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麻有人偷打我~~~  

VR眼鏡在近年來成為市場新寵,越來越多的廠家投入開發,網路上從很簡陋的裝置到頗受好評的HTC VIVE,VR的應用已經滲透進入我們的生活中。不斷追尋真實感的模擬飛行玩家,嘗試著各種可能性,前一篇也曾提到過,撇除模擬駕駛艙的硬體,頭戴裝置如Track IR可能是目前最普及的一款,而現在,VR也進入了模擬飛行的世界。

因為APEX的飛行體驗認識的Oscar大哥,是位超熱血的模擬飛行迷,他不斷在各種軟硬體之間找尋最好的解答,也因此,他成了我周邊朋友中第一位將VR裝置使用在模擬飛行的玩家。因為同事的大學同學在作VR運用在模擬飛行的研究,正好有了契機前往Oscar大哥家體驗,呼朋引伴下,對VR運用極有興趣的朋友,APEX的文傑和許久不見的Lazycat也相約同行。

IMG_0795.JPG

Oscar大哥的裝備真的非常多,除了目前正是使用的這整套之外,還有其他的投影裝置、和日本買來超可愛的仿747的油門操控組。上面這張照片,可以看到他的家用儀表,那是SAITEK出品的套裝,此外,兩組搖桿用來分別在民航機和戰鬥機間切換。VR眼鏡使用HTC的Vive,在照片中看不到。桌上為什麼有電風扇呢?因為在他在APEX體驗飛行時感受到了駕駛艙開窗後的風,於是裝了電風扇增加這股氣流感。椅子是從大陸淘寶找到的2軸電動椅,可惜當天不明原因沒有辦法運作。看到這是不是已經令人流口水了呢?

IMG_0796.JPG
這組真的超可愛的,別看照片好像很大,其實實際上小小的,整體模擬波音的座艙設計,我一直看著他不斷讚嘆著,尤其是那reverse....

 

體驗VR時,我們首先使用PREPAR3D V3(P3D),目前最新的P3D V4尚無法被VR裝置抓到而無法使用。Oscar大哥給了我們一人一個"面膜"(其實比較像口罩),讓大家不會戴VR眼鏡時臉上的油和汗水全黏在眼睛上。

IMG_0797.JPG
應該可以順便加點潤滑功能或是鼻頭可以順便除粉刺

除了P3D,VR眼鏡需要搭配FLYINSIDE軟體,才能讓眼鏡與FS(以此縮寫統稱FSX P3D和X-PLANE)聯結。遊戲前需要很多的設定,所以我們建議來研究的朋友可以設計"隨插即用"的功能。Vive的大小孩可以讓我的大眼鏡整個塞進眼罩裡,雖然看起來很大,但可能著力都在頭部所以感覺不會太重。一進入遊戲,雖然還有角度限制,但感覺已經完全進入了駕駛艙的環境裡,像真實世界一樣可以轉頭看著左右機翼作control check,低頭一看,啊!我的腳呢! 虛擬駕駛艙裡面沒有Pilot坐在裡面,因此當你低頭往下時,雖然你的身體知道你的兩隻腳踩著舵,在螢幕裡卻是空的,好詭異的趣味。飛機從機場起飛,機外的環境比用螢幕感覺美麗很多,隨著高度攀升,高度的視覺感越來越明顯,真的有在空中的感覺呢。只是,我出現了一個問題,感覺不到飛機的速度。

可能因為實際的飛行經驗告訴自己,當看到這樣的環境時,身體會遇到怎樣的狀況,這樣的肌肉記憶,我在VR飛行時感受不到,速度的判斷完全是從景物的移動還有空速表來的,朋友說如果今天椅子會動的話可能會有差別。飛行中,駕駛艙的操作有些可以用搖桿定義好的按鍵,有些則可以用VR眼鏡的"內建滑鼠"去控制虛擬駕駛艙。因為無法看到自己的手,所以對於裝備的位置認知此時非常重要,我們在玩的時候,就常出現像個瞎子一樣在空中摸呀摸,卻找不到油門在哪裡的狀況。

飛著飛著,突然,操控系統當了,我無法控制飛機,就在一個轉彎的姿態下,我不斷邊轉彎邊下降最後撞到了地面的樹,我想起了神鬼傳奇Tom Cruise的飛機遇上大群烏鴉墜機前的畫面,也想起了JAL123的悲劇,原來在駕駛艙裡失去操控能力,眼睜睜看著飛機墜地前的無助感是這樣啊。但因為這個持續的轉彎,我開始感到暈眩,趕緊離開這個虛擬世界回到現實。

IMG_0800.JPG

IMG_0802.JPG
其實旁邊的人看你飛,是很逗趣的...

接下來朋友們接連上機體驗,大家都大呼過癮,然後也都一起暈機了。

IMG_0807.JPG

IMG_0808.JPG

IMG_0811.JPG
文傑從臺東起飛後,旁邊人說"飛過你家了沒",文傑轉過頭,指著說,我家在那邊...
是不是完全在一種平行時空下的感受?

我們也體驗了X-Plane的VR效果,雖然地景沒有P3D的外掛那麼細膩,但X-Plane的地形和天氣仍讓大家感受到無比真實,只是飛戰鬥機時,劇烈的姿態變化讓大家更快感到暈眩。即使如此,大家對於使用VR眼鏡飛模擬飛行的感受還是給予大大的好評。而且那即使朋友都在身邊,自己卻像是完全進入另一個世界的沉浸感真是從來沒有過的體會。

來看一段文傑在飛行時的側拍...


 

IMG_0804.JPG
Ming,看這裡!
我轉過頭去"看著鏡頭"。我根本不知道鏡頭在哪裡,完全轉去聲音的來源,其實我看到的是豐年機場啊!!

 

謝謝Oscar大哥給了我們這麼有趣的第一次,下次椅子可以用的時候要再去玩呦!!

(我感覺已經快摔進坑裡啦!!)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