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51.JPG

台北市區內最真實的業餘模擬駕駛艙就在這裡!!

模擬飛行,可以玩到甚麼境界? 從最原始的鍵盤滑鼠飛行員、陽春型的搖桿、專業級的搖桿、搭配部分的外掛硬體如無線電控制儀表、TrackIR頭部追蹤系統、VR眼鏡、家用Motion座椅,或是簡易式的家用模擬座艙? 電腦運算速度的提升,讓模擬飛行在視覺上已幾可亂真,甚至連手遊都能創造出非常擬真的視覺環境。重度的模擬飛行玩家自然就不滿足了...

在十多年前,老友Tony在南崁家裡組了一台B777的模擬艙,當時他家馬上變成了觀光勝地,算是我所知台灣業餘玩家中第一位組出那麼完整的模擬駕駛艙,以當時的軟硬體技術,那可說是非常高竿。後來到了前幾年,騰久公司電腦飛行家雜誌的孫董,也組出了一台波音737-800,這一台現在在高雄餐旅大學,接著該公司組出了目前已成為中華科技大學配備的A320模擬機(過去的體驗記在這裡),陸陸續續,網路上開始可以找到販售套件的廠商,投資者漸增,目前所知有一位在新店的朋友、台中米翔的B738和安捷台北總部的A320。

我的幾位重度模擬飛行玩家朋友,也合作進口了一組B737-800模擬機,並且挑選了最高段的配備,油門會像真實的波音飛機一樣自己移動、Trim wheel也會依照飛機狀態在調整時一直轉動、兩邊的Yoke也會同步轉動,包含在自動駕駛狀態都會跟著轉動,此外,也搭配了鼻輪轉向器,模擬更真實的地面滑行操作。視覺方面,採用過去只有在騰久的A320才看到的弧形投影幕,搭配三台投影機以雷射教正進行接合,使得飛行的視野非常寬廣,與使用電視顯示器的感受全然不同。

這樣的硬體運用以PREPAR 3D為主體搭配各式外掛軟體(含場景、天氣、導航和各種航空器參數設定),讓整個模擬感受極為趨近真實。

這幾位朋友將團隊稱為Golden Tiger Air,並將模擬機裝設在天母的RBF飛機模型店裡的房間,雖然在RBF但雙方是各自運作的。

IMG_0642.JPG

尚未點燈前的座艙,這是還沒開幕前拍攝的,後來又多加了些隔板

IMG_0653.JPG
如果真要挑剔,大概就是白天的場景卻是夜間感受的儀表吧。iPad的架子現在已裝設在駕駛座兩側

 

在開幕前,Ming有幸和好友加菲一同前去位於天母的Golden Tiger Air體驗,當時駕駛座間的無線電儀表還沒裝上去,我們先飛了一個RCTP的本場後,再飛到松山的28跑道進行LDA進場。落地後滑回10跑道由加菲飛回台北。當時感覺那操縱桿很有重量感,整體來說飛行的感覺非常舒服,唯一的問題就是,我踩不到舵。他們所使用的座椅也是來自飛機的,至於從哪裡買來的淘汰座椅我就不得而知,只是對我這腳短的人來說,舵的確是遠了點,當然把這建議也交給朋友們作為後續修改的項目。接著,我們體驗了180KT到5浬的操作(當時在臉書上的討論話題),以及VOR13跑道的進場。

用文字很難形容那一瞬間就超過一個多小時的體驗,來看幾張照片記錄吧

IMG_0654.JPG

IMG_0656.JPG

IMG_0659.JPG
Hello...跑道頭拍照的朋友們大家好~~

IMG_0665.JPG
LDA 28


喔不,那天氣回波....

 


VOR13跑道的進場影像,因為沒有PAPI,我其實完全找不到跑道啊!!

 

接著,在6/15日的開幕當天,我們再次前往。

這次剛好老友George(B738的機長)也有空,於是大家又在下午開始接客前,進行了兩個航段的飛行。

我剛進入模擬機時他們正經過PARTO要往那霸飛,在我"一聲令下"馬上回頭轉回花蓮(其實純粹是覺得NAHA太遠了),並且以LDA21跑道繞場03進場。當時天氣沒有很好,但還符合繞場標準,模擬機就是要玩這種才好玩啊!於是飛機掉頭,我在後面充當航管把飛機帶回去,途中駕駛艙一片歡樂,而George在右座以真實的流程進行,頗為忙碌。下面來看看我錄下的最後繞場的部分(PS:裡面有錯誤示範喔,真實世界是不會發生的)。

 

落地後,很快地整理一下,換成V與George合作將飛機飛回松山機場。從花蓮的03飛往松山的28跑道,極短的航程讓他們非常忙碌,這段我也做了全程錄影,以這台模擬機可以讓真實飛行員和管制員運用真實世界的所有流程,直接驗證其擬真程度已達專業等級了。途中也有個小插曲,請自己看影片囉(很抱歉可能因為光線關係,所以iPhone有時出現失焦的狀態)。另外,因為時間有限,已經接近第一組體驗的朋友要上機的時候,所以最後又做了一個真實世界不會發生的動作,也就是LDA進場到了MAP並沒有目視跑道,卻繼續低於最低下降高度進場落地,這在真實世界是絕對絕對絕對不允許的(George在直播當下就很多朋友很緊張地傳訊息給他為什麼會落下去,大家都好認真),而血淋淋的例子也在前幾年的馬公空難發生了(其實看影片也非常恐怖喔)。但最後這一小段,是類似所謂的contact approach(觸視進場,不是要你換頻道跟近場台聯絡喔。),也是很少見的。我特別保留這一整段影像是因為這也是很難得可以近距離看到飛行員在航段中的所有流程,即使失焦但是我都全數保留。而且跟朋友們瘋瘋癲癲地享受飛行,是我最愛的一件事啊!!

 

 

光是這短短的一小時,對我來說就彌足珍貴,很少有管制員可以一邊發指示一邊看駕駛員在做些甚麼相對應動作,我個人認為管制員應該要安排來進行這樣的課程才是。

這是開放所有人付費體驗的模擬機,而且費用比真實的模擬機實惠很多,但得到的感受並不會少很多,不管您只是想感受飛行,或是到專業的流程,這台模擬機都可以滿足您的需求!
對了,得提醒各位朋友,這座模擬機的空間就跟真實的機艙一樣狹小(這也是為何刻意不做擋風玻璃,裝了的話大家會連站都站不起來),所以目前如果有"包團體驗"的話,請記得最多只能三個人進駕駛艙喔!!

事不宜遲,快到預約網站預約,來到天母的RBF模型店做體驗吧!! 因為在等待的過程中,圍繞著你的模型可能會不斷向你招手,所以...多帶點錢喔! 

更多詳細的內容,請見Golden Tiger Air的網站

如果運氣好,說不定Ming會突然出現在後面幫你引導喔!!

IMG_0777.JPG

IMG_0779.JPG
連消失的啟德IGS13跑道進場都可以重生喔!!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