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續到來的軍機.在塔台掀起一波波的高潮,一開始幾批.本來都是資深的塔台協調員在管制.他們過去都有經驗.雖然距離也有一段時日...後來管制員們自己也爭取了機會.輪流來嘗試和軍機通話
我休息的時段則碰到了從花蓮來的F16雙機到場.所以也上了席位來個軍機管制處女秀

F16兩架編隊遠遠地跟著長榮貨機做目視進場. 飛機在十NM左右換了進來
飛機構連前. 我還看著"劇本"複習一遍. 並且把昨晚預習的ATP中的術語也回想了一遍
飛機用英文通話. 突然覺得滿自在的
yuma506, runway24, wind XXX@XX,QNH2956, report initial 3 mile
飛機已250KT的速度進入機場. 這可是一般民航機的兩倍快
很快地就在高高的天上看到了他們.. 看來都快到跑道了他們都沒反應
而我也目視了. 就直接進一步指示
yuma506, tower have you in sight, report break
飛機繼續進場.到了跑道前段上空.長機就先左轉.NO2則往前飛一點之後跟著左轉加入三邊
這動作就是所謂的BREAK(解散). 此時視同單機的編隊就變成了兩架飛機
而呼號就必須加上leader和No2. 此時軍方的地面指導員就在波道中給他們一些指示
在飛機報告解散之後. 就要請他們四邊報. 接著跟一般民航機一樣發落地
兩架飛機一前一後已幾十秒的差距降落在跑道上
而軍機降落的方式就如同電玩中看到的. 頭抬地高高地慢慢減速..
或許有點緊張吧. 長機頭都還沒放下來. 我就跟他說keep rolling to the end....
馬上後面其他席位就傳來"太早啦~~~!!!"的批評... 哈. 真是令人冒汗啊

新聞台的SNG車陳列在連絡道四周. 記者的LIVE連線都直接在電視畫面中播出
我們看著窗外飛機滑行. 而記者也從另一個角度拍攝著實況.這也是很新鮮的經驗呢~!
只是新聞中. 主播說"中正機場軍機預演. 航班交通大亂". 這就實在太過分了
除了IDF特技練習時段外.幾乎沒有飛機等超過10分鐘的
班機若真有延誤也只能說是單跑道造成的擁擠.
媒體不實的報導實在澆了我們這組努力工作的管制員一大桶冷水
大家為了維持機場效率已經忙翻了.卻被不知實情的記者報成這樣. 真是太沒水準了

最後一批戰機IDF雙機編隊因為台南天氣不好. 因此延誤了比較久
再中五12.25分降落中正之後. 地面展示機的到達就告一段落.
軍方也立刻開始拆除跑道上的攔截鋼索. 數日來的單跑道中作業於逐漸接近尾聲

雖然軍機忙完了. 老天可不給我們一點喘息機會
再早上九點多就聽說曼谷起飛的CAL066. B744客機的二號發動機故障
744總機師認為3顆發動機無礙正常飛航因此繼續飛回台北
於是軍機之後緊接著就是處理744的緊急狀況. 當然我在許可頒發席
比較沒有忙到這架飛機相關的事情. 只是很多飛機要許可也讓我忙的不可開交

大家期待著下午14.30的蘇愷26預演. 連松山塔台來中正上課的學長都在塔台待了很久
打算一起先睹為快. 可惜接獲報告延誤至15.30... 也算是給大家一個喘息的機會
而協調員教官也為了犒賞大家的辛苦. 也請松山的學長去幫忙買下午茶
喝喝咖啡吃吃蛋糕. 為今天精采的表現給自己一點獎賞

由於蘇愷申請空域關閉的時間是14.30與17.00
所以15.30的預演被迫取消. 而只能進行17.00時段的練習
我們如往常般忙碌地處理著下午時段忙碌的航情.也忙裡偷閒地看看對面如大鳥的超輕試飛
直到下午前往東北亞的那一大批航機慢慢依序在跑道上起飛
機場慢慢進入我暱稱的瞌睡時段後. 大家期待的蘇愷就上場了
當時我剛好休息. 也就自願來抓起話筒跟他們做第一次接觸

蘇愷26表演安排於平常管制直昇機的129.3波道內
他們在長榮的hanger內請求開車後. 其他席位忙著幫忙闊清跑道上拆除攔截繩的軍方單位
以及把跑道邊燈裝回原位的機電單位(由此可知裝個攔截繩牽扯多少東西)
接著由長榮引導車. 依據ground的指示.由S3.SP滑往24跑道
而我則和ground與local保持持續的協調. 並由LOCAL轉達給APP告知蘇愷即將起飛
這四架可愛的單發動機後三點小飛機從長榮維護區的744中慢慢鑽出來
和這些大玩意在一起. SU26實在有夠可愛.只可惜太小了 一張照片都沒辦法拍起來

與SU26的通話由一位女駕駛負責. 而他們彼此都會在波道中以俄文彼此連絡協調
由於摻雜了這些通話. 讓管制更是刺激. 因為不太好懂得俄國口音
有時飛機叫你了還真的有點聽不出來.而我和他之間的訊息傳遞或許也因為他們的英文能力
多少也有一點點的障礙.但是問題不是很大
基本上一開始告知他們因為攔截繩只能使用S6到S3之間1310M長度的跑道起飛就是個挑戰
他也向我請求S7而被我拒絕(沒辦法啦.這是規定)
我也怕他們聽不懂而使用ICAO的術語line up and wait
這時候.長榮引導車從S6一上跑道之後以為任務結束. 竟然就左轉往S7離去
我怕飛機跟錯邊. 還趕緊跟他們說不要理會引導車了. 右轉對正跑道
飛行員有點聽不懂. 我重複了很多次. 看到他們幾架飛機緩緩地上了正確位置才鬆了口氣
接著狀況又來了. 一架白色的飛機在地上轉了個向. 然後就停在那裡
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準備問他們是否一次兩架飛機起飛時
第四架飛機又鑽過前一架上了跑道... 那... 那現在是怎樣啊???

我問女駕駛.是不是有一架飛機要單獨起飛. 後來他們又是一陣俄文咕嚕咕嚕之後
女駕駛跟我說那架飛機要停在地上. 於是在17.04分. 23跑道沒有影響後
我就發了他們起飛.. 連S4都不到.這幾架小飛機翩然升空. 塔台就掀起第一陣驚呼
沒想到他們使用跑道那麼短!!
3機集合後. 左轉進入桃園基地. 此時無線電就交給一個稱為yellow map的單位使用
他會在地面給特技機指引. 波道等於讓給他們了
只見那些小飛機又是鑽升又是翻滾. 精采的特技動作讓大家大呼過癮
不是很清楚的能見度很容易飛機就跟丟了呢
而其中一架在高空失速後幾乎停滯. 或是斜著飛(不是轉彎喔.是以垂直的姿態飛機往側滑)
幾乎脫出任何空氣動力學的飛行動作. 大家竟然拍起手來了
短短十五分鐘的表演. 大家看的是如癡如醉. 頻頻叫好

那地上那架飛機呢??? 他就這樣又走又停地慢慢往前滑.. 沒人知道他要去哪裡
又不方便使用特技表演中的波道. 看著他一直往前跑也不是辦法
ground只好呼叫長榮的follow me衝到他前面去. 然後飛機就跟著他又慢慢地滑回廠區

request landing~!一堆俄文中突然冒出了這句話
趕緊抓起話筒. 跟他們說report downwind... 可是飛行員直接跟我回答cleared to land
我重複了好幾次.之後乾脆直接發落地. 這時這位女士又跟我說report downwind...
哈哈.. 又是滿頭的汗了~! 這幾架飛機技術高超地touch down在S6和24跑道的交點上
大家又是一陣驚呼.. 太利害了實在~!
三架小飛機也是一前一後地陸續落在跑道上. 並且指示他們由S4脫離後等待引導車
看著他們順利地跟著車進入長榮hanger.完成任務的喜悅真是讓我感到好滿足喔~!!

短短的一天11小時早班. 經歷了在中正2年半從來幾乎從未接觸的事情
戰鬥機. 特技機... 外加華航的緊急落地. 只能說. 8月13日. 相信會是最難忘的一天吧~!
真高興自己有機會這樣參與到這樣的前置過程
雖然我們受到的軍機管制教育還不夠全面. 但是至少已經有了第一次經驗
而航空展的規劃與實際的呈現. 也在眾人的密集會議和安排下. 成功地進行

8月14號10.00 我在家裡頂樓看著軍機分批通過桃園上空
8月15號10.30 我在基地擁擠的人群中和滿地陳列的軍機中欣賞蘇愷26低空飛越的震撼
這都是集合了無數人的力量而來的
看著那幾架地面展示機被人群包圍. 我心中不斷想起那天在塔台忙碌的畫面
這一切.是如此令人滿足.也將是永遠難以忘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