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了一年的工作,終於到了年底,似乎是個巧合,還是刻意在年底給自己一個鼓勵,每年的飛行活動總是接近晚秋冬初的季節!只是這一次,我不是前往猶如酷暑的菲律賓,而是飛越半個地球,來到心目中的飛行天堂-美國!
在美國的飛行不是第一次,過去的幾次經驗讓我對美國充滿嚮往,終於在菲律賓取得私人飛行執照後的第二年,有機會成行在美國的天空飛行.雖說國際民航組織(ICAO)會員國之間的執照可以互換,可是其間過程之複雜以及後續引發的問題,真是讓我這次的飛行之旅充滿了太多的不定數.而這次主要也要前往美國學習<儀器飛行>,好讓自己多增廣見聞並且受限於天氣的狀況將因此降低許多,儀器飛行的訓練不是帶著擋住機外視野的眼罩,就是在真正的儀器天氣下飛行,窗外什麼都看不到,純粹仰賴眼前的一片儀表.未定數的未來,與不見窗外的飛行,<盲霧飛行>成了這次旅行的標題!

先從執照轉換說起,本來這次的旅行在今年7月就要成行,因此在4月開始我就已經著手收集轉換執照的資料,還為了申請美金支票而無意踏入了二期航站連戰出國時的混亂戰場,站在盾牌圍繞的小圈內對警察喊著讓我過去,我回到家看新聞才知道我竟然傻呼呼地不知道當時的嚴重性!(好笑的是那張支票最後竟然用不到!)孰料申請的動作花了好幾個月才收到FAA的回應,在6月底收到一張確認信,我必須帶著這個確認信前往美國的任何一個<FSDO>(FLIGHT SAFTY DISCTRICT OFFICE)和FAA的檢查員作執照的面對面確認,才可以正式拿到這張稱為SPECIAL PPL的美國執照.

可是這張執照並不能如FAA本身的PPL享有所有的飛行權力,他必須要依照原發照國家的法規,如菲律賓不得夜間目視飛行,我在美國就不能跟其他人一樣在夜間做目視飛行,這張執照的效期也會隨著菲律賓執照過期而過期,而菲律賓兩年一簽,因此並不像美國PPL終生有效.但是最大的問題在於,也是最困擾我的部分,是飛機的機型! 菲律賓的執照是限定機型的,而我取得的是CESSNA152,而美國的PPL則是只要是<單發動機陸地飛機>都可以飛,那我的菲律賓執照限制會不會跟著延用到美國的PPL?理論上是會,可是到底狀況是怎樣,說真的今天要出發了我也還沒有答案!

因為garfield在7月前往EL MONTE學習PPL,我本來要同行,後來因為過多的因素而延後,但這過程中朋友CHARLIE也告訴我他住在那裡,所以這個計畫就繼續進行,飛行學校的尋找,我就以擁有儀器能力C152的學校為主,而EL MONTE的FAST剛好有,所以我就開始接洽該學校.過程都還算順利,而學校甚至去找了一架配有DME的C152來讓我飛,感覺似乎一切順利.但故事結局並不如<王子公主過著幸福美滿生活>般完美!

外國學生現在前往美國學飛都需要經過TSA的認可才可以,而申請過程必須要網路上填寫上傳許多的文件,並且繳交五千多台幣的費用,之後會獲得按指紋的指示,這個動作當然必須要前往美國才有辦法做.一開始,FAST並沒有在TSA登錄,我跟他們溝通了非常久,老闆終於搞懂那是什麼,他才去申請了,接下來再<暫時同意訓練>的信件中,他指名旅遊簽證可能會被拒絕作為學習的簽證,可是美國在台協會有說明只要一星期不超過18小時的學習都可以使用觀光簽證進行學習,這個部分也是造成目前狀況不定的因素之一,一切都得到美國做完程序才知道.

和老闆談了許多事情,他也幫我找了一個全職教練準備幫我做訓練.這位教練是<快速訓練>的支持者,所以他很樂意幫助我,看看是不是在僅20多天的時間可以完成所有的訓練並考試.只是在信件往返,以及告知關於我的PPL可能有機型限制的狀況下,狀況越來越不樂觀,而學校網站中那架IFR的C152已經不存在,老闆又告訴我新申請的那架C152有問題可能沒辦法出現,這時我幾乎要崩潰,這個同時,因為我美國回來接著要去菲律賓做執照更新,還有很多事情在同步進行,當菲律賓的教練跟我說執照更新要做術科檢定,我真是整個人幾乎要昏了過去.原定兩天的行程完全不夠用,因此開始做許多班務以及機票上面的協調,機票上也因為臨時換時間也出了點問題,真是還沒開始飛,我已經完全置身於五裡迷霧之中,心情真是低落到極點!別忘了這同時我還有很多班要上,很多塔台相關的以及訓練的文件要處理,每天還得抱著儀器飛行的課本猛k,時間真的不夠用,朋友想來找我,我都跟他說現在沒時間,甚至和家裡的聯絡都疏忽了!

和教練繼續溝通,由於沒有C152,我必須使用C172,可是我的執照會不會限制我使用C172呢? 萬一受限,我就不能登入PIC,如此一來我當初所計畫的所有時數整併會全部出問題,不只時間上不足,經費也會遭遇困難,而菲律賓要術科檢定的事情讓我非常不悅,因此我跟教練提出了我要加考美國PPL的計畫,這些也使整個事情更加複雜化,而教練當然也很樂意幫我處理(反正他有錢可賺),我的任務也更多了!為此,我甚至連PPL的題庫都搬出來K,只為了讓我的知識可以達到美國PPL飛行員的標準,而且如果真要拿執照我可能還要考一次PPL筆試呢!

美國的飛行環境很好,當然引申的就是複雜的系統和規定,從航圖,氣象服務到法規,無不複雜到極點,每天抱著書K,做題目都還不一定答得出來,當然,這個過程我也學到越來越多,即使飛行都還沒開始!而飛行員協會的ALANBIRD也幫我找了遠東的楊教官,他過去也在那一帶待了很久,因此在出發前有了他們的提示,讓我對那邊空域有比較清晰的了解,回家也拿航圖在模擬飛行上練了一圈,當天晚上左手酸到幾乎睡不著覺!

似乎準備充分,卻又無法掌握狀況,未來幾天到底會是什麼樣子?
Ming的盲霧飛行之旅,現在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