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75.JPG

「我是自然科學老師,我想要在飛行找到更多自然科學的奧妙」

「我們嘗試過遊艇,現在想來感受飛行」

「我只是想做一件不會讓人生遺憾的事情」

「我是模擬飛行迷…」

「我想當飛行員」

 

IMG_0266.JPG

IMG_0267.JPG

報到

周末、早上9點半,一群素昧平生的陌生朋友們,回應著帶隊的文傑為什麼要來參加華信飛行體驗營的原因。我故意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想好好仔細觀察每一位參加營隊的學員(既然APEX如此稱呼參與的朋友,我也就在這裡用學員來描述吧),在這短短的兩天內,在靈魂身上插上一對小翅膀的變化。

聽到大家的介紹,活動開始的第一分鐘,我的內心已無限彭湃。

IMG_0265.JPG
桌上的紀念品也很澎派

你可能沒有想過,早已擁有一對翅膀的我,面對在自己的家園卻無法展開雙翼飛翔的感受有多麼難過,我渴望在台灣也能伸展雙翼的那個時刻。數年前,第一次在大鵬灣的超輕飛行,我在潟湖上遠眺著高雄老家旁的高樓,那份感動至今難忘,可惜的是,多年來,即使業者更迭,超輕活動依然困在狹窄的活動空域之中,僅能在有限的區域內低空飛行(那些黑飛的不在我的討論範圍)。直到安捷飛航訓練中心(以下稱APEX)成立,台灣才開始出現General Aviation(GA)小飛機出現在台灣的天空。飛機雖然小,但不歸類在超輕型載具的範疇內,所以不需要被關在超輕活動空域內,而可以全台趴趴走…(不是走,是飛!)。

「你們哪時候可以做體驗飛行?」甫成立之初我問在APEX工作的朋友

「民航局目前的規範下沒有辦法」朋友說

「如果你們可以像美國那樣說走就走,一定會賺翻了啊!」

我想起了近數年前的某一天,有個爸爸帶她的女兒到南加州Corona機場的飛行學校,爸爸跟教練說:「今天是他的十歲生日,可以請你帶她上天空嗎?這是她的生日禮物!」我在一旁,紅著眼眶,回憶跳躍到20年前,就讀大三的我的第一次體驗飛行,一個多小時意外獲得教練招待如夢般的初次飛行,靈魂裡默默地插上了一對GA的翅膀。

「你覺得會有生意嗎?」在即將推出華信飛行體驗營之前,APEX的好友傳來了訊息

「我告訴你一定有!」我在Facebook messenger上敲出,傳送。

在薩利機長A320體驗專案後,其實很多抱著飛行夢的朋友,不惜對22K社會來說需要兩個多月薪水的花費,也要一償宿願飛上天,這個市場,藏在我們看不到的生活周邊。何況,這次可是上真飛機呢!

美國20多天的飛行之旅,意外地讓我還保有些預算,與朋友聯絡後,跟上了五月底的一個梯次。

 

地面學科

在文傑介紹完這次的行程後,地面學科教官Mark走入了明亮的教室,開始教授學員們飛行前的基礎學科。

原本的行程安排,其實在學科後要考試,並且依照考試成績作為分配體驗飛行時前座或後座的依據。但前幾梯學員拯救了大家,雖然原因不明,但前後座的分配變成了兄友弟恭你好我就好,或是剪刀石頭布一拳定勝負。看到有些學員配到後座時的失望神情,我心裡也感到心疼啊。

基礎地面學科總免不了從飛行的四個力開始、翼形、攻角與昇阻力、到操縱面與控制四個力的關係,再來到基礎儀表的判讀,淺顯易懂(對我來說)的內容,學員們依然精神奕奕,一個接著一個topic,不自覺時間已到正午用餐時間。我很好奇這個早上學員們能吸收多少,我像個間諜一樣一直觀察著每個人。

IMG_0272.JPG

用過了自費的便當,APEX內湖總部接待大廳的A320模擬機成了大家聚集之處。其實一早來大家就已經在這裡東拍西拍,這可能是他們(對,當然不是我,我已經做過很多次駕駛艙觀摩了)頭一次摸到最接近真實駕駛艙的時候吧。因為帶隊官剛好是管理模擬機的工程師,所以有他的照顧,這一梯的學員因而有幸親自坐上這台模擬機體驗。

IMG_0268.JPG

學員在飛時,我和文傑都在旁邊看著,同時我也兼當航管看著ND(導航顯示器)在多雲的天氣下引導他們飛往五邊進場航道。

「航向兩四洞」

「蛤?甚麼?」

「喔,你轉到上面寫24的地方」

「過頭了修回來」

「高度高度、pitch太高壓一點機頭,快失速快推頭」

我發現,「行話」不自覺地在我們接觸飛行很久的幾個人口中不斷冒出來,一樣是中文,學員們幾乎不知道我們在說什麼,就像我的部落格一樣,媽媽都說看不懂(泣)。其實剛剛說的東西很多都在早上上課時講過,但是坐上駕駛座,一切發生太快時,那個連結無法立即建立是很正常的。

因為第一位體驗的學員飛到快墜地,我站在他的左手邊身體稍往前傾接手了sidestick,把高度帶回,並且在桃園機場的西南面,靠我自己的經驗,往西、減速,飛個小orbit,左轉回來剛好有適當的距離對準05L跑道。

「這樣也站著可以飛…」旁邊傳來一個聲音

我也不知道哪時候訓練出來的,反正就是可以歪著身體飛飛機,應該是模擬飛行員太多的關係吧。

把飛機落回桃園時因為我無法踩舵,在側風下稍被吹偏往跑道右側,推上油門touch and go,穩住後換另外一位學員來體驗,這次我帶他們左轉一圈飛往松山機場,並且教她如何對準ILS。想當然第一次體驗也跟前一位學員一樣不著要領,看著飛機快掉在三重,我又往前接手在低空轉彎飛回了松山機場,但這次因為速度太快來不及減速,雖然對正跑道還是重飛了。

短短的體驗,威力無限,除了讓大家腎上腺素大噴發之外,更把駕駛艙裡會發生的事情和畫面烙進了學員腦海中。也因此有學員表示在這中午的體驗後,下午上的課畫面都立體了起來。

下午,繼續了基礎儀表、以FAA為主體的教材介紹機場標線和飛航程序的課程後,約四點結束了第一天的學科課程。啟程搭捷運至松山機場前,文傑將鑲著金框的參加證書發給每個學員。前往松機的途中大夥一路閒聊,微涼的午後,在同行的路上,友情又更靠近了。

只是,越靠近機場,我的心裡越擔憂,因為TAF(機場天氣預報)一直顯示著明天不是個飛行的好天氣,壓在台灣南部的鋒面,會不會讓這群興致高昂地學員們敗興而歸呢?

IMG_8083.JPG

IMG_8085.JPG
都還沒去飛,證書和合照都拍完了  

 

IMG_0273.PNG
真的很令人擔憂的天氣預報啊

 

飛往後花園

IMG_0277.JPG

因為飛行體驗營是APEX和華信航空合作的,因此除了來回搭乘華信航空班機之外,航空公司也安排了這批學員優先登機並且在機長有餘裕時,來個「和機長有約」的小時刻。機長向大家簡報今天的飛行路線和天氣,並簡單回答學員們的問題後,在登機前讓大家在駕駛艙門口看看那許多人嚮往的空中辦公室,將飛行體驗逐漸推向高潮,眾學員興奮指數不斷攀升。搭飛機旅行在LCC(是低成本航空,不是老摳摳)盛行的年代不是難事,但我們要搭飛機去台灣的後花園飛小飛機耶!在機上大家嘰嘰喳喳地聊著飛行,打從醒來就一直被飛行圍繞著,好幸福!

IMG_0284.JPG

IMG_0286.JPG

IMG_0287.JPG

IMG_8093.JPG

即使在夜裡,靠著手機上可以在飛航模式下使用的app,我看得出現在正在執行VOR-A進場,穿過雲,明亮的台東市在無光害的環境更顯耀眼,我低頭看著軟體,飛機離機場好近,果然,即使我坐在B排,穿越右側的乘客座位,我仍能從機身右側的客窗看到跑道邊燈,一個大轉彎,近乎沒有五邊的繞場,平穩落在04跑道上,好厲害啊!

與機長留影話別,眾人由飯店人員接機,專車前往位於台東市區鐵花村附近的Gaya飯店。

IMG_8095.JPG

 

GAYA飯店

IMG_0290.JPG

以黑色調為主體的Gaya飯店,一走進大廳就由服務生端上迎賓茶,大廳以黑色的竹子和簡約的擺設,光源投射在重點區域外,多以間接照明營造空間氣氛,空間裡充滿了淡淡的香氣。大廳的一隅,陳列著過去舊稅捐處的※型孔洞空心磚,這棟稱為洞洞館的建築就在Gaya的飯店其中一端,現在是個文創市集。Check in後,大夥各自回房,電梯需要使用門卡感應,只能抵達自己所要去的樓層,以及餐廳和頂樓樓層(為什麼是頂樓等等再介紹)。

IMG_0293.JPG

IMG_0294.JPG

體驗營都是一人一房,如果要雙人同房記得要告知APEX預先處理,走出房間樓層的電梯,又是一個清新的精油香味,心情瞬間放鬆了。房號以投影方式投射,感應打開房門,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OMG!好漂亮的房間!」

房間設計依然簡約現代,電視螢幕上顯示著住客的姓名,床上擺著兩塊黑巧克力及明天天氣的預報,雖然看到「雨」時心情揪了一下,但完全無法讓自己停止探索這個房間。 睡衣掛在門口旁的衣架區,旁邊架上擺著蘋果、橘子,還有兩塊洞洞館的空心磚造型的餅乾,咖啡用的是濾泡式溫泉咖啡,櫃子上,一包方形的池上米陳列著,那不是擺飾,是要送給住客的禮物。冰箱裡,兩杯台東知名的青草茶。如傳統王室般的床架間是超舒服的床組,一躺上去根本就不想下來。

走進浴室,溫暖的免治馬桶,洗手台旁,一個雅致的木盒裝著盥洗用具,洗髮精、沐浴乳和洗手台上的肥皂,是知名品牌歐舒丹(L’OCCITANE)的產品!

「太高級啦!難怪一個晚上的房價那麼高!加上飛行等等活動,這29900的團費根本大放送啊!」

經過短暫梳洗,學員們到10樓的餐廳用餐,一張諾大的圓桌,上面有我此生看過最巨大的轉盤。服務員開始逐一為學員點主菜後,精緻餐點陸續送上,雖然是坐在如合菜的大宴會桌,但事實上是每個人一套、從前菜、湯品、主菜到甜點的精緻套餐,說真的,八點多才開始享用美食,好擔心明天早上肚子肥一圈,提供給APEX的載重資料都不準啦!

用完餐點,到頂樓去參觀,那裏有座無邊際泳池,夜裡可以看到市區的街景,但在白天的時候,前方可是太平洋啊!!因為剛吃飽,而且沒有帶泳褲,所以完全沒有享受到這個設施。泳池開放時間是早上6點到晚上10點,所以未來參加體驗營的朋友,記得帶泳裝,可以起個大早來泡泡水享受無敵海景!

IMG_0312.JPG

  

IMG_0313.JPG

一天下來也累了,回到房裡,打開電視,竟然發現這電視還有air play功能耶!設定一下,便用它飛了一趟Infinite Flight這手機上知名的模擬飛行遊戲,當時正好有ATC上線服務,空域裡頗為繁忙,Air Play玩起來稍有延遲,但感覺還是很爽快。洗完澡,打開隨選電影選單,挑了之前錯過,似乎得到不少負評的超人與蝙蝠俠。前面真的好冗長,可是到後面好精彩,而且超人竟然死了!!!!!一不小心看到兩點多,明天還要飛行啊!完全無法控制自己熬夜的習慣,真的很糟糕。這時候大廳有點心吧耶,要下去看看嗎? 算了,懶懶的。

「Honor,挑得好啊!」我心裡邊想著,眼皮邊沉了。

 

APEX台東訓練基地

「啊!7點50分了!8點半要接車,根本來不及吃早餐啦!」昏沉沉地拉開窗簾,鯉魚山景映入眼簾,刺眼的光線讓我瞇起了眼,好想繼續睡啊,這床好好睡好舒服。因為時間不夠,我乾脆吃那些餅乾跟水果,胡亂沖了杯咖啡當作早餐,洗米來煮是來不及了啦(最好啦,是要用甚麼煮飯啦!)。

大夥準時上車,每個人都帶著期待又雀躍的神情,人生中的大日子來了!而且陽光普照,令大家安了不少心。車行來至雷達球所在的地方,總台的名稱都還掛在牆上,這裡就是過去的台東approach耶!隨著航管系統的整併,本來分散在各地的近場台和區管中心都被合併到北部及南部飛航服務園區,原本的五個近場台也合併成了兩個。現今提供台東區域終端管制的航管單位,遠在高雄小港機場的角落。同樣因為整併面臨人去樓空的管制大樓,台東近場台因為租用給APEX,而再造了第二春。APEX把一樓的室內空間整理得非常舒服,除了飛行員休息區、辦公室、教室還有DA40的固定式訓練裝備(FTD、就直接稱為模擬機吧)都在一樓的空間內。內湖辦公室是APEX的經營核心,而台東這就是訓練的大本部。建築裡還有飛航服務世界一流的總台標語,對於來自飛航服務總台的我來說,有種混搭的趣味,也給了我緬懷過去光景的機會。

IMG_0318.JPG

IMG_0320.JPG

IMG_0322.JPG

IMG_0323.JPG

IMG_0324.JPG

IMG_0326.JPG

 

行前提示

開啟今日行程的第一個活動,是由APEX訓練出來的台灣土生土長的飛行教練曜安教官為大家做約一小時的行前提示。內容包含了環境的介紹與注意事項、飛行前的準備、如飛行計畫、天氣、公告、台東區域的空域介紹、簡單的航管通話、學員在機上應注意的事項,還有如何穿戴反光背心和救生衣。從整個流程中,可以看到APEX在飛行這方面的管理非常嚴謹,與我在美國體驗到的超自由GA世界不盡相同,可以說是猶如航空公司的縮影,在這樣環境下出身的飛行員,我相信應該可以培養出很好的紀律和習慣吧。

教室裡的每張桌上,都擺著列印出來的DA40 checklist以及一個塑膠袋,功用是什麼我想您也已經猜到了。並非每個在平地上2度空間活動的人類體能都能夠克服「三軸運動」的。聽APEX的教官們提到過去幾梯體驗學員吐得不要不要的故事,雖然像是茶餘飯後的笑談,這些故事卻也可能是讓某些帶著飛行夢的朋友,真正認識自己,面對自己並不屬於天空的重(沮)要(喪)時刻。

IMG_0330.JPG

簡報後,大家最期待的時刻終於來臨!

各搭配組別此時分成了上下午兩組,有人先上實機,有人先上模擬機。當時天氣很好,先飛行的組別可以吃顆定心丸,保證成行。我是分配在下午的飛行,先進行模擬機的練習,因為自己有飛行經驗,所以就讓另外四位成員先做體驗。祝福幾位穿好反光條、帶著塑膠袋的幾個大男生飛行愉快後,我們來到了學科教室隔壁的DA40 FTD模擬機教室。

 

模擬機課程

「呼!真的好冷!」如同APEX的飛行教練們提醒的,這是間恆溫22度的房間,沒帶外套進去可會讓你猛打哆嗦。這模擬機比我想像中的小很多,被過去玩過的大型客機模擬機給影響,我都忘了DA40也是兩個大漢子一坐進去就會肩並肩的小小飛機。因此DA40的模擬機就像兩個人一起坐在浴缸裡面一樣,然後前頭有個弧形大螢幕,是種汽車旅館泡澡的感受!?
(拜託汽車旅館的浴缸比這還大上好幾倍)

IMG_0334.JPG

IMG_0338.JPG

大家陸續跟著教練一起坐進浴缸裡,緊抓雙腳中間那根,享受翻雲覆雨的樂趣(我應該會被APEX變成拒絕往來戶,我的意思是坐在狹窄的模擬機駕駛艙裡,抓著雙腳間的操縱桿,搖搖晃晃地學習如何飛行啦)。從來沒有操作過飛機的學員們,在冷氣房裡如同洗三溫暖般冒著汗學習操作飛機,像是在熱水池和冰水池裡交換泡澡,鍛鍊出超強健的體魄!我和還沒上機的同學在模擬機後頭「BACK SEAT」,透過那小小的圓窗,像是偷窺浴室裡的風光一樣,標準的「王媽媽在洗澡,小Ming小華在偷看」。
(…我看我還是趕快結束這個段落好了…)

IMG_0335.JPG

IMG_0337.JPG

因為APEX為每個學員安排了至少半小時的模擬機飛行操作訓練,我前頭有四個人所以至少需要2小時的時間,便和豐年塔台的學妹聯繫一下,去聊天哈拉了。

 

過跑道、前往APEX棚廠

「快回來,差不多要準備出發了!」我接到簡訊通知。

沒想到時間那麼快,不一會已經過了正午,我還沒飛到模擬機呢!

Gaya飯店為所有學員準備了午餐的餐盒,是口味很好的青醬干貝義大利麵!只是時間有限,囫圇吞了幾口,就趕緊穿上反光"背心"跟著下午要上機的學員們一起登上了組員車!雖然西面中央山脈上空積雲高聳,但豐年機場仍是炎熱的好天氣,昨天令人擔心的TAF至目前尚未發生,好棒的感覺呀!

IMG_0345.JPG

IMG_0529.JPG
背心???

不像美國小機場,在柵門邊按個code就能進入機坪這般簡單,在這裡,必須先到機場航站通過安檢,才到機坪上再次登上組員車,由塔台許可後穿越04/22跑道至APEX的棚廠(搭車子穿越跑道,在台灣可不是一般民眾能體驗得到的!)。

IMG_0346.JPG

IMG_0347.JPG

向機場租地興建的APEX棚廠,空間明亮乾淨,沒有維修廠常帶給人髒汙的印象,機坪上排列著一架雙引擎的DA42和4架單引擎的DA40,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雪白的機身和黃黑色的塗裝,非常亮麗。光是接近飛機就讓大家振奮不已,機務大哥們在教練們討論飛行路線、順序並處理飛行計畫的同時,引導大家到機邊照相留影,經驗豐富的他們還會教大家該怎麼擺pose。因為縱谷聽說天氣可能在變糟,下午預計會跨海飛往綠島,依照法規要求,大家套上了條狀的紅色救生衣,看起來不像傳統印象的救生衣,穿在身上反而帥氣度大增呢!

教練們完成前置,帥氣地走到了機邊,並與機務確認航機狀況,在Log簽字完成放行後,我們一起坐進了真實的浴缸裡(怎麼又回到這話題來了)。

IMG_0348.JPG

IMG_0349.JPG

IMG_0350.JPG

IMG_0351.JPG

IMG_0352.JPG

IMG_0353.JPG

IMG_0355.JPG

IMG_0357.JPG

IMG_0550.JPG

IMG_0551.JPG

 

起飛,後花園的空中饗宴

和我飛行的是Ben,其實我們是臉書上早就聊了好一陣子、今天卻頭一次見面的網友。昨天資料傳來台東時,他一看到我的名字上面,就丟了顆寶貝球把我給收走了。Ben是APEX經驗豐富的大教官之一,能由他帶領飛行真是非常榮幸。今天的座機是B-88003,雖然從沒操作過DA40,但駕駛艙配置和上個月剛飛過的Sling還真是非常類似,有種熟悉感。今天還用另一種方式跟另一位素未謀面的網友「見面」,來自哈比族的我,飛機的舵總是離我太遠,所以每次飛行都得拿著枕頭和坐墊讓自己往前靠一點,Ben從棚廠辦公室拿來了大名鼎鼎的醫生飛行員蔡醫師的專用座墊和背靠,沒想到體驗飛行還能被蔡醫師的恩澤擁抱著,太幸福了。

IMG_0359.JPG

IMG_0358.JPG
謝謝蔡醫師

對了,在這裡必須要跟各位朋友提示的,華信飛行體驗營,礙於民航局規定...

是不能操作飛機的!

是不能操作飛機的!

是不能操作飛機的!

(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所以模擬機的飛行千萬要好好把握,因為實機體驗真的純粹是看看機艙作業,體驗小飛機飛行的感受。APEX也因此把這個飛行的部分設定為贈送給每位學員的行程(好貴的贈送,飛行一小時基本上要價約一萬台幣哩!)。

收聽完ATIS,Ben很快地完成了開車前檢查表,”Clear!”,對外大喊一聲,DA40的引擎接上電門後開始發出低吼,我好久沒有在台灣聽到活塞式引擎的聲音,太感人了!拉下比想像中還大的座艙罩,完成開車後的檢查,向豐年地面管制席申請滑出,獲得經由A滑行道至04跑道的滑行許可。

豐年機場因為跑道與滑行道間距不足,像ERJ那C類以上航空器起降時,跑道和A滑行道是視為同一個區間。但APEX的小飛機沒有這個問題,大家緊跟著滑出,像是要編隊出任務的戰機。Ben跟我介紹這架飛機一個很特別的設計,就是駕駛艙的Rudder Paddle沒有跟鼻輪相連,所以滑行的方向控制是靠兩個主輪的差別剎車(我不會翻譯,英文是Differential Brake),有點像古早後三點的飛機(像前陣子來台灣讓航迷大瘋狂的DC3)的操作方式。好奇怪的感覺喔!

因為三架飛機要分配空域,我們是首先留在機場航線裡,在跑道外完成起飛前的Run up檢查表,獲得Line up and wait的許可後繼續完成起飛前檢查表…

「AEPX 95, after airborne maintain VFR join west downwind, runway 04, wind (忘了) degrees (忘了)knots, cleared for takeoff」

(大致是這樣啦,那時候根本沒時間寫筆記,哈哈)

IMG_0362.JPG

諾大的跑道,DA40無須過多滾行距離,鼻輪、主輪依序離開地面,視野寬闊了起來。

「哇!好美!」我驚嘆著!

一瞬間,我成了天空中渺小的生命體,被高山、白雲、河流、城市和海洋圍繞,心靈裡的雜念在這時候都沉靜了下來,人間的紛紛擾擾在大自然的時間流轉下微不足道,不由偋住呼吸,驚嘆大自然創造的一切,感受著翠綠與蔚藍的和諧,沒有投入天空,很難感受到這一切。即使在美國飛行兩百多小時,台東的美,依然令我驚嘆。

IMG_0364.JPG

Ben跟我介紹著機場周邊的相關位置,台東市區在右手邊、更過去一點是志航基地、左邊的大潤發是生活重地、左前方往山谷飛去就是鹿野高台、轉回三邊,前方三角形的綠建築是台東大學圖書館,三邊的重要參考點,右前方是利嘉,而橫跨眼前的就是利嘉溪,是重要的四邊參考地物。每個地形地物都清晰可辨,算是頗為單純的飛行環境。

IMG_0365.JPG

IMG_0369.JPG
火車耶!!!

 

IMG_0375.JPG

兩個左航線(台東喜歡說西航線)熟悉飛機的性能後,我們改往右航線..ㄜ,東航線去看風景。Ben刻意飛越了台東市區,昨晚住宿的Gaya飯店在我的左前方,到了美麗的海岸線後,右轉進入三邊方向,再順著利嘉溪加入四邊,Ben向塔台申請Stop and Go,然後預告他要來點好玩的。

IMG_0379.JPG
畫面正中央黑黑的就是Gaya飯店

IMG_0384.JPG

04跑道落地後,飛機停在跑道上,Ben踩住剎車,油門全推,不是一般的仰轉起飛,Ben帶了點機頭,讓DA40產生的地面效應將飛機輕輕浮起,這是個標準的「Soft field takeoff」,用在沒有水泥或瀝青鋪面的跑道,接著,他在跑道上空平飛加速,民航機用的跑道長度足以讓DA40加速破百,緊接著,一個帶桿,飛機快速地往上爬升,瞬間增加的G力讓我開心的「呼」了一聲。我不知道對其他體驗飛行的朋友們來說這是甚麼感覺,但是超愛雲霄飛車的我,只想再多玩幾次。飛機再次進入西三邊,山上的雲越來越高,黑暗的雲底顯見水氣豐沛,看起來是快下雨了。接下來,我們準備到綠島去,Ben向塔台告知了意向。

然後,就是讓我大開眼界的時刻。

「請在三邊待命,預計等待10分鐘,因為有立榮要到場。」塔台說。

我們飛到了西三邊接近Base的角落,那裏有個教堂,機翼頂著教堂開始做「turn about a point」,這也是PPL課程中的一個課目,也不知道轉了多久,就聽到後面另外一架也要去綠島的DA40在三邊偏北側待命,而且塔台還給了我們不一樣的高度,無線電中接著傳來德安的飛機目視返場的呼叫,他跟在立榮後面進來。塔台這時詢問了雲底大概的高度,Ben回答大約1700呎,塔台便問我們是否可以爬高到那個高度去待命(ㄜ,VFR航空器有所謂的距雲距離捏…),好跟到場的飛機做隔離(我心裡面的OS越來越大聲了,ㄜ…我們都是VFR耶,跟我說飛機在哪就好啦!飛行員有它的方法去閃飛機的!),我腦海中浮出了Sun n Fun當時一個機場航線裡一堆怪飛機同時在飛行,或是air show結束後像沖天炮一樣放行的畫面,那時候我一次就可以看到超過5架在我前面飛來飛去,然後現在整個無線電是4架,然後我們在盤旋待命…

IMG_0388.JPG
轉啊,轉啊,轉啊!

IMG_0389.JPG

IMG_0391.JPG
其實立榮的飛機在這張照片裡,但照片真的看不到..

IMG_0392.JPG

雲真的很低

IMG_0393.JPG
紅色區塊是高地障區

遠遠地,我們看到立榮像是貼在海岸線上飛往了機場,再過了一會也看到了德安的進場,終於獲准往東飛行了!我突然秒懂為什麼這裡飛行成本很高的原因。

脫離海岸線與高雄近場台聯絡,進入人生第二次在小飛機上的跨海飛行(第一次是從Torrance飛去Catalina),海面上的雲不少,雲底大約是2000呎,這些雲將軍一列排開像是守護著綠島和本島間的海面,越往東高度越低,本來是慢慢下高度的,後來Ben乾脆一把收乾推頭,駕駛艙裡沒固定的東西都飄了起來!「呼呼,好爽!」快速下降的瞬間帶來的負G再次讓我血脈噴張,好想跟Ben說「葛格人家還~要~!」(好啦,對我來說他是弟弟)。

IMG_0401.JPG

IMG_0403.JPG

 

機過了馬林(這是C14目視走廊上需要靠助導航設施才有辦法定位的目視報告點),高雄近場台將我們換給綠島塔台。

「綠島tower APEX95 request circle the island counter clockwise 1000ft」

IMG_0406.JPG

IMG_0407.JPG

獲准逆時針繞島後,我們從南寮港的小港口處開始繞島。這座海面上隆起的島嶼,地勢起伏頗大,山勢延伸入海,甫潛入水下的淺平陸棚,閃耀著一片碧藍,可以看到某些地方,海面上的小船旁許多橘色的小點,那是穿著救生衣正在浮潛的觀光客。過了大白沙,來到島的東南端,小半島般的帆船鼻像張著口的巨獸,翻吐著白波,穿越羅列著奇岩怪石的東岸,那是睡美人岩、哈巴狗岩等等知名景點所在,接著來到了東北角落的牛頭山。觀光景點的牛頭山要從島的北邊往南邊看能感受那維妙維肖的牛頭,但是空中看下去,像是一隻長著角的怪獸,匍匐在水面緊盯著前方的獵物,被我形容為獵物的是樓門岩,有個很漂亮的海蝕圓洞,這個洞在島上看不到,要搭船、或是像這樣飛著小飛機就可以看得很清楚。過了牛頭山,是大哥們被禁錮之處綠島監獄,一會,綠島機場又會再次出現,這時在山頭上可以看到一塊像被剃了頭的小平台,上頭有個小小白色的圓形人造物,那就是東岸最重要的助航設施綠島多向導航台。飛行環繞綠島一圈不用10分鐘,短短的時間內,用飛鳥的角度欣賞這個過去曾經造訪的知名觀光島嶼,從自己的眼睛看到猶如齊柏林導演拍攝「看見台灣」的場景,即使那些奇岩怪石可能在空中已「扭曲變形」,綠島的景觀仍在生命中刻上了無法抹滅的感動記憶。

台灣,真的好美啊!

IMG_0410.JPG

南寮港

IMG_0421.JPG
帆船鼻

IMG_0424.JPG
睡美人岩和哈巴狗岩

IMG_0427.JPG
牛頭山與樓門岩

IMG_0429.JPG
樓門岩在空中看非常漂亮

IMG_0430.JPG
回望牛頭山、睡美人岩和哈巴狗岩

IMG_0435.JPG

山上那個小小禿禿的是綠島VOR

IMG_0442.JPG

綠島燈塔與機場

IMG_0443.JPG
掰掰美麗的綠島

IMG_0446.JPG
渡海時一定要來個空中自拍的啦!!

再度往西飛回本島,調皮的Ben又在豐年做了一次低空通過後再來一個急爬升,然後往北脫離飛往縱谷。

IMG_0459.JPG

豐年北面的縱谷區域是很重要的飛行活動場所,那邊有知名的鹿野高台,是每年夏季熱汽球活耀的舞台和飛行傘的重鎮,再往北,有台灣最大的超輕活動空域,上層則是一塊訓練空域,APEX的學員在這裡應該洗過很多次的空中三溫暖。早上的體驗營學員因為天氣因素沒有飛往綠島,但是他們深入縱谷,還從空中繞著金城武樹飛行。人家開車去伯朗大道,你開飛機去,多麼有趣的體驗啊!

離開豐年機場後,左前方不久就能看到台東車站,而右前方的卑南溪北側,可以看到像是月世界般的地形,那裏是利吉惡地,這個區域的卑南溪兩岸都是漂亮的惡地地形,山勢近乎垂直插入河中,從空中看非常壯觀。沿著卑南溪飛行一會就到了鹿野高台,高台東邊的高山露出了山峰,聽Ben說那個山峰通常很難看到,今天真的很難得。的確,到目前為止一直受到神的眷顧,能完成這樣的體驗,雖然鹿野高台以北的區域已有降雨如白紗從雲端垂至陸面而無法前往,但到此也已心滿意足。

IMG_0465.JPG

IMG_0466.JPG
台東車站

IMG_0469.JPG
利吉惡地

IMG_0473.JPG

IMG_0475.JPG
鹿野高台

IMG_0476.JPG

IMG_0480.JPG
無法深入縱谷了

倒是Ben還沒玩夠,他在高台南邊的谷地上空做了左右各一次的60度Steep Turn。急速的轉彎的確讓我頭小暈眩了一下,不知道之前的體驗學員是不是在這超級嘔吐關卡過不去而吐了呢? 但我只是頭暈沒有吐,而且還因為G力大聲叫好!轉完圈,高聳的積雲開始承受不住水的重量,下雨了,機艙罩滿是水珠,老天爺在明示我們可以囉,該回去了。

 

回頭時沿著初鹿上空南返,初鹿牧場的區域也是一座山頂上的高台,這不知道是自然形成的還是被人類開發的,像是被剃了頭的山坡。經過時,只有看到零星幾隻乳牛擠在一起,但我在美國已經看過牧場大批牛隻在空中像蚜蟲般的畫面,光想到就起雞皮疙瘩,還是算了。

IMG_0495.JPG
初鹿

 

到豐年的西三邊,塔台指示跟隨已經在四邊的另一架DA40進場落地。Ben判斷距離夠之後,又來了最後一招:熄火航線。這也是飛行訓練時會進行的課目,當側過跑道頭後,油門收乾,直接以最佳滑降速度飄降至跑道上,為整個飛行體驗做下完美的句點!!

和下午的體驗學員在地面相見,每個人臉上的滿足表情是我這趟旅程最想看到了,那張被飛行最原始的感動給啟發、有時連職業飛行員的臉上都找不到的那個神情,我想起了我的第一次體驗飛行、第一次跟著Eddy在芝加哥看到已經被市長一夜惡意毀掉的模擬飛行迷心中聖地Meigs機場、第一次的Solo、第一次在洛杉磯的夜航...,那每一個為我的生命充飽能量的飛行第一次,那一直在我感到疲累時,時時提醒自己的每一個時刻,應該就是所謂的初衷吧。

IMG_0505.JPG

IMG_0519.JPG

IMG_0522.JPG

IMG_0527.JPG

 

 

IMG_8164.JPG

 

賦歸

飛行結束到晚上八點多的飛機中間有著很大的空檔,學員可以自由活動。Ben帶我,和阿酋航空的Stefen教官在一位德安的飛行教官所開的民宿「候鳥飛行」聊天,在那狀似美國FBO的大廳聊著各種飛行話題,聊到訓練,那位教官在談天中說了一段話:「公司想要的是一位司機?還是要一位飛行員?你要一位司機我給你一位司機,你想要一個飛行員,我就幫你訓練出一個飛行員。」對人生態度的追求,從輕鬆的對話中表露無遺,那短短的一個多小時的聊天,也給了我很多的啟發。

IMG_0560.JPG


IMG_0561.JPG

IMG_0553.JPG

IMG_0557.JPG

回到機場,和待在機場裡大聊幾個鐘頭的文傑與學員們會合。看來這兩天,大家都有分享不完的故事和心情想要說吧!夜裡,華信的飛機從下著大雨的台東機場起飛,學員們在一天的辛勞後,依然關不起話閘子,一路聊回台北,在松山機場捷運站依依不捨地道別,相約下次心情不好時要去台中開怪手砸東西(這次的學員之一就是這類重型機具的老闆,我好期待第一次開怪手的日子啊!)。

 

後記

因為工作和教學行程過密,常學蛋黃哥一樣懶懶得不想動。沒想到,這一篇文花了我將近三周的時間才敲完,不知道看完後,能不能體會到那29900元的價值?數小時的教學、高級的飯店、模擬機實飛,雖然礙於法規在飛行體驗時無法動桿子操作飛機,但你一定會感到收穫滿載,而且,靈魂開了眼界、長了翅膀,飛行將帶給你生命的全新體會。

如果真的很想操作飛機,APEX的飛行能力評鑑課程是另外一個很好的選擇,因為它是經過民航局認可的短期課程,雖然要價近10萬元,但課程的內容和飛行所需的成本,都早已超過這個價位,此外,飛行評鑑的訓練飛時都是可以實際登記在飛行紀錄簿的。想要往航空業發展的年輕人,也推薦先藉由這個飛行評鑑,審視自己是不是擁有吃這行飯的潛力,比起花下大筆資金直接進到自訓飛行課程裡闖蕩,先花一周的時間認識自己,雖然可能面對冷酷的現實,但絕對有它正面的意義。喔,對了,聽文傑說,參加過華信體驗營的學員,報名飛行評鑑課程,可以享有優惠價95000元,可以省下將近五千元的費用呢!

會不會有哪一梯真的遇上很糟的天氣沒有飛成呢?這一直是我放在心上的事情,經過詢問,如果真的受到天氣影響沒有達成體驗飛行,這個飛行是可以保留的呦,只是,還得在特別跑一趟來台東就是了。沒有一氣呵成也很可惜啊,希望未來的每一梯都能有非常好的飛行天。

好的,我終於要寫完了,謝謝這個飛行旅程中遇到的每一個朋友、每一位教官、謝謝APEX和華信航空,謝謝一直眷顧著我們的天神。

台灣GA初飛行,成就達成。GATCHA!!!

 

以此拙作獻給帶領我們「看見台灣」的齊柏林導演


相關連結

華信飛行體驗營: https://www.apexflightacademy.com/apex-flight-experience

飛行能力評鑑: https://www.apexflightacademy.com/flightgrading


知道我要來參加體驗營的學弟埋伏在跑道邊,為我留下這非常珍貴的影像!!

IMG_0562.JPG

IMG_0563.JPG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