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次好奇心使然,我想試試看一邊上班.同時回到老本行做做劇場演出
到底是怎樣的感覺..
於是就在3月某天.回到高雄的劇團聊天時.毅然決然地接下了一個演出案子
職務也是劇場重要的靈魂人物之一..舞台監督stage manager

舞台監督是個繁雜的工作
卻也是整個幕後工作進度的管制塔
到了實際演出階段.整個演出進度和演出過程的掌握更是舞台監督的重要工作和挑戰
過程中隨時發生的突發狀況.都必須藉由舞台監督冷靜的頭腦立刻指揮相關人士去解決

三到五月的排練期間
為了配合每週三次的排戲..真是極盡所能地調班
甚至調到都覺得對同事不好意思了!
還好大家都很幫忙.也很好奇怎麼會有力氣去做這些事情...
沒錯.. "力氣"可真是我最需要的
過程中我的班其實沒有比以前少.還是一樣接了很多班
可是加倍的工作量.其實負擔真的很大
每次下了夜班.補眠中.總會接到劇團打來的電話..
很想發脾氣.回答的一點頭緒都沒有.因為我的腦在睡覺..
可是卻也知道.人家也是要推動演出大家各司其職.又怎能發火
一封封EMAIL的往來.隨著時間.許多的演出細節.就在這些MAIL中確定了
這也是頭一次使用電子郵件來完成演出的經驗.. 挺神奇
只是精神的疲憊.有時候還真是什麼都不想動
而每次往來台北南崁.卻不斷看到演員遲到..
甚至到了演出還依然在發生.而且最常遲到的卻都是嚴格要求紀錄的科班學生
那才真是令人失望

五月.因為SARS.演出被延後.又換了小場地...
大家突然間沉寂了一下子.直到演出前才又動了起來
本來預期馬祖OJT只要4天的我.因為天氣被卡了8天..
也讓我對演出預計做的東西整個延後...
導致最後幾天不斷被劇團架著脖子要東西

5月22日.我們做了一次技排.一切順利..
為此.我決定取消首演前的彩排.否則演員一天要演3次..很累
在南部的演出非常順利..
來當義工的舞台組也都做的很好..
只是有些人也因此認清了劇場幕後操死人的真相..似乎有點嚇到了
當然看他們很愉快的表情.我想.他們一定也很光榮自己是完成這個演出的一份子

這樣的順利.一定不會一直持續的...
當我們到了台南.在地布上遭遇了很嚴重的技術問題..
而且是根本無發讓演出進行的狀況.因為演員勢必會摔的鼻青臉腫..
到了演出的前一天下午3點.我們還在緊急討論到底該如何是好..
拆掉..整個戲的視覺完全破壞.不拆.演員危險..
該如何補救是好....
而這個同時.已經請執行製作開始想辦法搶救台北的部分
台南場.幾乎要放棄了

所幸有台南在地的劇場人來幫我們看了一下...
幫我們想出了使用美工用的"卡點西德"代替地布..
也因為他的地緣關係.只花了2400元就買到足夠鋪滿舞台的卡點西德
到了晚上5點半.我們已經趕工把舞台給"貼"了出來...
這也是頭一次.我使用卡點當作地板的處理.. 可是效果卻出奇的好
就這樣.台南場幾乎是打帶跑的方式.讓他推到觀眾面前..
甚至到了觀眾進場前10分鐘.我們還在搶時間做技術排練
和時間賽跑.這真是對我這舞台監督最大的考驗...
幸運的.我們贏了.而且演出並沒有被放棄.一切還是如我們所預期的發生

回到了台北.也都一路順風..
前面六場的經驗.大家幾乎都是老神在在.. 甚至裝台時間鬆散..
常晚上時段都沒做就回家.這在台北的劇場的確挺少見..
每到一個場地就換一群舞台組員.是這齣戲最大的地雷
可是他們只要被踩過.其實就不會在爆...
首演時.劇場的紀律問題讓我在演出後會議不斷對一堆人開砲
反倒是技術問題都不成問題了..
只是首演並不順.CREW練習時雖然看來很好..但是還是有很多搭不上線..
演出第一個CUE就出了包.直接跳過一段影像.還好沒啥大影響...
只好又戲稱.."今天這個""技排""還挺順利的"
有一壞.就會有一好.. 第二場.幾乎是完美..有一好.就會又有一壞..
第三場.又出了一些小問題.只是都有被解決.直到第四場.完美地劃下句點
劇場的好壞總是這樣輪迴.直到場次夠多.趨向穩定為止..

就這樣3個月過去了...
拆了台.望著空盪的劇場..
雖然被劇場的管理者搞的有點火.但是也不成重點了..
人去樓空.甚至CREW都在最後一個CUE走完.演出還沒結束就閃光了...
會失落嗎? 倒是還好.. 因為這個團隊本來就是臨時聚集而來.分開是遲早的事
而帶著過客心態的我.. 對很多事情也毫不客氣.一點都不在乎是否得罪人
我就事論事..這樣下來.反而覺得很多事情好推多了

演出.算是順利完成.10場都爆滿.我想劇團也過足了面子
演出效果其實也滿受好評.雖然.沒人知道有我這個舞台監督..
但是.我還是很高興.我辦到了..
而且兩年的航管生涯後.並沒有讓我遺忘太多..
反而有更多自信.更要求精準.也更冷靜地面對很多事情
只是.休假2星期了.. 我心早已飛回機場...
而希望趕快回到塔台上.跟飛機說說話...
這次的演出.對我也算是很好的一個測試...
其實.說真的..有點可怕.對於這樣有正職的我來說.這實在有夠累...
有沒有下一次.我不知道.. 即使有.似乎也要好好考慮一下了...

很高興的.今天終於要上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