱情的小餐廳,的確會讓人對飛行的熱愛給升高許多!而且我們還真的是特地飛來吃午餐的哩,哈!好花錢的享受啊!




大約一小時的停留,我們匆匆吃了一個大漢堡,我提醒charlie別喝太多可樂免的等會上天沒地方解決那可麻煩!餐廳服務小姐還告訴我們旁邊有個飛機博物館可以去看,原來那是博物館,難怪滑行時經過了一堆老骨董飛機。可惜今天沒時間,只能在機坪上拍些照片,把一些怪怪的飛機以及美麗的機場景觀做個紀錄後面再次登上飛機返回EMT。

CMA跑道很長,因此我請求從C滑行道交叉口起飛,並且練習了SHORT FIELD起飛的操作,起飛後直線離場,與APP聯繫後申請flight following。回程時這段山區有點亂流,飛機的高度和航向都不是很穩定,很詭異地一通過那個區域,一切就靜止下來了。再次飛越VAN NUYS,接下來就要開始穿越BURBANK的C類空域。由於去程飛4500FT,但回程我們只飛在3500FT,又從機場跑道前通過,因此多少對起飛的飛機有點影響。第一個traffic是一架A330(還是340我忘了),距離不會太近,第二架traffic則是西南航空的737,我從他在機場跑道上就看著他滾行、起飛、爬升。APP問我可不可以自己躲一下他,我回答沒問題。把航線稍微往左帶點,那架737不久就飛到了我們的右下方並持續爬升。第三架737要起飛時我們已經沒有影響,因此APP把我換給另一個區域照顧。



當接近PASADENA,我請求取消flight following,並告知我要先去水庫上做練習,不直接飛往機場。回程的霾有點重,外加逐漸下降的太陽更把空中照成一片慘白!在水庫區廣播自己位置,讓同時在該區域訓練的飛機知道彼此位置後,我便開始逐項課目做練習,完成後回到機場做幾個touch and go。由於從水庫回機場是往西南飛,正好對著太陽,因此在四邊時塔台要我follow另一架飛機,我是壓根看不到他在哪裡,只好麻煩塔台指點了!

日落西山(其實LA西邊沒山啦),天空一片炫彩,明天,就是折騰許久,終於等到的檢定大日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