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蘋果即時新聞登出了三則關於航管的新聞,有種一魚三吃的感覺,各自有各自的主題性,簡單的新聞也可以從中窺探管制員的日常...

(本文圖片皆取材自蘋果即時之相關新聞)

我最先看到的是這一則,手握千條人命壓力大 管制員難忘空難紅點(點我看原文)

其實先吸引到我的是我們近場臺的超帥學長(上圖右)上鏡頭了,同時,整個影片也帶到了我的工作單位台北近場台和同一間管制室的台北區域管制中心,這是一般人不容易看到的地方。

這一則新聞的故事性強,關於兩位管制員個人的親身經歷。裡面的文字也很忠實不浮誇。近場台管制員一個人手上管超過7架很平常(區管中心因為過境航機通常沒有變化,一個人有時甚至管超過15架),所以手握千條人命真的一點都不誇張。而無預警目標消失當然是管制員最害怕的。我們平常都有受"看不到雷達信號"的管制方式,但突然在通常不會消失的地方消失,是很嚇人的,如果無線電又無法構聯那就真的是噩夢了。

現職管制員還有很多親眼目睹大園、新航空難後沒有因為這悲慘記憶而離開的(也有離開過又回來的),華航611的馬公空難也很多人有經歷。我個人只有擦邊而過,例如跟611說過話,半小時後他就摔了,或是帶著飛機的同時其實復興在馬公摔掉了,我只是收到通知不能過去而把手上的飛機全轉回松山而已。但這樣的經歷,我一點都不想要有,也一點都不羨慕,大家平平安安最重要,故事聽別人說就好了。

至於管制員要負的責任,真的不是一般公務員可以比的,有任總台長甚至出了隔離不足就馬上行政處分給申誡小過,之前馬公空難管制員還被起訴,背後的壓力並不小,但別以為管制員會因此很痛苦,大家開心得很。至於裡面局長說管制員要耐得住寂寞,我覺得應該是要耐得住性子吧。有時候遇上飛機很多,需要壓住自己的壓力沉穩應對,有時遇到奧客飛行員,更要耐住自己的性子不要隨之起舞,那很重要的呢。

裡面有很多照片,其中一張,被說成是實習管制員的其實是席位教官啊!! 他可是親身經歷了復興摔在南港時雷達信號消失的時刻啊(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


再來看到的是下面這篇比較關於航管單位工作現場介紹的報導

【獨家】《蘋果》揭密 台灣飛安指揮站首曝光

關於管制中心的現場應該在我的部落格可以看到很多,而且絕對不會是首曝光,但這篇報導用很多"寫意"的方式體現管制員指揮飛機的樣子,是我覺得這則最有趣的地方,還一度讓我以為我們是拿著指揮棒養賽鴿。


蘋果的動畫團隊真的很有創意啊,好有娛樂性,但拿著指揮棒(好啦,是賽車旗)在管飛機的,是被認為全球第一個航管的Archie League啦。

至於學長提到的天氣啊,那些都是我們工作的挑戰,的確非常困難而且需要很多的專注力才行,裡面走訪了管制室、模擬機室(我們不是用模擬飛行,那些飛機都只輸入航向高度等參數)還有待命休息室。

前面被說成實習管制員的教官,這次化身為頭套白衣學術男,又成了另一個亮點。哈哈~~

(這則裡面的照片很有看頭)


第三則,我想就是為民航特考所服務的一則,也是我意見超多的一則!莫非這是一篇反串文?

航空管制員全國3百人 月薪70K不好領

這一則我倒是有很多的反對意見。這個工作的確不是說做就做的,所以70K的確沒那麼好領,但也沒那麼難領。

第一個段落的最後一句" 若想當位安穩的公務員,最好提早改道。 ",我想這"安穩"是說只想朝九晚五又想周休又不希望工作太麻煩吧。管制員要輪班要面對很多挑戰,不是那麼輕鬆的事情,想當那樣的公務員,就千萬別來當管制員,當然也不要想要拿那個70K啦(70K只是基本薪水),沒那個"尬資"就別想拿這樣的錢,而且說真的台灣的管制員跟其他國家比起來已經算薪水很少了。薪水贏在起跑點,但大部分的公務員一輩子也追不上,這也是事實。

接著," 全台管制員就這麼多,升遷的機會也不大,尤其日夜輪班制很辛苦,不少人有機會就轉調其他行政職。 "
我想這是看單位吧,至少我待的單位,雖然也不輕鬆,但是要去行政職的更是少之又少,並沒有"不少人有機會就轉調",把航管工作講得好像一點都不值得來一樣,真是負面反宣傳,還是記者在寫反串文?

航管的第一線是六等和七等,為了鼓勵轉行政,前局長祭出了"你來當行政,我給你八職等"的"甜頭",但其實超反骨的管制員完全有對自己生活的想法,所以真的為了那個八職等去做行政的,真的很少。

最後一段說到" 一位資深公務員指出,一般高考及格6職等的公務員,在行政部門起薪約有4萬多元,服務若逾20年,可爬到9職等左右,主管級月薪有7、8萬元,非主管則是7萬元左右。 "。 沒錯,最菜的管制員在教室上課時薪水就已經不少,一旦拿到執照或後續更高的第一線職務,那"基本"薪水就已經是上面所說的"9職等主管級"的數字了,更不用提加班費囉..162小時基本時數一直是個很遙遠的夢想,所以非主管的管制員只好認命地每個月賺超過8萬了。Ming到底賺多少呢? 不想跟你說,但我上次下載報稅資料看完我就決定馬上關掉不想面對,因為我要交出去給政府讓自己賺回來的總稅額,是六位數啊X的!

想要自由的生活、想要挑戰、想要高薪,那就用輪班、高壓和高責任來交換。想要嗎?你不要我相信一定有人要,而且你想要還不一定有那個能力可以讓你拿到,這是很現實的,Ming還是必須先提點大家。

管制員是個很有趣的工作,團隊的氣氛也不錯(well,還是看地方啦,至少我們台北app跟塔台都很棒,我很愛我的同事們),薪水也不會讓你生活太痛苦,每天動腦活化,大家每一個看起來都像妖怪一樣年輕(你說第一則那個已經47歲了,哪看得出來,是不是,是不是!)。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快來加入我們吧!6月快到了,表示報名日期(6/6~6/15)已經快要到囉。而且今年只有9個名額喔,越來越少了,所以趕快把握機會吧!!


以下節錄考選部的報名相關資訊,完整資料請見考選部網站之相關頁面

 

報名有關規定事項:
(一)報名日期:自106年6月6日起至6月15日下午5時止。
(二)報名方式:
1、外交領事人員及外交行政人員、民航人員考試:採「網路報名紙本寄件」方式辦理,應考人請登入考選部全球資訊網,網址為:http://www.moex.gov.tw,點選網路報名主站或分站,即可進入網路報名資訊系統入口網路,或以網址register.moex.gov.tw(主站)、register.moex2.nat.gov.tw(分站)直接進入系統報名,登入報名資料前,請先下載應考須知詳細閱讀登錄完成後務必下載列印報名書表,連同應考資格證明文件及繳款證明等,以掛號郵寄至指定地點。
2、稅務人員、原住民族考試:採「網路報名無紙化」方式辦理,應考人於網路報名系統完成報名資料登錄後,將透過戶役政機關及各級學校之資料進行檢核(得進行學歷資料檢核之各級學校名單及畢業起始年度,已公布於網路報名系統),由系統主動提示訊息,毋須繳交報名書表、身分證件及應考資格等書面證明文件,但仍應於規定期限內列印繳款單或線上繳費,繳款證明由應考人自行妥善留存,未完成繳費者,網路報名視為無效。若應考人於網路報名系統所填具之報名資料,無法透過戶役政機關及各級學校之資料進行檢核時,或應考人申請特殊照護措施、姓名有罕見字等,則以「網路報名紙本寄件」方式辦理。
3、無紙化報名注意事項:以網路報名無紙化方式報名時,須上傳照片JPG電子檔(檔案大小須為1MB以內),請於報名前備妥照片JPG檔案,憑以報名,否則將無法完成報名登錄。
(三)紙本寄件之收件截止日期及郵寄地點:報考稅務人員、原住民族考試經系統提示為「網路報名紙本寄件」者,與報考外交領事人員及外交行政人員、民航人員考試者,應考人須連同應考資格證明文件及繳款證明等相關報名表件,於106年6月16日前(郵戳為憑),以掛號郵寄至11602臺北市文山區試院路1之1號考選部特種考試司第一科,始完成報名程序,逾期寄件者,不予受理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