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話告知DANIEL老闆要我換教練的事情,他倒是還挺客氣,高高興興地祝福我,接下來,就看看SCOTT如何幫我走過最後這段艱鉅任務。與RICHARD的飛行終於成行,我在一點半走過停滿小飛機的機坪,來到EL MONTE機場的航站。這座安靜清爽的航站,有間生意還頗興隆的餐廳。在這裡你可以看到很多人手上都拿著航空用的教科書,有的可能是教練跟著學生來吃飯,有的或許是經驗老到的飛行員。總言之,這是個飛行的世界,在這裡,飛行員不是穿著制服遙不可及的形象,而是就在你身邊穿梭,和你沒有兩樣的普通人。人人都可以飛行,沒錯,這就是美國,飛行的天堂。

RICHARD不知怎麼,晚到了許久,無線電中總聽不到帶著中文口音的聲音(其實RICHARD講起英文也不怎麼有口音就是了!)。好不容易看到他的飛機落了地,停在航站前的機坪,我便上前與他碰面,並聊聊接下來的計畫後就直接上了飛機。為什麼要用他的飛機呢?主要因為他們學校的C152有IFR的裝備,因此在練習上也比較方便。我們的目的地是距離EMT西面約55NM的CAMARILLO(CMA)機場,從EMT飛後,直接右轉往西加入V188航路到VAN NUYS VOR,通過VAN NUYS後加入267幅向,接入CMA的VOR/DME進場。雖然是VOR/DME,但是飛機上沒這個裝備,因此必須要使用NAV2的另一個VOR,參考FILLMORE VOR的幾個幅向來做定位,並且在通過FAF後,以航圖上標示的90KT三分十六秒的時間作計時進場,但是因為我在航點掌握上沒有做的很好,高度一直太高,等到RICHARD說可以了,拿掉頭罩時,機場就在11點鐘的方向,位置正如航圖所說,但是高度過高。還不簡單,收掉油門,減速放襟翼,飛機很快就沉下去囉。由於使用26跑道,因此正好是STRAIGHT IN進場,不需要繞場的動作。
CMA這機場還滿大的,停機的區域好多,RICHARD帶我到有餐廳的那個機坪去停靠,下機喝喝咖啡。美麗的藍天,和機坪上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小飛機,在戶外的咖啡座上,看著來來去去的小飛機,可真是一大享受。
由於時間不多,小歇片刻變趕緊上機離場。起飛後我們右轉飛往VAN NUYS VOR,通過後延095幅向往東飛行。大家可能看我形容很簡單,沒錯,因為我是帶著頭罩,什麼都看不到,最多只聽聽無線電,有飛機,也是RICHARD幫我看,告訴我怎麼閃就是了。
當SOCAL APP沿路提供的flihgt following雷達服務終止後,我們和EMT塔台連絡,不知發了什麼神經,我一直告訴塔台我們在機場東邊,RICHARD一直提醒我在西邊,到了第三次才修正過來。時間差不多,我抓掉頭罩,順著10號公路找機場,飛機緩慢下降到兩千,塔台突然喊出來:”你們還在2000嗎?”這個同時,心裡一驚,機場竟然在前面腳下大概1浬,我幾乎要飛到起飛航道上了,趕緊一個大左轉加入右三邊並急速下降,空間很足,倒不造成困擾,報告塔台三邊側過塔台後,便獲得了降落許可,落地時還彈跳了好幾次,醜的要命。到CMA來回,我們僅花了大概一個半小時的時間,RICHARD趕著回去接小孩,我則要繼續五點和SCOTT的課程,跟RICHARD握手揮別,這真是個愉快的午後飛行。

回到學校時,SCOTT已經到了。我以為他是個中年大哥,沒想到也是個年輕帥氣的小夥子(我是沒問他幾歲啦。)在簡單了解一下我的狀況之後,便開始了今天的主題,夜間飛行。

我們首先以腦力激盪的方式想想晚上飛行和白天有什麼不一樣。從地貌的消失,到人眼適應夜間的狀況等等,以及各種法規需求上對於”夜間”的三種不同定義。接下來談論了夜間飛行飛機所需要的裝備,並以”GOOSE A CAT FLAP”的口訣協助記憶。談論完整個天色都已經暗下來了,我拿著手電筒開始做起飛前的檢查,晚上檢查飛機還真是不簡單,因為一切都很不清楚,手電筒又會製造影子,所以得一直調整燈光的位置好看清楚每一個地方。

或許因為我本來就有PPL,SCOTT上飛機幾乎不發一語,讓我獨立完成所有的動作,僅在滑出時,提醒我如果有降落的飛機或是對頭滑出的飛機,記得把滑行燈給關掉。機場的滑行道中心線燈亮度還頗刺眼,可是這一切都沒有猛閃的跑道末端識別燈來的討厭。由於我事先有告訴他我的SOFT FIELD起降不是很熟,因此這趟起飛便練習了SOFT FILED的操作。起飛後他把圖丟給我要我直接飛去位於EMT東面的BRACKET(POC)機場。由於有公路相隨,雖然沒有去過,去那倒不成問題。機場標燈很快就看到,加入三邊後我們開始在該機場作練習。或許晚上氣流很好,幾個落地都還挺順利的,在POC做了三個起落後便往西飛回EMT在作兩個落地,今晚的課程就到此為止。SCOTT給我回家作業,要我作一個前往FRECH VALLY的飛行計畫,明天晚上要飛。

在夜間飛行真是舒服到極點,遍覽人間大地的燈海美景,繁忙的公路交通連成了半白半紅的長龍,飛機也清晰可見,不像白天找個飛機真是困難重重。而舒適的溫度和穩定的氣流,都讓夜間飛行成了一種舒適的享受,這感覺在菲律賓從來沒有感受過,這一天終於在美國實現了!今晚也同時完成了我自己的一項創舉,因為CHARLIE沒空,所以今天我得自己租車子開回家。由於對公路系統不熟,我還是先走一般道路回去,反正只要轉三個彎(但是得開半個多小時)就到了。前一晚還和CHARLIE複習了美國的道路習慣,例如碰到STOP牌一定要停等等。緩慢地在路上駕駛,感覺起來還是天上舒服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