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底在紐西蘭開會時,收到了業務室主任的通知,問我有沒有意願去參加由航發會主辦並與科學人雜誌合作舉辦的講座。能由總台推派出去做講座讓我感到戰戰兢兢,但有這樣的機會也很難得,能去見識學習也是很棒的,於是便接下了這個任務。

接著,科學人雜誌的聯絡人很快就開始以Email往返收集了相關的資訊,看了整個流程才知道,原來這是類似TED Talk那樣的短演講!15分鐘介紹飛航管制員,這還真是前所未有的體驗。說真的,15分鐘只能蜻蜓點水般將重點帶過,能給聽眾對管制員有個基本的印象大概也就足夠了。在簡報檔交給聯絡人後,對方還把我希望呈現的效果,用影片方式錄給我看已進行確認,前置作業非常嚴謹,只希望呈現講者希望的效果。

演講前一天,自己在家裡再次練習,即便自己整理的投影片已經非常簡短,但拿著演講倒數鐘練習時還是差點講到窒息。

12月2日一早來到了會場,和航發會吳主秘、台勤的翁經理、火箭專家吳教授、來自虎尾科大不斷跟我們分享很多無人機經驗的林博士、來自萬能科大曾任日航空服員的吳助理教授,以及擔任主持人的怡君見過面。在交通部政務次長抵達後,很快在當時在場的幾位講者合影後便開始了當天的演說活動。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網站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202/1252073/

 

和現場幾位老師聊過後,大家都是學術界的學者,如果以學校聘請講師的資格角度來看,我就是"傳統技師"身分的講師啦,哈哈。

我是第二場(12/2下午場)的第一位講者。在上台前我也在台下當聽眾,早上比較偏向航空、航太發展理論的講題,前局長張有恆也在講者之列。有趣的是,因為聽了前面老師們的演講,大家接下來都會不斷地在自己的演講中帶到,最常用到的大概就是"航空業需要英文好的老實人"吧。 其實在老師們演講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航空領域大家都是環環相扣,也因此聽彼此的演講對於豐富自己演講的內容很有幫助,雖然大致內容都已準備好,但現場加料到讓內容更有味道。

  
前局長介紹航空運輸的特性
 

  
Q&A時老師問老師,很有趣的畫面
 

 
虎科大的林老師也很愛照相

 

 
哎呀這張我沒跟到,在後面開liveATC當背景音樂中 (T_T)

 

 
中午和遠流的王董事長、航發會主秘及幾位航空專家一起用餐  

 

早上場可能因為天候關係來了大概一半的聽眾,但到了下午,台下就坐滿了人。我相信我們都是托小K的福,消息一釋出隔天據說名額就秒殺了。

主持人怡君在後台,也會和講者們聊天,了解一些背景後,可以在台上介紹或串場時,豐富更多的內容,記者的準備功力真的很強,馬上就可以把剛剛聊天的內容應用在台上。

15分鐘的短演講,稀哩呼嚕地就這樣講完了。我覺得大致上都有表達到我想說的內容,在後來Q&A時間,也有滿多的朋友發問,讓飛航管制相關的內容更加飽滿,除了講者自己準備的內容,藉由聽眾的反饋而做出回應,長達15分鐘的問答時間其實可以說更多東西,也算是很不錯的安排。而無人機的主題幾乎從第一場開始就一直被談到,可以理解這個新穎的領域正不斷地刺激我們的環境,我也不諱言我認為現今的法規對無人機還有很多鬆綁的空間,但這一切都要仰賴民航局做更多的研究了。

 
頗有氣氛..

 

 
感謝那麼多朋友前來聽演講

接下來聽了林老師和翁經理在飛機修護與地勤作業的演講,都讓我被這個行業的複雜與博大精深深深地感動。 我相信我們都是一群一聊到飛機就會停不下來的人,也希望這樣的熱情和愛都能一直傳遞下去。

 
飛行的四個力幽默版。 Q&A時有人問林老師你喜歡空巴還是波音,老師說,這是一個宗教信仰問題,全場大笑。

 

 
翁經理回答大家的問題.. 

 

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能夠磨練自己在台上的表現,用短短15分鐘扼要地介紹一個主題,真 的 很 難!!!

12月3號還有很多精彩的內容,可惜我要上班無法參加,不然好想到現場去聽啊! 好吧,也只好直播加減看了!
(請到科學人的粉絲專頁看直播呦   https://www.facebook.com/ylib.sa/ )

最後再次謝謝航發會及科學人雜誌,也謝謝總台信任我讓我代表出去演講。

也謝謝搶到位置的朋友前來共襄盛舉

 
即將前往圓航空夢的阿達,要開心喔!

 


Airway雜誌的芝萁,這個月也要去他們的咖啡廳作客呦,請鎖定Airway cafe的粉專!


虎科大熱情的莫同學

  

以下是科學人雜誌提供的第二場錄影,高清版呦~~ 

 

點我前往 科學人 FB粉絲團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