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疲憊的身軀在清晨三點醒來,機場安安靜靜,凌晨的大批貨機已接近尾聲,偶有拖機零星運作,明月映照的機場卻是一切昏沉沉,等著五點左右從美國來的一批飛機,劃破寂靜得夜空!說真的,在台灣活了30年,很多東西都沒有參與到,是無心還是沒有興趣,也很難說上口!望著機場的夜空,我警告著起飛的飛機在起飛航道上有高空煙火!看來似乎有點敵意,可是心中卻有點孤單,因為那煙火的所在地,有許多人正進行著祈福儀式,在中國傳統的鬼月裡!



前幾天我的日本朋友來訪,我的確很盡責地盡了地主之誼,帶他去了好多地方,可是其實,像九份和基隆廟口,如果不是他,我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自己開著車子去!當然,在和他一起的旅程中,我也感受到了好多台灣的生命力,當日本朋友對愛玉讚不絕口時,我竟然有種驕傲,因為那是台灣最傳統的一部分!而基隆中元記一系列活動也正展開,只是時間不巧,我們在基隆的那天並沒有重要儀式,只有在黑夜裡框出廟宇建築的霓虹燈泡,那些俗不可耐的現代裝飾品!

在我住的地方不遠就是南崁的三級古蹟五福宮,社區的大門也張貼著中元祭典的海報,其中最吸引我的當然還是中元節當晚的河洛歌仔戲表演!歌仔戲真是台灣傳統最吸引我的東西,而大學時我就對河洛歌仔戲團著迷不已,有這樣的機會當然是不可放過!

錯過了前20分鐘,我快步走往廟前,只見五福宮前小路人潮洶湧,宮門口正對的戲台正在上演著金光歌仔戲,那是傳統歌仔戲的悲哀,也是現代歌仔戲的無奈,所以我不予置評,沿路放了好多神豬,而一邊的舞台上法師正在誦經祈福,漫天煙塵,不絕於耳的鞭炮聲,好一個中元!

河洛歌仔戲維持他慣有的品質,戲台搭在一旁比較寬廣的草地公園上,戲台前已經坐了一兩百個觀眾,雖然漂著小雨,大家卻只是撐起傘,穿起雨衣,離席的人少之又少,而我假裝要躲過被遮蔽的視野而站在一位婦人的傘邊,她倒也沒有說話就這樣讓我躲雨,我們甚至還一起談論著台上的表演,一個小夥子和中年婦人聊歌仔戲,這畫面似乎還頗有趣!

雨在第三場時就停了,群眾也越來越多,往後一看滿是觀眾,台上演的專心台下看得癡迷,加上不斷升空的煙火,藍綠光芒從前面觀眾背上反射出來,飛往松山的飛機又如流星般不斷從頭上飛越,雖然環境吵雜,可是真是節慶氣氛十足,不知不覺我整個人都high了起來!

雖然以前看過<曲判記>,但今晚看表演時我也忘了劇情,終究他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但是其中一段江若琴的都馬調曾經是我大學時代學到的第一段歌仔戲曲牌!戲台上個忠貞節義,曾經是教育社會讓人心保持純正的重要來源,只是因為時代變遷,這些故事逐漸被人遺忘,電視上的腥羶色取代了忠良故事,也難怪現在的人心越來越險惡... !

"官場上. 官為官 官官相衛.. 人世間 人害人 人人相欺"
這句歌詞從劇中唯一的市井小民口中唱出... 我心裡也是感慨萬千 !
看到我們現在所在的環境.所面對的事情... 不就是這樣一個人人相欺的世界!?皎潔的明月透不過烏雲的遮蔽... 舞台上的"明鏡高懸"..不知是否讓台下的觀眾照出了自己的心....?

我感受著這股潛藏的生命力,在戲台下奮力拍手喝采,從來不知道我錯過了那麼多,這些在台灣早已存在許久的精采片段!好一個中元!我以後絕對不會缺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