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訓練所一年多..62期學弟妹也已經在塔台模擬.也就是我們稱的lab階段,有幸被教官徵招去當助教.興奮又緊張,但是缺乏教學經驗的我當然也得去看看教官們怎麼帶學生

下夜班後.就和同學直奔松山的訓練所
在松山塔台品嘗我們懷念的AZ教官咖啡後.精神振奮地道訓練所去看學弟妹作LAB

在訓練所入口.大家都得先量溫度.他們用的是感應是的額溫槍
一量出來.. 26.0度.. 我大叫.."啊..這溫度我已經我死了..."
原來..他還得換算..查了表.原來是36.0...

正好新的一節開始.我也就可以看到一個完整的RUN
今天是LAB最後一天的GC和CD.. 他們明天開始就要進入LC的階段了
看到模型上還擺著前年(天哪.. 已經前年了)紀大哥幫我們作的幾架紙飛機..非常驚訝...
沒想到教官們還好好地保存小心使用著

學弟妹們從CD安排高度.然後交管到地面管制席作後推滑行的引導
同時一些車輛和突發的狀況也會由教官神來一筆突然加進去
其實氣氛是很嚴肅..空氣幾乎是凝結的..
LAB時對很多東西的不熟悉.包含術語.以及協調的技巧.. 都還在練習的階段
都會讓學員們戰戰兢兢.甚至會出現不知所措
有時是飛行員的複頌錯誤沒有發現.有時是不知道如何做即時的處置
其實在一旁看.因為一年多的管制經驗.. 對我們來說非常容易就看到問題出在哪裡
那是一種經驗造就出來的判斷力.要要求新手達到那個水準.幾乎是一種苛刻的要求
有很多時候.我是一邊看一邊微笑...
不是因為學弟妹作的不好..是讓我想起了很多過去的畫面..
只不過現在換個位置看這個過程罷了

我發現其實當教官不容易
因為你要去聽.去發現.去紀錄.然後分析
你要無限的耐心.否則那個過程真的會讓人很噪鬱.. 因為氣氛實在太嚴肅了
而臨時發出的狀況.難度要有多少.才不會過度複雜超出他們經驗
卻又能夠達到訓練的效果..

一堂課之後的DEBRIEFING.教官們都給完筆記後.突然也叫我練習做個講評
我滿緊張的.也因為沒有紀錄.所以只能就自己記得的把自己的所知分享給學弟妹
那種分析是必須要有憑有据的.可不是憑空想像.得像管飛機一樣.都是按規定執行

一次下來.大概知道了一點方向.但是自己實際下去作時.不知道表現會如何
我想我也得趕快讀點書..甚至連自己以前密密麻麻的筆記都翻出來了
教官也一直提醒我..不要只看缺點喔.. 優點也要看
而且要知道這個階段.可以做到哪些.雖然差強人意.就已經直得喝采

學弟妹們在休息時.也問了很幾個問題.. 很多.我都只能說"經驗"會幫你完成
我也勉勵他們.這個階段不熟練是正常的.但是卻不要用缺乏經驗的理由來原諒自己
努力.還是可以讓你做得很好

看著教官為訓練焦心.忙碌...
感覺還是如以前一樣.. 航管這樣的傳承.真的很令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