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當年我寫出考試心得後,其實後來收到了不少有意加入航管圈子的有心人來信詢問,但是我也不過有那麼一次的經驗, 這次趁著朋友應考,邀巧他寫了一篇心得跟大家分享,給大家多一點參考! 如果您也參加了考試想要分享的話, 歡迎寫信給我喔!! Little Lady哭著說他考不上了, 我告訴他, 考完後就當沒這回事, 才是考試後應有的心情, 否則那顆懸著的心可會讓你鬱鬱寡歡, 很難受的!! 我也預祝她金榜題名!!
(注意,部分考試方式已改變)-------------------------------------------------------- 面對Ming的邀稿—試後心得報告。原先不太願意寫因為這一切都還是一個未定數,會不會上榜?有沒有機會當Ming的同事?都要等一個月才會知道。 今天考完口試後走在回家的路上想了想,還是寫吧就當做是一個紀念,對我而言這是我最後一次考管制員了,不論有沒有成功都不會再有機會接受這樣的煎熬了!
我住的地方離國家考場算是有點距離,這一次剛剛好有朋友住在考試院附近又是志同道合一起要考航管,那這幾天就吃他的住的他睡的他吧……
第一天 不知道是不是沒睡好再加上對考試緊張害怕的關係,前一晚將近一點才就寢隔天五點多太陽公公一起床我也跟著起床了,由於第一天第一科考試預備時間是7:40,我們必須早點出門早餐就在考場樓梯間解決。
第一堂考的是憲法。很多的考題都是屬於議事規則,憲法本文還有增修條文並沒有太多的著墨。我最大的缺點就是粗心,常常會的題目不知怎麼搞的就會選到錯誤的答案,朋友說我的眼睛不是裝飾用的就是卡到陰的!哈!我也曾這麼懷疑過。還好今年有記得把細心放在身邊,把眼睛睜大一點,好好的仔細檢查一遍才劃卡。
第二堂考的是:民用航空法 解釋名詞:超輕型載具、航空人員 何謂機場時間帶?與航線的規劃有何關連 兩案貨物便捷化談判所牽涉到的議題試討論之 超輕型載具活動團體的規範 飛航時該攜帶的文件 兩題是新的法規,其它的應該都蠻好發揮的。這應該沒有什麼爭議的空間。看著考生微笑交卷的表情,我想大家應該考的都不錯吧!
第三堂:英文。這一科是我當年考航管的惡夢!對於英文寫作是弱項的我而言簡直就是一種折磨,卻又是避免不掉的,既然我要走這一行,一定要遵守它的遊戲規則,只好硬著頭皮上了。翻譯50分 選擇50分,翻譯跟往年一樣大都是跟航空業有關的單字,選擇題考的方式蠻像二技考型:大量的小短文,還有慣用語。這一科我只能祈求天上的父讓我可以跨過60分的門檻了。
第四堂考的是:航空氣象學 解釋:絕對穩定、絕對不穩定、條件不穩定 解釋:冷鋒、梅雨鋒、不穩定線、乾線、包線 何謂高度表撥定值?氣壓值該如何換算?駕駛員為什麼要在航行中降落前取得該機場的高度? 還有一題畫圖題:噴流 。 看完題目我只想說:這….我…....唉…..沒時間哀嚎了,還是乖乖的寫吧!我想這個出題老師應該是想要給大家一個當頭棒喝吧!當大家都以為只要背題庫就好時,往往都會忽略了原理,久了會養成一個不求甚解的態度,不只是一個管制員不論身處在哪一個環境,都不應該當一個盲從的人,應該去了解:為什麼。而我屬於被當頭棒喝的那一群,氣象學的成績會變成怎樣我也不敢想。 考完已經五點多將近六點了,這一天算是結束了!跟朋友兩個人像隻鬥敗的公雞緩緩的步上回家的路!喔~不!不可以!還有兩天,這兩天一定要撐過不然這一年的準備就白費了,一想到這….好吧允許自己在到家前可以沮喪一下下。
第二天可以比較晚到考場了啦!今天第一科07:50 進場就行了!
第一科:國文 公文這是死題目,套用一定的格式就可以 作文的題目是:許台灣一個未來 看來現在的典試老師很跟的上時代喔,這一句台詞還蠻新穎的,不只是作文新穎連閱讀測驗都很新,考的都是新詩,現代短詩,這一科不粗心,應該是OK啦!
第二科:計算機概論 講到這一科,向來抱持著只要不零分就可以了,計概這一科…隨緣啦! 當我一翻開考卷……ㄜ…..典試老師跟國文老師都一樣跟的上時代的脈動喔 解釋名詞:四小題 寫四種高速連接Internet的方式 開發多媒體產品的步驟 數位化產品的前景 四種架設網路的設備 雖然這都不是我專門的題目,真要我寫專業術語我也寫不出來,只能憑著平常無聊看電視、翻雜誌大概瞄過的經驗,努力的寫了。 這一科考完終於可以小小的鬆一口氣了,因為下節課要考的是:英聽 英聽這種東西,靠的是平常的練習,這沒辦法惡補的,稍做休息就等著考試的來臨。 這一次的英聽還蠻貼心的,題目與題目間的時間隔蠻久的,最後一大題還唸兩次呢!問我考的如何?我只能說:我不要犯同樣的錯誤-粗心就好 題目的難度呀?!說真的不難。TOEIC的速度都比這個快多了!
接下來就是第三天的重頭戲了---英語口試 說真格的,考到了第二天結束我就很懶的動了,加上隔天要考的是:口語測試。如果說英聽是一種平常的累積,那口試就是一個驗收的考試了!但是也不能完全沒有準備就赴戰場吧?!一回到家朋友倒頭就睡,我只能在一旁絞盡腦汁的想明兒個的台詞。十分鐘過去,三十分鐘過去,一小時過去了,我的筆記本上還是一片空白,不管啦,我也想要睡一下,補一補這兩天的睡眠,那台詞呢?再說啦!不行的話還有晚上,再不行隔天起床再想啦!睡午覺去! 果然將我的惰性基因完全的發揮作用,直到當晚睡覺前終於擠出十行的台詞。聊表心意!
第三天 今天是口試,除了英語要讓人聽的懂以外,外形也不能太隨性。往往視覺是第一個影響人判斷力的重要因子!所以今天的我畫著一個精緻的粧,盤起一頭直直的秀髮,把自己打扮的乾淨俐落,一點都不像前兩天的歐巴桑造型(拖鞋、短褲、POLO杉、還有隨手紮起聳到爆的馬尾)。到了考場,發現到原來個個考生都是帥哥美女耶!前兩天的考試簡直就像一個大雜燴!大部分的人不論男女生都以穿的越少為原則,涼鞋拖鞋不在少數,這也難怪啦,這幾天真的是熱翻了!
今年的口試比較不一樣喔,考試的流程比較貼心,把集合時間分為兩個時段:一個是八點半開始,一個是十點半開始,讓號碼比較後面的考生可以晚一點來不用在考場裡乾等。由於我的號碼是在比較前面,八點半就必須要點名,點完名後就坐在休息區裡跟朋友兩個人東聊聊西聊聊殺殺時間。終於輪到我下樓了!這時候已經快十一點了。一進到口試考場發現有一台攝影機,聽典試老師說是為了有爭議出現時可以調閱影帶做為判定的依據,典試老師要我先對著攝影機報上大名及准考證號碼再來就開始口試啦 題目是:(中文) 為什麼要報考? 請問你有什麼特質可以勝任? 跟往年的題目不一樣耶!但是我覺得這樣的題目比較實際,考生的家庭生活背景並不是篩選航管員的依據,考生的特質跟表達能力才是一個比較實在的判定標準。基本上那兩題只有兩分鐘可以講。每個考生都有十分鐘的時間可以跟典試老師交談,所聊的不外乎是自從我學校畢業後到現在這些年間我在做什麼?我的工作經驗,我的英語在哪學的?在一來一往中十分鐘就到了。不知道老師們認為我講的如何,我想我盡力了。 步出考場回到我的正常生活了!耶!我的暑假來了!

後記 曾參加過92年ATC筆試的我很不幸的名落孫山,好長一段時間委靡不振只要是關於ATC的資訊都不願去看,任何人都不許跟我提到航空兩個字,不然不是淚眼相對就是充耳不聞。然而日子總是要過下去,在自我放逐一年後某天突然開竅了,或許換個環境對我而言才是一件好事,於是我選擇換了一個新的工作,晚上去進修!『讓自己忙碌是遠離憂傷最好的方法』果然沒錯! 白天的我在一家台灣排的上名次的公司工作能有多閒是不太可能,夜晚搖身一變為學生,MCU是一所很操的學校除了點名嚴格之外,唸語文組的我能全身而退要祖先保佑了。一直到某天接到朋友的電話:『94年要招ATC 妳要不要再試一次?』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掙扎:真要考的話,我必須要從頭再讀起,重新再出發!重新再接受一次或許會失敗的結果。心中有兩個聲音:一個叫堅持一個叫放棄。堅持說:當一個航管員不是一直都是妳的夢想嗎?為什麼機會在眼前了,妳卻要退縮呢?放棄說:不要啦!不要再受那種苦了啦!妳現在白天是上班族,晚上是學生耶,妳去哪擠出時間看書呀?堅持說:那是妳最愛的機場耶! 是的,那是我最愛的機場,不拿著門票怎麼進的去那一座充滿驚奇的城堡,『堅持下去永不放棄』不是一直都是我的個性嗎?。好吧!跟它拼了!
因為我還是一個學生白天的工作只要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後就可以看書,至於我看的是學校的書還是考試的書這只有自己知道了。學校的同學知道我要考航管,能代點名的就幫我點,分組報告時最輕鬆的部分都分給我,這都只是為了讓我有較多的時間可以看書,真的好感謝這些姐妹們的熱情贊助。對於考試易於緊張的我而言,害怕再度失敗的心情就像惱人的小黑蚊環伺在候,就等著輕輕的狠狠的咬上我一口,禱告是我最有用的藥劑用來對付這令人焦躁不安的心情。現在終於考完了還有一個月才能知道我有沒有上榜,趁著這一段等待的時間可以去做做這一年來我沒有時間做的事,把塵封已久的Sex and The City 看完,還有整理這間沒有人敢進來因為怕踩到書而跌倒的房間,還有休息好好的休息。 不論考上與否,謝謝周遭朋友們的支持,感謝的是身旁總是有你們適時的給予安慰還有無盡的包容,包容我的暗夜連環call還有拋男友棄女友的開導我即使只有短短的幾分鐘,對我來說是實已足夠。感謝上帝給予我一顆平安的心以及沒對大家說出口卻深深永記的感謝。 僅以此文謝謝大家。 Little La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