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檢定之日.總是會有異常的狀況.出奇不意地考驗檢定者的能力
檢定前幾天.教官還叮嚀我去拜個拜.祈求老天保佑...
再加上我的檢定教官是傳說中最嚴格.沒有人在第一次檢定就可以過得了他的關
所以心裡的壓力更是大! 而我在塔台的表現算是受到矚目
因此大家也都想看看我有沒有辦法成為他手下活口第一人!

說也奇怪.老天爺真的很有意思.. 今天應該是極為繁忙的星期五
一早機場卻顯的冷冷清清.讓今天這位平時比較容易緊張的同學更能從容應付
不知道是我拜的不夠誠意還是老天爺故意開我玩笑
跟其他四位同學的檢定日比起來..我的檢定日只能說是災難一場!!
出乎意料地..平常平靜的星期四在6/13.也就是我的檢定日這天..完全脫序了!

公告上.06/12.13.14早上和下午各有兩小時在東南岸會有火炮射擊
因此預計在這兩個時段通過的航機都必須改道而行
平常飛往新加坡.印尼.菲律賓各地.馬來西亞的飛機.都為了紓解西岸的繁重交通
限制只能以東岸的B591航路飛行至恆春續接B348或N892航路
但是因為火炮射擊.這些飛機都必須改簽W4.航陸續接其他後續航路
甚至W4接B348還不能飛到恆春多向導航台.因為會直接進入火炮區
所以到了西港就直飛邊界上的POTIB定位點.接B348進入馬尼拉飛航情報區
這其實沒有什麼.因為12號我們就做過了.所以在許可頒發上面.其實不會太陌生
而且12號的狀況都算是很有秩序.因此我們心裡有準備.有就不太害怕

為了早點去練習.我07.00就起床準備.睜眼第一件事就是先聽ATIS看看機場天氣狀況
當我聽到機場能見度已經掉到需要使用RVR值(也就是能見度低於1600M).心裡涼了一大截
一邊吃早餐.一邊上網看天氣.. 只見一個滯留鋒面在台灣盤據
台灣勢必會有一些劇烈天氣發生.. 看來今天挑戰性真的很高了!!

幸運的是.當我搭車到達機場.中正上空正出現一個雲洞
燦爛的陽光照耀場面.心裡暗暗感謝老天爺... 但是趨勢預報仍顯示可能有暫時性
能見度會掉到3000M..因此仍不可不小心

在08.30上CD席練習個半小時.休息一下.檢定教官為我提示過檢定扣分標準後
檢定就在約09.10分開始...!!

即使星期四平均航行量不高.一早的CD仍然還是忙碌而棘手的
因為火炮關係.飛機通通飛西岸.因此許可都要向西部要
而西部還必須去東部協調取得高度資訊.所以比平常花的時間就更多
而有一架CAL677因為簽東岸..必須去改簽計畫.因此還必須跟飛機解釋.請他請OD去修正
在他身上.就花了一堆時間.. 其他A1.G86的航機都還好..就是n892.b348的飛機需要花心思
飛機一次叫了一大堆.需要協調的很多..忙的不得了..心裡又加上檢定的緊張
幾乎快沒辦法思考.. 因為忙碌.其實另一組待命的同事們
也在我和中心或APP申請或抄收許可時幫忙回應飛機.或幫忙發許可給飛機
這時中心發來兩架B348的許可.竟然高度限制發了通過恆春的許可
那不正式直接通過火炮區嘛? 剛開始我還沒注意到.後來我的教官不對...
我才趕緊跟APP告知.. 心想如此重大的錯誤竟然沒發現.. 我看穩當掉了!!
心裡挫折感很重.協調時APP也一時沒有會過意.所以花了一些時間解釋
而飛機一直叫.我都沒回應.. 檢定教官要我趕快回飛機.我幾乎都不知道該從何開始
因為手上飛機已經一大堆了..後來另一組人代為跟飛機聯絡
我則繼續跟APP澄清許可的問題.APP才又回頭去問中心該如何修正

這時候教官要我換去檢定地面管制席
所以我交接給另一組人馬後.就換去GC席
而當時台長帶來了將近15個人上塔台參觀.一字排開地站在休息區
完全擋住了我往南機坪檢視的視野.而CD那裡已經是兩組人馬作業一起忙著處理許可
APP也告知LC中心因為飛機太多.已經開始作每架西南向3分鐘起飛時間隔離的管制

飛機的量其實還好.但是拖車和車輛道也沒少到哪去
只是GC不太需要做很多的溝通.所以至平常作.並沒有什麼大問題
只是心裡緊張.外加塔台混亂和參觀人的影響.表現上是慌了點
後來檢定教官甚至叫參觀的人離開.因為他看到我在那跳來跳去...
我還跳上板凳去看場面.突然地.台長叫那群參觀的人蹲下... 我差點笑場..
因為.滿怪的.....
GC沒啥隔離的問題.只是又要幫飛機改許可.又要管車子.事情很多.. 要冷靜幾乎不可能
而且心裡已經絕望了.覺得今天穩不過的.只是要繼續撐著.終究還在席位上啊!
做了一下子.教官立刻在把我換去機場管制席LC

在做GC時.中心又下了更長的流量管制.每一架南向不論高度通通隔四分鐘起飛
因為飛機多而且又因為鋒面造成劇烈天氣現象.飛機到處躲雷雨
讓他們工作負荷大增.. 間接地影響了中正的運作

我上LC時.跑道頭已經排了一票飛機
而剛剛在GC又再次交手的CAL677這時正停在23跑道頭.
而他後面是一架北上的CAL100.由於CAL100不接受N10交叉口起飛.所以他必須等待
CAL677此時請求滑進跑道再滑出來.讓CAL100先起飛(因為如果等CAL677起飛.還要等一下子)
因此趁24跑道飛機發起飛的間隙.我們做了如此的調度
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按標準的方式.也就是隔2分發一架起飛
對於CAL677的主動我衷心感謝.CAL100也在無線電中向677道謝
接著一個我自己發生的大烏龍就來了.後面一來了一架北上的NWA22
我又如法泡製要請他交叉口起飛.溝通時還說成05跑道.只是有及時更正
我完全忘記其實我等一下CAL677一起飛他就是跑道頭第一架了
結果教官還問我說..西北這樣有意義嘛??
恩.. 非常沒意義.而且還花了一堆時間溝通.還講錯跑道號碼.. 完蛋了!!!

當時一架CPA460作目視進場落24跑道
我想說可以在他落地前把23跑道的另一架澳門放走
可是澳門來的比塞在24跑道的一堆飛機都還晚..
檢定教官告訴我這個順序安排可能會遭致飛機嚴重抱怨
(內心立刻浮現GAME裡面不滿度上升的的畫面)
所以我們更改了起飛的順序.讓24跑道當時先來的飛機先起飛
他在我一邊作一邊跟我分析這個利害關係..反倒成了一門課程
接著我把所有飛機最新更正過的預計起飛的時間都告知每架飛機
因為那是很嚴重的延誤.所以把時間先跟飛機說.他們好有心理準備
搞不清楚狀況的澳門還以為是航路時間隔離.還主動請求不延誤的低高度
我跟他說中心要求任何西南向飛機都必須做4分鐘時間隔離的流量管制
嚴重的延誤.甚至已經在後面飛機來報到.我給他的起飛時間已經是半小時以後了!!
但是我們也不能做什麼.其他席位的教官傳條子給我時.也一直安慰我說"不要急.慢慢放"
也只能如此了.不是嗎?
只不過剛才西北那個無謂的協調讓我自己心理的分數又更低了
心中已經打定了下次再來的準備

下了席位.我跟我的教官說我完了... 他其實也很緊張
看他在其他席位監聽時的神情我也看得出來他心裡的緊張和我是不相上下的
其他同事各各也都覺得"前途未卜"..會過不過就看檢定教官了.因為這狀況實在太誇張了
甚至CD當時已經開始做起GATE HOLD的程序.免的讓飛機去跑道頭作無謂的等待.浪費油料

休息一會開始檢討剛剛的檢定
檢定教官記的很清楚.把我的優點和缺點都拿出來分析
他是帶著笑容在解說.我實在不知道結果會是什麼
但是他的分析對我算是很大的教育.所以還是覺得學到很多東西

當教官跟我說"恭喜"的時候..心裡是一片空白
他真的讓我過了?? 剛才的混亂讓我渾身發燙.餘悸猶存.. 可是教官竟然手下留情
他沒有當我.還在整個過程中教了我很多東西..心中更是感動
而更轟動的.我也成了"據說"有史以來第一位塔台檢定可以第一次就在他手下過關的活口!
當然這沒啥好驕傲的.只是我仍為自己的驚險過關感到不可思議!

歡歡喜喜地買咖啡點心請整個塔台和近場台的同仁一起同喜
身上的壓力卻覺得更大了.因為現在是依個"合格認證"的管制員
從現在到月底的班在表現上就應該有個"合格管制員"的水準
而7月開始更是一夫當關了! 那才是最恐怖的開始!!

檢定後的第一個RUN.我就少發了一個壓高度的許可.馬上被教官電了一下
而他跟我說已經CHECK完了.我做的任何決定他都不插手...
可是我還是用他的執照呢! 又怎能不小心謹慎?
第一個RUN..又立刻碰到一架飛機因為進場不穩定而重飛!!
立刻被掛上了"招機"的大招牌!

埃.. "招機.招車.招地震!" 我已經不知道被我教官笑幾次了!!

一直到傍晚回家.才開始興奮地到處打電話跟親朋友好通報
回想起來.仍如一場惡夢..
老天爺捉弄我嘛? 給我混亂的過程..卻又給了我一個平安過關的結果!
很奇特又難忘的經驗.. 在車上拿著檢定教官的筆記
密密麻麻的字跡紀錄著今天早上的一切... 我微微地笑了!
這個結局..感覺挺好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