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空因為忙碌程度和特性分成了A~G類空域,在美國只有極繁忙的機場週邊才會劃為B類空域,沒想到我今天一次就去了兩個!在貓咪tango的監督下,我囫圇地吞下了溫蒂漢堡買來的沙拉,趕緊抓了所有的東西上了飛機作檢查。今天的目的地是東南面約100浬,接近美墨邊界的聖地牙哥!吃沙拉時我拿機場指南起來看,這是一個大機場耶,還不能練習進場或是TOUCH AND GO,我們到底要去哪一個啊?聖地牙哥附近有好幾個機場,最主要機場的是代號SAN的聖地牙哥國際機場,周邊還有蒙哥馬利機場(MYF)等數座。聖地牙哥也是一個CLASS B所壟罩的空域,因此繁忙程度是可以想像的。

在填寫資料時我問DANIEL我們要去哪一個?他說…看狀況,如果可以的話你要去SAN嗎?”能落大機場當然好”我說。就這樣,一樣什麼計畫都沒有做,我們就上路了。

當天EMT也是瘋狂繁忙,在跑道頭等了好幾架飛機,終於找到空檔離場,因為後有追兵,我以很快的速度進入跑道且完全沒有停止就直接加足馬力趕快起飛。從EMT的19跑道起飛後,我們直線往南離場,並且怕進入LA的CLASS B空域,因此我們先保持在1500FT飛行。由於我也是on hood練習儀器飛行,所以教練都選擇以使用VOR電台來做導航。只是這個過程一定會穿越LA的CLASS B空域。跟SOCAL申請flight following之後,LA這一帶的高航行量簡直就是誇張到極點,無線電忙個不停,要呼叫航管真是得靠運氣。申請到服務並且建立雷達識別之後,APP讓我們進入class B空域並保持在4500FT的高度往西南飛行。中途還為了飛機而被引導往東北飛,幾乎跟我們的飛行路線相差了好大一段距離,只是我啥都看不到,就是跟著航管指示,回了話,轉向,CLASS B空域超快速的航管通話讓我覺得壓力好大!天哪,我自己也是個ATC耶!波道中混雜著GENERAL AVIATION的VFR飛機,和各種商用飛機,有很多都跟我一樣飛在單雙千加500FT的目視飛行高度,APP忙著提供航情,教練也不斷看著外頭,告訴我他看到飛機要我跟航管回報…。緊繃的心情一直到穿過了LA的B類空域才紓緩了多。通過約翰韋恩機場時,教練還要我拿起眼罩看看外頭的樣子。

由於我們是C152,進入SAN機場似乎不太好意思,所以教練在空中就跟航管請求,說”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希望去SAN降落,但是如果太忙我們可以直接去MYF沒有關係”。航管也沒有直接拒絕,就這樣一路把我們交接給沿途的每一個APP。

接近聖地牙哥時,教練說”好了,看風景,別戴眼罩了!”。美麗的聖地牙哥海岸展列眼前,漂亮的碧海與藍天,看起來真是舒服。可是這可一點也不能因此太放鬆,越接近SAN,飛機越多,當我們被許可下降到2500時,才剛過3000突然間航管就要我停止下降,飛機就在我下頭過。可真是操我的快速操作技術啊!沿著海岸線,我們終於接近了聖地牙哥國際機場。這座機場是09/27的走向,當時使用27跑道,由西北面接近機場,在APP要我們跟塔台聯絡時,塔台就直接叫我們對準27跑道號碼後開始做360度的盤旋,預計十分鐘的等待。就這樣,航管給了我們一個好機會在1100FT的低高度遍覽聖地牙哥的風景,並且在空中看著一架又一架的噴射機起起落落,真是過癮極了,但是我心中有一個感覺,ATC現在一定幹死了!這跟我們忙的要命,一架直升機跑出來是沒兩樣的!

好不容易等到了降落飛機即將變少,航管要我們開始延長三邊,他會要我們轉四邊,等到他的呼叫後我們加入27跑道右四邊,並加入五邊,保持在空速100KT”高速”(對C152來說這很快了)進場,直到跑道前大概1.5NM我們才開始狂減速放襟翼,在寬寬大大的跑道上落了一個醜的不得了的地,ㄚ哈,我們竟然在聖地牙哥國際機場降落了!

由於教練在空中就跟塔台說我們要落地後直接滑向跑道然後飛往MYF,所以塔台指示我們右轉換地面管制,並獲得滑行至27跑道等待,在跑道頭連絡許可頒發席的指示。滑著滑著,地面管制突然說”你知道這個機場不可以做練習嗎?機場管理單位很不高興你們這樣做!”當時氣氛真是尷尬極了!教練連忙跟航管說:”可是之前他有說如果不行我們可以不要落,也沒有人直接拒絕我們啊!”他並沒有要據理力爭,倒是很低調地告知航管我們不是沒有告知這個狀況,並且一直跟他們說抱歉。教練要我別擔心,他不知道會發生這狀況,何況我們的確沒有做”練習”啊?

獲得許可頒發席頒發進入B類空域的許可(起飛後航向310雷達引導,保持目視在兩千呎或以下,電碼XXXX),接著換塔台。在一架737和灣流的商務機起飛後,我們就跟著進跑道起飛。這是我第一次跟著噴射機走,腦海中不斷浮現著”要在他拉起的位置之前起飛好躲開機尾亂流”的畫面,起飛後我也爬的很快,好保持自己路線在前機之上。我保持跑道航向好一會,塔台要我趕快右轉加入2邊,原來她剛在起飛許可中有一句奇怪的話,是right crosswind departure(Rwy27, right crosswind departure, cleared for takeoff)。當時沒會意過來,我的延後的轉彎或許害塔台後一架本來可以馬上放出來的飛機timing又延誤了一些吧,真是抱歉!好像大逃難似的離開了SAN,MYF立即就出現在右前方。當塔台換我波道時,我以為我們要聯絡APP而叫錯對方呼號…,塔台還跟我確認我要找的是誰,教練趕緊接手告知我們講錯了。在塔台指示下,我們從機場西南面到場,穿越了交叉跑道05跑道的五邊,保持在運動場以北(因為當時有比賽),加入了28L跑道的左三邊順著航線降落。蒙哥馬利機場有三條跑道,分別為05/23,10R/28L與10L/28R。28R跑道是一條很簡單的小跑道,跑道上的漆線連瞄準點都沒有畫。這座機場幾乎都是general aviation的飛機在運作,小飛機接連不斷地起降,航情量很高。我們左轉脫離跑道後,在CROSSAIR的FBO附近停機並且請他們加油,我和教練則趁著空檔跑到旁邊一間很棒的餐廳,在bar旁喝杯可樂就繼續在暮色下啟程。教練在這也打了電話給SAN塔台,告知剛剛的狀況,塔台其實也沒有很不高興,主要是機場管理單位那裡覺得有點意見吧,教練鬆了口氣,只少我們應該不會收到什麼報告吧!

跟著其他飛機,我們起飛則由28R這條大大的跑道起飛,這條跑道的配備就很完善,甚至還有著陸區燈,因為五邊有飛機,我們也是rolling takeoff,極盡所能地減少使用跑道的時間。起飛後以跑道航向往海岸線飛行並且請求flight following,並且取得許可後在B類空域內爬升,我們回程的高度在6500FT,一路帶著hood飛行,在昏暗的暮色外加教練打開飛機的暖氣,我幾乎快睡著了!撐起眼皮繼續飛行,跟教練聊到了後續的進度,只要飛機來了就準備開始做儀器進場的練習。這時候他拿起了幾張圖要我做解釋,這還有啥難題,我一點一點從上到下講給他聽,他很滿意。途中,他也把航圖給我要我找到下一個點的資料和幅向,因為我們飛的區域在那張圖裡面其實範圍很小,因此資料不是很好讀好不容易找到我要看的東西,飛機也不知道偏走幾度了。由此可知好好計畫的重要性,在空中自己一個人飛行時如果沒有預先做好計劃,要維持穩定飛行可是很辛苦的事情呢!

回程的路線當然會再次通過LA的B類空域,這次航管就沒有讓我們直接穿越,所已必須很早就下降到比較低的高度,經過迪士尼樂園的臨時限航區上空,我們仍必須保持必要的高度,夾在兩個空層限制之間飛行。當我們下降到1500FT航管告知我們雷達服務終止,這時也離EMT不遠了。這次從EMT的西南面到場,使用19跑道,順勢以左航線會比較方便,但是機場的規定是右航線。塔台一開始給我們的許可是make right traffic,但離機場大概5NM前,他讓我們直接加入左航線進場,如此一來我們就幾乎是直接加入三邊降落了。

今天的飛行穿越了非常繁忙的區域,航管員幾乎片刻不停地一直發話,雷達引導好像沒聽到很多,倒是不斷提供VFR的飛機航情佔了大多數。美國天空的繁忙真的是精采極了,管制員的術語在這些區域也變的變化多端而不是僅僅術語而已,當然對我這外國飛行員來說壓力也大增了許多。可是和他們合作是一種有趣的經驗,管制員頁盡其所能地幫忙,我們雖然只是一架小小的飛機,受到的照顧並不亞於飛機上數百人的B747。教練大膽地帶我穿過這樣的空域,讓我實實在在地學到了好多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