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和加菲與Gary的美西大縱飛之後的三年半間,因為工作或是旅遊計畫,一直沒有重返藍天的機會。三年來總覺得生活好像少了點甚麼,安穩又感停滯不前,這是多數人渴求的幸福,但身體裡的細胞卻不太安分。於是我決定再往天空尋找。

在教室裡,年輕的女教練Anastasia(啊這是我很喜歡的動畫名稱耶)看著我的飛行紀錄本..我們正在進行兩年一度的flight review*

*FAA的證照是沒有過期這件事的,但是要擔任機長(PIC)必須要符合"近期飛行經驗"的90天內3個起降次數規定,每兩年也要完成一次flight review(BFR),如果像我這樣3年沒飛怎麼辦? 那就是飛行前完成這些動作就好囉。

"嗯,你的上次一BFR是...你有Instrument..歐 你飛過可以收輪子的所以也有complex的認證..."

人生充滿變數是句老掉牙的話,但在飛行的路上,我還真是一路跌跌撞撞。反正沒有時間表,過程中累積的經驗卻彌足珍貴。其實我本來不是要坐在這裡的,這又是一段複雜的故事了...

總之,我本來要去學雙引擎飛機,也就是取得所謂的Multiengine rating,同時因為我已經有IR的認證,所必須要做IR+MEL。可是又因為之前遇過的旅遊簽證到底能不學飛這件事撞了牆,聯繫的學校反悔了,連帶直接把我還在申請中的訓練許可直接取消,好吧,既然如此那就轉個彎,跟之前駕駛過Sling環球飛行的台灣朋友Patrick聯繫上後,發現時間竟然趕得上他們的大距離跨洲飛渡,於是經過考慮後直接加入他們的旅程。也透過Patrick的安排,在Torrance機場的Sling Flying Club進行BFR。

 

Sling與LSA

Sling是由飛機工廠設計製造,總公司在南非,在台灣和美國也有分公司,生產的飛機依照重量屬於Light Sports Aircraft(LSA),但是它的性能直逼Cessna甚至還要更好。因為對LSA的範疇很陌生,與Patrick聊過後才了解,在美國因為透過part23認證飛機過於昂貴,於是FAA訂出了一些類似汽車工廠的認證方式,於是LSA這類的市場大開,而飛行法規中,LSA除了不能受雇、不能夜航、不能IFR...等等規定外,其他跟一般飛機無異,可以在任何機場起降(這和台灣目前還將LSA與Ultra Light綁在一起而只能在超輕活動空域飛行並不相同),也因次他也可以拿來進行飛行訓練並可以記錄飛行時數。這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認識呢。

Sling有兩人座Sling2和四人座Sling4,機上使用Glass Cockpit,使用GPS導航(可以選擇安裝radio navigation如VOR ILS的裝備),發動機控制單元(ECU)會自動進行所有的mixture控制,SIing4的定速螺旋槳甚至有類似空巴那種段數設計,選擇takeoff、climb、cruise,電腦會自動處理槳葉角度,所以駕駛艙裡只有一個節流閥,其他全部給電腦處理。控制桿是Stick,上頭有Trim的按鈕,還有自動駕駛的開關。自動駕駛屬於選配的裝備。比較不一樣的是剎車,可以選擇傳統在Rudder上的腳踩剎車,也有在油門旁的剎車控制器。Patrick帶著我在廠棚裡參觀,我像個小孩摸到新玩具一樣興奮,Sling是漂亮的飛機,而且超乎我想像地大台。在廠裡停了幾架,其中看到TW號碼的,都是台灣工廠組裝運來美國的呦!

上面是四人座的Sling4 

駕駛艙是滑蓋的設計所以不愛戴帽子的我也戴起帽子了,上面這架就是台灣的作品之一。

看那美麗的機翼

碳纖維的螺旋槳

跑車般的座椅

 

BFR

BFR在法規中必須完成一小時的地面和一小時的空中飛行。與Anstasia在教室裡,由她順著checklist一點一點地進行對法規、航圖、天氣與W&B的計算進行熟悉,因為第一次飛Sling,所以她也對Sling的發動機與供電系統等等進行了解說。接著便上機飛行。

因為Torrance機場有週末噪音限制,航線練習只能在1700前進行,本來要先去訓練空域先做Maneuver,但怕趕不上時間所以就先在本場先飛起降了。上了飛機,慢慢跟著EFIS上的checklist進行,同時對飛機做熟悉,那手上的剎車真的好不習慣,總很想一直往腳下踩啊。EFIS的使用也需要稍微習慣,但都不是非常困難。
Sling是個很好飛的飛機,一下子就上手了。飛行和無線電都交由我自己處理,我們順著塔台的指示,經E、A、 J滑行道到了29R跑道外run up後,留在機場航線中練習,50KT帶桿,72KT爬升,過了棒球場右轉,航線高度1100ft。這中間另一個很難抓的就是RPM,沒想到一平飛後,螺旋槳竟然一下就衝到5000多轉,然後要拉回巡航的4500轉幾乎已經收到剩下1/3的油門了!如果維持5000多轉,飛機一下子就飆破90KT,真的很會飛啊。飛機操控性能很好,又不會有太輕的感覺,飛起來有重量感卻又不會太過於沉重。在機場航線做了兩個touch and go後,第三個是正三邊油門idle模擬引擎失效(咦? 聽說這是CPL的啊),我順利地飄到跑道上空後,Anastasia說這個落地不會有問題,那現在就重飛吧,推上油門,小心處理pitch避免power on stall,緩緩收回FLAP,順利練習了一個重飛後轉往海上訓練空域練習。

通常在內陸訓練的我,第一次在加州的海上練習,真的非常漂亮啊。 但我無暇欣賞風景,因為還有很多課目要做,陸續完成了power off/on的失速改正、steep turn、slow flight等等課目後,我們會到Torrance落地。在訓練空域中,還不斷地遇到穿梭在該區域的其他飛機,頗為繁忙,所以該處就由Anastasia進行無線電通話了。返場時,塔台要我們直接straight in 29R,但接著塔台又問我們可不可以29L,我看了Anastasia一眼後,她也不做決定於是我就答應了.... 然後進場時,看到跑道的樣子,超後悔的,因為....

上圖取自Google Earth

這大小在天上看起來也太懸殊了吧!

我才在這架飛機做第三次落地耶,幹嘛跟自己過意不去啊!但就剛好趁這個機會,練習了一個short field landing,把跑道邊的VASI當作沒看到,提前低飛並且在跑道號碼上就著陸。其實降落時,跑道看起來沒有空中那麼可怕,都是右邊那條太寬了讓人家很緊張。從左邊的E快速滑行道脫離後直接滑回Sling Flying Club,完成飛行的部分。Anastasia也很滿意這一個小時的飛行熟悉,於是關車後便對我道恭喜。

BFR完成,拿到可以擔任PIC的資格。但是,經過了長途飛行和時差,又加上這三小時的BFR,我完全累垮了!BFR後,Patrick告知我們(這次參加Sun 'n Fun飛行的除了我,還有一位美籍大陸人Memory和一位來自上海,在美國中部學飛的Frank共同參與)明天因為天候因素,將要延後到4/3才出發,因此要我們多訂一天的旅館。

Patrick帶我來到Torraince機場旁的Ramada Inn並共進晚餐後,晚上七點,進了房間,倒頭就睡..

醒來時已經是隔天早上6點了!


這張在個人非公開的臉書內騙到400多個讚,唉呦..我只是三年沒飛,大家都忘了我會飛了嗎? 哈哈...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