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哇~! 現在要怎樣,我怎麼一直落不下去!機場勒機場勒怎麼找不到啊!!當教室裡的驚叫聲此起彼落,你可能很難想像,他們竟然是在無線電中虎虎生風的飛航管制員!
在ICAO的航管訓練內容中,其實有一個部分是航空器操作.的確,飛航管制員和飛行員可以說是一體的!如果飛航管制員對飛行沒有一點基礎的概念的話,那麼雙方的認知就很難達成共識,也很難彼此體諒,知道對方的難處在哪裡,因此飛行訓練可以說是航管訓練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香港,管制員都會送去澳洲學習單發動機的飛行取得私人駕駛執照.這張執照雖然是飛行領域最初階的執照,但是他卻是包含大量基本認知和觀念,而且是所有飛行的基礎!可惜在台灣,我們的訓練總是又快又填鴨,飛行訓練更是不可能落實.我因為個人興趣,也為了工作的額外知識,因此在2003年12月赴菲律賓學習飛行,並於2004年3月中,取得了私人駕駛執照,其過程可謂受益良多,也出乎意料地讓我在訓練所有了教學的機會,把自己的知識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們.

過去也有航管教官江天錚因為對飛行也極具興趣,因此零星開過幾次飛行的課程,只是當時訓練所沒有完整的裝備,因此也很少對正式的訓練班隊實施訓練.在去年底,實習組王組長認為了解飛行這重要的一環,因此編列預算並購置了7台電腦安裝微軟模擬飛行2004,並由國外進口CH之擬真飛行搖桿,提供學員一個模擬的飛行學習環境.

在七月底,我曾經臨危受命,至訓練所教導暑期實習生,課程由基礎的飛行理論開始,一直到飛行操作的觀念,並且實際一小時的練習,整個課程時間三小時,整體狀況大致良好,也讓我對於這類課程的教學模式有了一點基礎的方針!

八月初又再次接到教官的邀請,為航管雷達進階班做飛行教學!我很爽快地答應,終究這也是再次考驗我自己的好機會.為了這次課程,我把手上的資料重新調整過一次,依然安排兩小時知識講解與一小時飛行的三小時課程組合.並且編寫了一張練習檢查單讓學員可以在練習基本操作時可以讓他們按部就班來練習.雖然模擬飛行只是電腦遊戲,可是他的擬真度之高已經與真實世界不相上下.如果沒有經過課程的講解,初學者很難直接上手.

航管進階班其實都是學長姐,我們平常都在一起併肩作戰,這次來當學長姐的老師當然有點怪怪的,但是抱著知識分享,氣氛倒也還滿愉快!第一堂課很快帶過飛機的基本構造,因為航管對航空器都有基本認識,所以進度滿快,接著介紹各基本儀表的閱讀.

第二小時,我就開始教導基本飛行,我將飛行拆成了許多的片段,並且逐一解釋每一個環節的操作原理.我以共同思考的模式不斷詢問學長姐們該如何處置,好讓他們加深印象,並且在一個階段講解後就實際示範一次.

第三小時我們移師模擬機教室實際作操作,一開始真是尖叫聲四起,本來找了高中學弟來幫我指導,可是他臨時有事,我只好孤軍奮戰,在五台電腦四處跑,一位一位指點!航管果然就是航管,習慣了高壓力和同時接收多方訊息,在飛行上一抓到感覺,很快就上手,陸陸續續就有人著陸成功,並且飛出了完整的機場航線,雖然也有學姊進度較慢,但是大致上已經有一個樣子出來,今天的教學目標竟然可以達成,真是令我感到高興!當大家開出剛剛的飛行分析,歪歪扭扭的飛行路線倒也已經勾勒出了一個機場航線的圖形!那些路線可都是他們手冒汗努力練出來的成果呢!才一小時大家就可以辦到,真的是很不容易!而大家也對著自己的成果傻笑,說真的那些歪扭的飛行軌跡還滿逗人的!

而下星期他們也臨時加排了一堂飛行課,因為今天進度很快,所以我決定交他們一些基礎的儀器飛行,並且準備安排連線讓他們感受一下多架飛機在空域中運作,自行保持隔離的感覺!

這次的經驗可以說是很好的試金石,相信未來的訓練可以運用此模式為所有飛航服務人員提供最佳的飛行知識教育並運用在工作上!

花了一個半小時整理了新的簡報,我開始有點期待下星期二的來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