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號夜裡,手機突然想起,是模擬飛行同好VIKING的來電!他看到了前一篇BLOG知道我今天要來做模擬飛行的第二次教學,學校尚沒有課的他自告奮勇地加入了我的行列,頭痛已久的助教問題突然解決真是讓我感動萬分!!早上的三堂課是雷達進階班的飛行課程,由於上星期三小時大家優異的表現,能夠在短短的一小時內練就七成穩定飛行的功力,真的是超資優!於是今天的課程變多加了一點花樣,讓大家體會不同的飛行世界外同時了解模擬飛行的多樣功能!

在學長姐們踏入教室前,VIKING和我就先以模擬飛行內建的多人連線功能,將七台電腦連線,並且把每一架CESSNA在中正的05跑到頭依序排列好!這堂課除了一般飛行之外,世界也不在是自己一個人的,因此當6架飛機一起飛機場航線卻又沒有航管時,六個飛行員如何彼此協調彼此保持隔離,是這堂課最有趣的地方!

在確認了本身飛機的編號後,飛機陸續起飛,隔了幾天,大家的表現都還是很穩定,而與航情保持隔離以及排序的認知很快出現在每個人的思考中,很快就可以聽到每個座位間開始確認位置並協調順序,而跑道上降落後也多了點得趕緊離開跑道的壓力!在後半段二十分鐘,我則讓學長姐分別從松山和新竹起飛前往中正,松山起飛從淡水河口沿海岸線南下,而新竹則往北沿海岸線之中正,當大家彼此在三邊遇上時,也開始協調起順序並依序降落,我和VIKING則在每台電腦間給予細節上的指點,忙的不可開交!

在有了穩定飛行的基礎後,我持續導入了基礎的儀器飛行教學.第二小時在課堂中依序講解了無線電台的使用配合著松山ILS 10跑道進場圖,我以預路的新竹到松山的儀器飛行,讓實際座艙的表現同時和理論互相對照,讓大家能有更清晰的概念,接著就進行第三小時的儀器飛行練習!

首先我讓大家練習了剛才講解的新竹到松山的飛行,起飛後爬高保持五千,並在通過一千後右轉航向080加入HL1Z到場並且持續以ILS 10跑道進場降落松山,雖是儀器天氣,但是我並沒有針對天氣作改變.因此飛行時大家表現也是很穩定,只是一開始對於導航儀表的反應還沒有那麼直覺化.果然就是教官形容的資優班,所有人都在第一次的練習就可以飛抵松山機場,只是不習慣ILS的細幅修正,有些比較不敢作大動作的學姊再ILS的修正上就很容易過頭.但是因為目視天氣,因此在目視跑道後就可以用之前練習的技巧降落.

成功降落後,剩下的15分鐘我則給大家練習中正到松山的ILS飛行,但是這次我把能見度設定在3200M的儀器天氣,在飛行時必須離跑道2海浬左右才有辦法目視機場,這個過程中對所有儀表的反應就很重要了!本來穩定的飛行也因為少了外界的地平線,飛行開始變的歪歪扭扭,有些學長也很快感受到缺乏外界目標帶來的難度看到他們降落成功後鬆了口氣,有人嚷著還好我是ATC,我相信在這六小時的模擬飛行課程後,大家對於飛行絕對有了更進一層的理解和認識.

下午的2個半小時則是針對即將離開訓練所的暑期實習生,由於他們都是大學生,不像管制員習慣於同步處理多方訊息的環境,因此他們在飛行上的學習速度和表現就相對緩慢很多,由於事隔將近一個月,因此我重新幫他們上了一小時的快速地面課程,課程進度中我持續以腦力激盪方式進行,只是大家似乎膽怯於把自己的想法說出口,每次我問起問題總是鴉雀無聲大眼鄧小眼,我甚至把答案分成1234讓他們選,他們還是不太敢說話,讓我開玩笑地說我應該幫你們作一些號碼牌來給你們舉起作答!

另一個半小時的飛行則也是在一片混亂中度過,VIKING和我依然在每一個學員間遊走並給予個別指導,有些較有興趣的學員很努力練習,有些則很快就放棄,一下子就在旁邊聊開來了!當然因為他們對這個環境很陌生,外加欠缺訓練時間,這也是很正常的,而且飛行真的很累,當初學飛的基礎階段我不也是上完一天課後回去就是昏睡一晚?下課前我也告訴他們,大學生應該要勇於發表自己的感想,自己要去理解而不是仰賴過去的填鴨式教學,只是他們睜著眼睛點頭,有多少人會有體會我也不是很清楚,只希望這短短的幾小時能給他們一點啟發!

說真的一整天下來我也真是累壞了,幸運的是今天有VIKING陪我一起照顧大家,所以我可以花更多的時間在每一個學員身上!看到大家降落時滿足的笑容,說真的我也頗具成就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