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637.JPG

因為2017年的國際管制員協會亞太年會在紐西蘭的威靈頓召開,Ming為這次的會議代表之一,便在開會前先到南島去旅遊。由春天即將進入夏季的紐西蘭,青翠的草地搭配高山上尚未融化的白雪,是非常迷人的地方。 紐西蘭南島也以各種冒險活動著稱,例如皇后鎮的高空彈跳、或分布南島數個地方的skydiving。本來Ming安排了在Franz Josef Glacier地區的高空跳傘形成,為了從19000英呎一躍而下,可是足足開了我六個多小時的車。結果因為天候因素,抵達的第二天整天下雨,隔天雖然放晴卻也因為風況而沒有成功跳到。雖然遺憾也無法責備,終究只要接觸過飛行活動都知道,天候是必須列入考慮的最大變數。

除了這些活動,因為旅遊手冊有寫到可以體驗滑翔機,過去曾聽朋友說滑翔機和動力飛行非常不同,雖然飛行時數已有250小時,滑翔機的領域仍尚未踏足。到了紐西蘭,看到了滑翔機公司的傳單,心裡真是養得不得了,但是算一算其實並不便宜,一小時的體驗就要價488紐元,也就是大約10800台幣,比在美國租cessna含教練還貴上好幾千元。本來想直接砸重本體驗兩個半小時的庫克山飛行(一小時488,2.5小時782,很划算啊!),但後來還是乖乖先去把步道給走完,強迫自己死了飛行這條心。 只是隔天往Oamaru移動的過程中,心裡就是放不下這個念頭,尤其美麗的天氣和風景,我真的很想天上用不同的角度去感受。

於是,我就這樣直接開車到了Omarama機場。

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便先在機場逛逛。那是個四周環山的地方,沒有任何鋪面的草地機場,滑翔機沒有看到很多,不知是關在廠棚還是都出去飛了,倒是有一架拖直升機起飛的飛機停在旁邊。

IMG_3628.JPG
ZK-OMA  Gippsland公司製造的GA2000,本來以為是"飛機總動員"裡的Dusty,後來查了並不是。其實我完全不認識她...

走入機場裡唯一看起來像辦公室的地方,那是Glide Omarama的辦公室和教室,放置了很多通用航空的資料,架上的"GAP"系列,是紐西蘭民航局發布給通用航空飛行員的小手冊,主題多元,大多和飛行安全有關,每個系列都拿了一本,竟然行李因此多了一公斤半的重量呢!

IMG_3630.JPG
空域的解說,一目了然認識各種空域的差異和要求

IMG_3631.JPG
庫克山周邊的觀光飛行路線提示,要滑翔機駕駛員對"飛機會從哪裡生出來"有狀況察覺

IMG_3632.JPG
這就是GAP系列的手冊,真的非常棒啊!

逛著逛著,終於下定決心,於是直接問了一位辦公室的伯伯
"我今天沒有預約,有沒有機會飛行呢?"
"今天不是很忙,你想要我們可以隨時起飛呦"伯伯回答
"好呀,那我想要一小時的體驗飛行"

就這樣,簽了些文件,見過了同在辦公室的教練Martin(可是我記得伯伯跟我說他叫Matt)後,旋即開始了安全提示。除了飛機的構造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降落傘的使用。沒錯,就是降落傘。因為滑翔機沒有動力,萬一不慎發生空中相撞,他們會棄機逃生,因此,上飛機時其實是穿著降落傘背心上天空的。不像印象中巨大的降落傘包,那降落傘背心非常輕便,雖然教練說的時候都還滿清楚的,但我無法想像萬一真的發生,心裡會不會那麼鎮定呢?

與Martin一起搭著"組員車"到離辦公室有點距離的"機坪",來到了感覺像隨便亂丟的機邊。那是架非常漂亮的滑翔機,白色的機身,翼展寬達20公尺的狹長主翼,這是德國Schempp-Hirth公司製造的高性能滑翔機Duo Discuss,對滑翔機一無所知的我連這機型都是一位長榮的機長跟我說的(其實也是很多年前他告訴我滑翔機很特別的)。Martin為我介紹了機艙裡的構造,穿上降落傘背心後,我們便一前一後鑽進了飛機裡。飛機坐在機身中像是躺在獨木舟裡的感覺,非常低矮淺平,和一般飛行的坐姿全然不同。我們出發的當下,正好另外兩架也要起飛,突然間,那架OMA忙了起來。但其實他每次拖一架飛機出去,幾乎不到10分鐘就會回來了呢。
然後我問了一個蠢問題....
"我們不用戴耳機嗎?"
"這飛機沒有引擎,非常安靜...."

對齁... 

IMG_3638.JPG
滑翔機真的感覺就像是亂丟在地上

IMG_3640.JPG
有注意到嗎?腳是要往前伸的

IMG_3643.JPG
寫著ATL-88190那一圈就是降落傘背心

IMG_3647.JPG
和Martin在等待OMA來拖我們時,先在機艙裡留個影

IMG_3650.JPG

 

OMA在拖完兩架飛機後迅速落地來到我們前頭,剛在櫃檯的伯伯便將機尾長長的拉索扣上滑翔機的機鼻。脫離是由滑翔機駕駛決定的,因此飛機上有個裝置可以解開。在等待一架好像是PIPER的飛機落地後,沒有對正跑道的動作,OMA就從原地開始拉著我們,轟隆轟隆地在草地上滾行一會便起飛了。拉索連結著兩架飛機,OMA在前頭忽上忽下地飛行,我問Martin這時候完全不用操作嗎?他說是的。只要藉由牽引機的飛行,滑翔機便穩定地在空中翱翔著。大約爬到三千多英呎,Martin在無線電一聲呼叫後解了索,OMA立刻往左邊離開,這時我們就完全仰賴大自然了。

 

完全無動力的滑翔機,通常設計有極佳的展弦比,因此飛機下降率極低,即使沒有上升氣流都能緩緩地下降。而飛行員此時的任務,就是找到上升熱氣流(Thermal),然後藉由上升氣流爬升高度後,飄到另一個上升氣流中。而空中判斷上升氣流的方式,就是看雲。 當空氣被上升氣流往上推動至凝結高度後,水氣凝結就會成雲,因此看到類似積雲區域的下方就是熱氣流的位置。從下圖可以看出來滑翔機如何在空中進行越野飛行...


上圖取自 http://www.ssa.org/GliderLiftSources

當Martin找到了熱氣流後,駕駛艙的儀表瞬間嗶嗶作響,儀表也同時往正向的方向指示,旋即,飛機進入了非常劇烈的轉彎盤旋,這是為了要讓飛機維持在上升氣流的中心。但有可能轉彎的時間點可能在上升氣流邊邊,盤旋過程中也可能會飛出氣流的小區域,因此要不斷地尋找最佳的位置。那個當下,只能說,暈到爆炸啊!!第一次進入的上升氣流不如預期強烈,於是Martin飄往一座山頭上。因為地形的關係,氣流會被抬升也會有上升氣流,但是在接近山頭的過程,飛機不斷消失高度,離山越來越近,山上的小樹叢都清楚可見,有點可怕呀。但是我只能相信他的專業,好好欣賞風景然後控制自己的胃別翻攪出來。

IMG_3663.JPG

IMG_3668.JPG
在安靜的駕駛艙裡,我們像老鷹一樣,展著雙翅在氣流中翱翔

IMG_3682.JPG
在山頭上尋找熱氣流

果然到了山上,嗶嗶嗶聲響狂做,安靜的駕駛艙裡傳來氣流劇烈拍打的聲音,快速爬升的飛機讓原本山頂清楚的細節又變得遙遠模糊了,飛機繞著繞著,頭暈目眩的狀況下一口氣到了5000多英呎,接著Matrin又往另一朵雲下飛去,轟隆隆的上升氣流這次把飛機往上帶到七千多英呎處,視野和4000多英呎又完全不同。即使在7000呎的高度,宛如溫室的駕駛艙依然溫暖著,說真的其實還滿曬的。還好,因為之前Sling的飛行經驗,看到這樣的座艙罩,一定是防曬先塗了再上呀。

IMG_3689.JPG
上面太陽很大啊~~~

IMG_3694.JPG
滑翔機真的很考驗大家的三半規管平衡能力

IMG_3702.JPG
 

IMG_3705.JPG
越爬越高,山後的小湖也露出來了

大概在空中飛了約半小時,Martin便問我要不要試試看。
"當然要啊 多問的 XD " 好啦,這是我心裡的潛台詞

]歐\]]]]]]]]   (<-- <-- <-- <-- <-- 趁我暫離時,貓打的...  )

接過了控制權,其實跟一般飛機操作沒太大差異,倒是Martin提醒我,aileron要跟rudder往同一邊操作,這點倒是跟動力飛機有一點點不太一樣了。 剛開始操作時一直抓不到操作的量,因此Martin又使出教練常用的一個方式,要我輕輕握著桿子,感覺他的力度(怎麼寫起來感覺有點臉紅),原來,rudder的操作量要那麼多。從這個山頭,飄到了另一個山頭,碰到了上升氣流,我也嘗試在氣流中爬升,雖然是自己操作,怎麼還是一樣暈啊?
Martin一開始並沒有跟我介紹窗前那根棉線的功用(請看上面的照片),我問他:"這是不是要一直在中間?" 
"是的"。Martin回答。
原來,那棉線和飛機儀表裡的turn coordinator是一樣的功能,但動力飛機無法擺一條棉繩在那邊是因為螺旋槳的氣流會打亂空氣方向,而無法像滑翔機一樣直覺地顯示出風與飛機飛行方向的關係。只要看棉繩偏移的方向,以rudder調整就可以,這時候飛機飛起來就穩定多了。

依照Martin的指示,我在氣流中爬高,從一座山頭飛到了另一座更高的山頭,飛機來到了7000多英呎,高空的風景美到令人屏息,遠方的庫克山、剛剛離開的Tekapo湖、近一點的大湖是Pukaki湖,這都是我剛剛經過的路徑呢。果然紐西蘭春天的美景,在幾千呎高度欣賞又是另外一種感受,好美啊!

IMG_3707.JPG

IMG_3713.JPG

IMG_3714.JPG

IMG_3717.JPG
民航機的高度,都距離這些風景過度遙遠,真的就是得用小飛機才能近距離感受啊...

IMG_3719.JPG

大約飛了十幾分鐘,Martin要我好好地欣賞風景。沉浸在南島中央的春光水色,飛機飛到了機場東面區域,離山也稍微遠了點。

IMG_3727.JPG
 

"你的胃還好嗎?" Martin問
"還好啊,剛剛爬升時很暈,但現在還好"我說
"因為高度很高,我要來點好玩的來消失點高度,確認你的安全帶都繫緊了" Martin說
"OK了"我拉了拉每一個扣環和肩上的安全帶,確認身體緊緊地被安全帶環抱著後回答說

確認左右兩邊clear(沒有其他飛機)後,Martin把飛機往下推,在位能換動能的狀態下,飛機迅速加速到125KT,接著飛機pitch up,直接進入了垂直的翻滾!

"啊,啊啊..."暈啊暈啊...就像雲霄飛車一樣,看到了整片藍天後,高山和綠地跑到了駕駛艙的上頭,接著眼前又被大地給占滿,回到了正常的姿態後,飛機繼續抬頭,飛機迅速進入失速狀態後,開始往左傾並往下衝,這個過程中又翻滾了一次後再次回到失速狀態,這次又往右邊傾過去,在一次來了一個翻滾(這個動作叫做stall turn)。
雖然雲霄飛車完全難不倒我,但這特技飛行真的是讓我腎上腺素大噴發,爽到爆炸,但也暈到不行啊。 我克制著嘔吐的感覺,飛機這時候脫離stall turn後竟然連續來了兩個垂直的360度翻滾,這真的是高強度的雲霄飛車啊!!(抱歉,是雲霄飛"機" )  

還好我頂住了這一連串的翻滾,雖然真的超級想吐,但我把它壓下來了,而且心裡感到的興奮真是強過一切,沒想到,毫無動力的滑翔機,在大自然的能量轉換下,可以做出這麼精彩的飛行動作啊!

完成了三半規管與胃臟的翻滾考驗,我們將回到機場降落。其實飛機高度還是很高,因此Martin拉起了主翼上的air brake,其實就是跟民航機上翼面的spoiler一樣,但這款飛機的air brake是垂直上下的設計,超高風阻啊!飛機以及大角度的俯角往下衝,尋找上升氣流時那無力軟弱的飛機突然變了性格,超穩定又有力度的俯衝,窗外的風切聲完全難以置信這是無動力飛行,在Martin指揮下我放下了輪子,和一般動力飛機進場沒有太大的差別,只不過角度超大,但平飄時離草地好近好近,"咚"一聲,飛機著陸了,草的阻力迅速地讓飛機消失速度,一個蹬舵,飛機往左邊偏出了跑道範圍,主翼在動力不足狀態下也接觸了草地,飛機迅速地停了下來...這個過程是不是gear up landing也是這種感覺啊?

 

IMG_3730.JPG

IMG_3735.JPG
其實我完全看不出來機場在哪裡啊.... 其實照片已經在機場三邊了

IMG_3738.JPG
對正五邊了,因為是草地跑道所以根本看不出來

 

本來以為滑行很遠的,在Martin包好整流罩,我們就這樣丟著飛機走回辦公室,才發現我們根本就在比剛起飛的位置稍微靠近辦公室的位置而已,但這樣把飛機丟著也太豪邁啊!

IMG_3741.JPG

IMG_3742.JPG
離開飛機前再次回望這美麗的身影

IMG_3743.JPG

回到辦公室,從伯伯那得到了一張體驗證書,和一個USB硬碟,裡面有著許多的照片(不是今天的)、影片和講解的資料。

IMG_3745.JPG

IMG_3744.JPG

在開往Oamaru的途中,我很開心自己做了這個臨時的決定,這是一場非常棒的體驗,雖然我覺得滑翔機實在太暈了,為了可能不會去學習,但大自然的神奇,在這一小時內重新體驗,藉著上升氣流和能量轉換,沒有動力的飛機,竟然可以持續在空中停留著,我們就像在空中的白鷹,或是展開雙翅的信天翁,乘著氣流,翱翔。
我回味著這一切,紐西蘭,我以另一個不同的角度感受了...

 

下面就來看看在空中用手機拍攝的影片吧..因為沒有go pro所以沒有穩定的影像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