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航管的管制中.為了達成安全的隔離,也自然會產生順序的安排問題
其實. 這個題目早在從前就寫過無數次. 也產生不少爭執和抱怨
可是. 這陣子單跑道的運作. 場面上的飛機就更計較了不下幾次. 波道中仍出現某些飛行員不滿意航管的安排而出現的抱怨聲音
有些直接在波道中開罵. 有些雖然理智.卻可以感覺怨聲不斷
搞的雙方工作情緒都不好. 下了班. 打電話到塔台要求解釋也曾發生過

但是.順序安排是詭譎多端的...
不同的狀況. 你就會有不同的原因去做不同的安排
有時.你得先到先服務.. 有時.你卻必須要反過來好讓機場運作加速
可是.無論何者. 被放在第二架的就很可能出現不滿意的嘀咕

下面是前幾星期間遇到讓我印象深刻的例子

24跑道. 大量關閉施工區域讓滑行路線剩下NP.EC.SS.S6.SP一條
C航的A3X機隊在A3請求後推. 因為飛機擋住他所以等個兩分鐘
接著航情無影響就許可他後推. 可是許可發出後遲遲沒有動作
接著.C航A3X同機隊A1的飛機也要推. 看著A3不動 那麼一起推大家的整體延誤最少
否則A1的飛機將會等待超過5分鐘.所以也許可他後推..
A3先開了車.後推速度當然比較快.也比較早READY
於是當他準備好之後就出聲了"GROUND.. 前面飛機擋住往EC的路了"
我像他解釋滑行道不多.希望可以見諒..他補了一句"先到先服務"
這個我可以接受.. 放在心裡當參考
接著A1的飛機滑出. 禮貌的F/O跟後面說"教官謝謝"
那架被擋住的飛機竟然說出"干你屁事"這種話.. 瞬間空氣凝結令人難以忍受
至今仍無法忘懷世界上存在有這種飛行員

第二次.06跑道. 飛機不多
C航在B5先後推.. 接近後推完成時E航在C8後推
C航滑出讓他從S5跟著一新航貨機滑行. 當他滑接近S5和SP交口時
E航也請求滑出.. 我告知他NO.3 左轉WC在SP前等待
他很快地到達SP前並請求繼續滑行.我指示跟著左邊的C航飛機滑...
飛行員就不高興了.. 他說原因. 我告知他飛機先後推先滑出. 所以給了優先權
他說這是不合理的理由.. 不合理.視你自己飛行員的認知
哪個管制員不知道飛行員只希望自己要快.管別人怎麼DELAY
中國飛行員這時候發出聲音..他說"C航滑那麼慢.萬一壞掉怎麼辦"
心想.. 這位飛行員在高速公路上大概也是到處搶車道飆車的那種吧.. 誰知道
他揚言要填不滿意報告.我自覺立場堅定.跟他說你有意見就去寫吧
當然.心裡是火的不得了.更不會讓他得逞..

基本上..順序是飛行員和管制員間永遠的戰爭...
只能盡力而為.世上沒有一定公平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