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這次的管制員駕駛艙熟悉, 其實剛開始還真是有點一波三折,為了不想重複之前搭過的航線和機種,因此在上個月提出申請時, 我設計的路線是...
"松山馬公(MD90). 馬公台中(FK50).台中松山(FK50),而每班次之間大約間隔一小時. 算是可以接受沒想到申請系統踢掉了中間那一段之外, 10月的班表也取消了原本申請的馬中航段
翻了很久. 就是找不出可以接上班機的班次, 頭大的不得了
最後折衷之道, 只好取消了馬公的部分, 改為台北台中來回
而後面的修改, 也只是承辦單位和航空公司之間連絡好,
我的派遣單因為公文已出也就沒有修正

每次搭飛機總會在家拖拖拉拉到差點來不及的我
昨天也不例外, 原想搭台汽去松山, 只見時間根本來不及
只好自己開車去, 車速自己可以掌握, 也可以選比較短的路
也因為如此, 我在13.15分到達了機場, 離14.05分還有充足的時間

在劃位櫃檯報到, 由於派遣單班次不合, 我也是經過了一番解釋
經由他們的督導查証之後表示有修改的通知, 我才得以順利報到
所幸承辦的地勤小姐很熱心並笑臉迎人, 所以打從一開始就有好的感覺
喔, 到這都還沒說我搭的班次
我所搭的是華信的717班機, FK50 14.05由松山往台中CCK

時間還很多, 我進了機坪區去聯管中心, 想說跟他們拿看看有沒有駕艙中使用的飛行計畫
值班人員告知飛行員有自己使用的東西, 他們並沒有提供
我心想, 應該是因為國內線,飛行員們都飛的很熟了,不需要如國際線那般斤斤計較吧
沒有也無妨,跟他們到了謝之後, 我就到二期後機室去等候
表明了OBS身分後, 地安人員即帶我先上了飛機
當時飛機還在整理上貨, 飛行員也還在休息, 客艙組員們則晚我一步上來
上機後即開始他們自己的檢查和準備

飛行員們陸續登機, 我也跟著他們, 進了駕艙
FK50的jump seat在走道中央, 我得先躲上那窄窄的駕艙樓梯上
在空服員幫忙鎖妥椅子, 我才坐下來, 還好我不高, 隨便彎個腰就可以閃開頭頂的大堆儀表
而此同時副駕駛已經向松山許可頒發席申請了航管許可

國內線的動作永遠都快的讓人跟不上
操縱盤上沒有夾著航圖, 飛行員卻早已把該使用的無線電頻道調整好
地勤給了飛機重量後, 駕駛員查了表找出了相關的V SPEED數值
0609Z申請後推後, 駕駛員即先開啟了1號發動機, 並在開車後撤離了外電和冷氣
FK50開車過程還挺簡單, 旋紐到了start位置,
接著看發動機儀表陸續將燃油手柄由shut-start往open推.
0613分, 地面管制席許可我們後推, 此時同時開了2號發動機,
並在做完所有的檢查確認後於0615分滑出

當時航情不多, 在通過直昇機坪附近時,我們就許可進入跑道
並且在0619即滾行起飛
松山當時天氣極佳, 藍天白雲, 在駕駛艙中更是賞心悅目
我們執行木柵3H離場, 起飛後很快航向120換台北APP119.70
熟悉的學長聲音要我們保持高度5000因為有來自東邊的復興下了6000
我們並沒有幕視到飛機, 但是跟垂直速度表在一起的tacs倒是看的很清楚
所以飛行員都以"TCAS CONTACT"來回應
直到航情沒有影響我們就繼續爬升到8000平飛

通過了SW. 我們對著HLG電台飛
VOR上的黃色bar左左右右地緩慢移動,飛機因為風而不斷在這個幅向上左右偏移
FO不斷使用自動駕駛上的HDG修正航向, 後來詢問他們為什麼不用NAV模式
"因為飛機會甩來甩去"飛行員回答

0628分時FO對客艙廣播, 之後飛行員們就開始作落地前的簡報
0631分我們和一駕對頭的MD90以1000FT的高度錯過之後
在0633分就換給了台中APP 130.1. 此時航機在後龍VORTAC東北面11.3NM位置

台中APP學姊美妙的聲音指引我們通過後龍後直飛TC
並且以口頭將CCK的天氣資料以類似ATIS的廣播公式報給了我們
並且告知預計目視進場36跑道
一分鐘後. APP即指示我們下了6000, 駕駛員們也執行了進場檢查
在0636分, 再次下降至4000FT,而正駕駛也在3 分鐘後在薄薄的HAZE中找到了機場
由於有戰鬥機起飛,我們保持4000FT高度,只見TACS上的目標以超高速快速地往西移動
很快地, 我們也得到了下3000FT並且目視進場36跑道的許可
此時我們的位置剛好在機場的18跑道頭上空, 以約45度的角度斜向穿越CCK機場上空

我們在0641分呼叫CCK塔台, 並且接到4邊報告的指示
駕駛員在自動駕駛上高度設定著1700FT. 航機慢慢下降中
在三邊時, 塔台用中文把飛行員叫出來,接著告知延長三邊因為有戰鬥機要起飛
這時駕駛員決定只下到2000. 同時他們以ILS的信號參考和機場的相對位置
在三邊視野良好, 台中市和水湳機場都清晰可見, 下面的小山離我們並不遠
我們在5NM左右管制員都沒有進一步可許, 飛行員就先回報距機場5NM
此時塔台給了加入四邊, 請飛"正五邊", 5NM報
我們往左繞了圈, 回到五邊進場航線上, 沒想到正在執行目視進場中的我們,
駕駛竟然把NAV和GS給ON上. 讓自動駕駛飛起了ILS來
當然, 這只是一個工具和方式, 反正因為三邊被拉那麼長這樣飛也滿便利的
CCK諾大的場面陳列眼前, 感覺很清新, 機場感覺狀況很好, 標線也很清楚
只是進場時我一直不敢相信眼前看到一做好像很高的電塔
原來, 是進場燈的燈架連在一起, 造成了看來像塔的錯覺

飛機在0650分落地, 機場跑道很長, 飛行員保持60KT的空速一路往跑道末端滾行
直到接近時才開了點反槳減速並左轉脫離進入W滑行道
傳說中得遙遠果然是真的, W滑行道就像叢中小路一樣全樹木包圍
在對頭的另一架飛機由W3滑出後, 我們則繼續通行道機坪
說實在的, 軍方塔台講話很快而且有點糊, 其實我有點聽不懂說~!!
飛機在4號坪停機,接上冷氣和電源車, 後方傳來空服員跟旅客送行的聲音
又是一趟完美而成功的旅程

而過程中, 飛行員對程序真的是熟悉到完全不需要航圖
當然我跟聯管要的飛行計畫更是不需要啦~!!
我努力地跟上飛行員的節奏,還好沒有錯失太多
這個短短的台中航線, 濃縮了整個航程中應該完成的東西
飛行員們工作量真的滿大的
何況他們今天還要飛好幾次呢!!!

稍做歇息, 我將繼續跟他們原機返回松山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