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沒有好好寫寫管制心得了,或許因為前一振子的心煩..自己懶的要命..不管網頁.該看的書.通通丟在一邊,倒是冬天到了之後..天氣其實挺舒服的.. 或許又開朗了起來吧!
工作穩定之後.其實很多東西大多沒有太多的不一樣
持續地解決機場裡的各式各樣大小問題.. 狀況.層出不窮..
卻因為經驗不斷累積.其實也越來越能掌握..當然.並不會因此而有所輕率
即使半夜只有那麼一架飛機.我還是寧可拖著疲累的身軀.站起來盯著他滑.甚至望著他起飛

塔台的裝備目前有幾個都在準備更新的階段
我們的蝦船已經即將電腦化.. 雖然有很多部分還不夠"自動化"
但是已經減低了很多的工作量...
而我也看到了管制員面對新裝備時.那種不適應性...
以及希望舊有管制模式盡量減少改變的趨勢.
並不是說別人.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 :D

而新的D-ATIS也即將要開始啟用.. 前一振子上了他的訓練課.操作很簡單
也滿好玩的..而且真的可以幫我們的FD減輕很大的工作負荷
而且他還會藉由SITA的系統從巴黎的主伺服器傳送ATIS資料上衛星
讓飛機可以用DATA LINK的方式去取得文字的ATIS.. 真的很不錯吧
當然.還是有些問題.例如讀法跟管制術語不合.ATIS的號碼不會跟METAR自動吻合
要是萬一中間的手動更新沒有作好協調或注意.飛機聽到的ATIS CODE就有可能會和
真正當時的METAR報的CODE不一樣
當然我想到時候大家都會有一套操作程序去避免..應該不會是個問題

場面的關閉.一直是中正的特色
我都跟余董開玩笑說..我們寫信給"我是航空管制官2"的公司
然後建議他們出中正機場.. 而遊戲特點就在於四處關閉的跑滑道.. 應該很有挑戰性

EC已經關了好多個月了..大家當初哇哇叫的惡夢似乎已經變成一種習慣..
單行道的WC大家現在都很厲害..如何在兩端穿插..怎麼等..我們的GC可是花招百出
任何可以等飛機的地方都用上了... 壓力之大..其實當然也可見一般

有一天剛剛接班.. 落地都一連串都是貨機坪的飛機
當時05跑道是關閉的.所以飛機必須從06落地.走WC去北邊
突然間..貨機坪叫出了兩架托機要往回托..
五邊還有貨機要落地.. 到底給不給托呢.. 托機速度不快.萬一這時候北機坪有華出
我要怎麼HOLD這些飛機...
而當時的幾個飛行員又好像吃錯藥一樣一直作錯誤的覆頌
甚至直接給你滑錯路.. 更是加大了當時GC的我心理的壓力
而訓練機的新人無厘頭的回應更是讓你進入瘋狂的狀態
ATC:XXX.. CONFIRM COMEENCE PUSHING BACK?
XXX:xxx..comfirm commece pushing back?
ATC:@@......
好不容易才在耐心的處理下.一步一步解開了這個近乎打結的場面
其他席位的學姊就說你今天可能會很倒楣喔.....

的確..當天夜班我是被排到班務負責人的LC席位
偏偏我在上席位時就會有些狀況發生.. 甚至還有飛機都5NM才說REVERSER壞掉
兩分鐘內集結消防車..五邊飛機拉出去重帶..巡跑道...搞死人了....
到了另一個RUN..連停機坪裡的A330還APU燒起來.. 一直冒大煙...
消防車又出來運動一次.... 我這班務負責人是當班紀錄寫不完
一堆電話.一堆訊息傳遞....
只能跟自己說... "趕快去拜拜了!!!"

中正機場的低能見度作業程序發明出來一年
卻拜全球暖化之似一直沒有派上用場過...
沒想到第一次機場進入第二階段低能見度作業..我也在場
雖然我是接人家的攤子..而當時機場已經低於起降(RVR350M).當天只有150M
我根本是坐在席位上等..可是還是覺得真是有夠榮幸竟然會是第一批碰到這玩意的ATC之一
飛機真的是由FOLLOW ME帶去跑道.機坪活動幾乎暫停
白茫茫的塔台四周其實亂有意境的.. 連下面停車場都看不到...
覺得自己好像在高山上一樣... 酷斃了

可是等到太陽大一點.一些霧開始消散.能見度提升之後
那就是地獄的開始... 飛機多的不得了... 可是你卻不見得看得到他們..
挑戰性突然增加..還好.. 我現在還在這裡POST....

管制工作其實真的很好玩
只是真的很辛苦.. 而公務體制下的的單位.在在受到政府政策的影響
福利上也不斷受到一些挑戰...
因為工作量的不均.結果全省除了中正和台北區管中心之外..
其他單位夜間的宵禁時間.原本的值班費通通被改成值夜...
當然這是公平的.因為我們已經累垮了.其他台領著一樣的錢卻睡的飽飽的
只是... 為什麼不是我們加薪呢.. 喝... :~ 政府沒錢囉~~~
其他台幾乎一個月突然少了將進6000元的薪水..
大家面對這樣的時局..說真的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
只是管制員的士氣是否因此低落? 服務品質會不會下降...
政府.在推動飛安的努力下..到底有沒有看到這一群第一線的管制員
在承受如此大的壓力之下..卻沒有實質被照顧的很好呢?

很多很多的東西都一直陸續在變化
中正也開始研議要變成南北雙GC管制已分擔工作量(本來就應該這樣)
席位時間的調整.. 雙跑道獨立運作的改變..都是大家討論的話題
因為中正的航情其實在持續成長.. 管制員現在的環境負荷會變成一種危險因素
改變..是應該的了......

看到世界在改變... 自己..是不是也該有所進步...
有多久沒有翻出ATP... AIM看到地幾章就停了呢?
ICAO的DOC還擺在電腦裡還沒動過呢........

坐在席位上.望著發亮的二期航站...
月亮在眼前逐漸下沉... 星光伴著五邊的航機燈光一同閃耀...
其實這個世界..並不如眼前看到的畫面那麼安祥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