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脫離地平線的太陽在陽明山頭上持續發威,塔台逐漸熱了起來,只是夜班熬夜的肝火似乎燒得比塔台帶來的噪熱猛烈!上了席位後一直沒有停些地忙著,奇怪,今天中正的清晨還真是折騰!夜裡施工的單位在5.50分之前就告訴我05跑道施作結束,為了機場運作,雖然公告到06.30關閉,我們通常會協調航務組把跑道檢查後直接開放!只是我電話打了五分鐘就是沒人回應,他們是睡死了還是去上廁所啦!好不容易用其中一個電話號碼找到了人,告知了跑道完工的事情,只是過了幾分鐘卻依然沒有巡場車輛呼叫!

AMU357依然滑向24跑道並且在晨曦中升空,只是剛起飛兩分鐘,HOTLINE就傳來AMU357因液壓問題回航直接帶到三邊!我和LC兩人便立即反應,一人通知消防隊一人通知航務組,機場很快在3分鐘內就已經進入緊急待命狀態!而我也催促著滑行要起飛的航機,請他們可以的話儘量快,因為緊急航機或許等會會把跑道給佔用住,那麼我們可就沒跑道可以用了!

液壓失效問題可大可小,嚴重的話飛機無法控制,或者襟翼無法伸放導致高速進場,落地後可能沒有煞車,因此也有衝出跑道的可能!我們很難預料飛機到底會如何,因此一切要做最壞的打算!而飛機也在空中要求拖車降落後拖到中華HANGER檢修!

由於同時有幾架北面的到場航機,因此APP也安排那些正常的飛機先降落,整個準備上也就多了點緩衝時間,這過程中,消防車自己也好像搞不清楚狀況一樣,錯把615機坪當作603機坪,還好飛機還早,修正位置的時間很充分!

飛機接近機場,我也廣播告知消防車和巡場車該機的情報,飛機落地後並沒有預期嚴重,一切都很正常,也自己脫離了跑道,雖然消防車簇擁而上,但是很快就解除任務各自歸隊待命,澳門則緩慢地滑行,並且向我請求垂直的N11-N13-ND到519機坪(正常會使用N9做個大轉彎到N12滑行道).巡場車本來要尾隨他回機坪,但澳門沒有異狀也不需要地面支援,因此我請巡場車儘快去巡視05/23跑道,當時已經6點20幾分,在不巡就要延遲了!

本來23跑道可以在6點前就開放的,沒想到突如其來的緊急狀況,把這一切都給延誤了,如果那五分鐘我不會找不到人的話,或許23跑道就可以提前,我們也不用擔心緊急的飛機會因此佔用跑道而讓中正暫時進入無跑道可用的窘狀(曾經因為地震加上施工就造成沒跑道可用).這一拖,也拖了半小時,跑道在6點29分開放,與公告吻合,只是在我的眼中,這半小時的確浪費了!

澳門這次的緊急並不是我遇過最緊張的情況,我和三年多前帶我的教官一起在席位上處理,兩人交談不多卻快速且很有默契地完成所有的處置,短短20分鐘,搭早班機的乘客們睡眼惺忪到機場時,可能並不知道在這寧靜的清晨也曾經小小地響起號角亮起紅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