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上認識Joseph好幾年了,一直知道他為民航特考努力著。當我厚臉皮直接跟他伸手邀稿時,他其實擔心分享越多就可能製造更多限航區給出題考官。"如果能以全面的方式去準備,怕他考什麼嘛? "我說。由其他有很難得的多年應試經驗,也可以給大家不同的角度。那麼多分享,不就是告訴大家"健康很重要,然後請找到自己的方法,全面性且具策略性地準備,然後考試時堅持下去就對了"這件事嗎?
前幾天,我爸的朋友的小孩對特考有興趣,然後問我準備了多久,我只回答"我準備多久不表示他可以準備多久"。找到自己的方向很重要喔! 民航特考的題目常年來一點都不實用,考過在實際工作除了英文跟氣象也沒幾個用得到,飛行原理很重要但還不如把科目改成航空器操作知識來得有意義,出題考官要不要考慮一下?
其實Joseph本來想用一些小小的分享見面會來取代分享文的,但是,有了分享文,還是可以開分享會呦!! 謝謝Joseph精彩的分享,受訓也一樣要加油喔!

◎個人背景

私立醫技類系所碩畢多益835,Speaking140,Writing150。多年航空迷及模擬飛行愛好者,白天有正職從102年開始每年到考選部報到(魯到變鐵蛋了)有幸在106年終於拿到受訓門票了對了,前幾次我都在第一天考試進考場前對天發誓「考完這三天就不要再讓我來國家考場了」,殊不知第二次團體面試也是在國家考場,所以飯可以亂吃,誓言不能亂發

在進入正題之前,小的有一點想要強調,民航特考變化多端,我甚至覺得出題者有蒐集網路心得,然後隔年的題目就跟心得寫的不一樣,所以盡信心得不如無心得,花時間猜考題穩穩念才是真理,反正很偏門的題目出現,絕大部分考生都一樣不會回答(所以也別因此就亂了手腳或自我放棄),像是今年民航法出題方式,大家分數都很慘烈,反而讓試題鑑別度降低。

寫答案的排版很重要,一位念法律的高中同學兼好友跟我聊過,動輒數百人的申論題答案卷,該怎麼讓考官很快的看到「關鍵字」然後覺得你的答案清楚完整,才是拿到分的關鍵。依照這幾次測試下來,好的排版比寫的落落長重要的多,所以到後面要多練習寫答案卷順便檢視自己哪裡觀念還不清楚也要練習手部肌肉的耐力,連續兩天下來真的不是開玩笑

最後,筆試了80%,除非你英文口說有如母語般的流利好聽,不然口試要拉名次效果不佳,而且大家都有一定程度,口試分數通常分布正負10分以內,所以筆試能考高就考高一點。

 

心理層面

Ming教官在部落格裡面有分享適合當管制員的特質,建議評估自己缺少什麼在日常生活中多多自我鍛鍊,至於方法可能就要自己多去研究一下。過去也是有心態沒調整好所以訓練沒過的。是很容易緊張或手忙腳亂的特質,可能就不利於心測;或是無法接受教官意見,堅持做自己的,在OJT被刷也是有聽過幾例。

 

生理層面

因為上班長時間坐著,體重一直上升(我肥宅),所以開始運動。我自己一三五晚上五點到七點會打羽球,沒想到除了體力變好也訓練注持續力協調性,同時運動也可以釋放壓力、增加讀書效率除了羽球、我覺得桌球應該也有同樣效果,聽說壁球也可以,但我沒打過,無法給意見對了,我到現在半公斤都沒少Orz(Ming:肥肉變肌肉了啦...)

 


國文 (44)

公文格式一定不能錯不然會很少分,網路上就有很好的青草茶選擇就吃學生時代的老本(才10題,不過今年我只猜對了4題)作文我超,老實說也不知道怎麼準備,但會網路上找找範本或報紙一些嚴肅話題的討論文章,了解批改者喜歡的口味(他們的口味真的很特殊)平常真的要多去寫,一星期公文作文各一篇應該夠了,不然考試當下會生不出來,甚至電腦重度使用者會遇到字寫不出來的問題,當然如果有人可以幫你批改會更好。

律知識 (60)

法海無,聽法律系高中同學建議,到專門賣公職書籍的書店找一本自己看得順眼的念,其他科念不下去就看個一小章節,我對這一科的態度是記多少算多少,花很少時間在上面

民用航空法 (25)

大家今年都在哀嚎題目範圍出的很偏,但是去翻考選部公布的出題大綱,確實還在範圍內。不過過去還是蠻常出現時事題的,還是可以注意一下,新修訂的法條也很愛考,我已經連續兩年準備無人機的部分,但還沒出現,如果考官有看到,可以考慮出一下XD。

民用航空法母法背的滾瓜爛熟看來已經變成基本功了我自己經驗背第一次又慢又痛苦,慢慢會發現很多句子都很類似,背完第一次再背就很快了(沒錯,背了後面會忘前面,所以要反覆背),另外也可以利用聯想去連結條號和法規內容,例如第47條乘客與航空器運送人發生糾紛,我自己就聯想「糾紛四起(47),就不容易忘記,但很遺憾不是每都能這樣做第二次開始可以把自己容易漏字的地方做記錄,這樣在複習的時候會更去注意,並且把相關的條號作連結,或是從考古題去做整理。

民航法批改推測也是法律專業人士進行,所以寫考卷建議依照三段論法去寫,用詞語氣也都要多多揣摩,這對非法律系出身的人需要花一段時間去練習,當然,可以請有主修法律的朋友指導一下,不過他們擬答的觀點會跟我們很不一樣,也沒修過民用航空法,所以法律專業人的擬答跑到民法或其他法律上,這種寫法可能不適合用在民航特考

英文 (74.25)

我的英文程度其實普普通通而已所以去年和今年翻譯和作文我都找了外文系學生家教,每周練習一次,這部分要花很長時間才會有進步,看懂跟翻譯要的信雅達差很多的,作文基本要沒有文法和拼字錯誤,也要注意英文作文跟中文作文的概念差很多,要不是沒有請家教,可能我今年還是中箭落馬(真的是隔行如隔山阿);民航雜誌有一些篇幅是中英對照,很適合練習和揣摩翻譯的部分,甚至我建議可以背一下裡面的短文。選擇題的部分就只有多看文章(尤其是新聞),各種主題都看,順便背單字,民航特考的程度要看到生字就背,不能只挑常見字;我自己沒有歸納考題會比較常出現什麼字,而且前幾年用字還頗艱深,因此有人建議可以背字根字首去猜字的意思;另外,網路上有些托福老師經營的部落格很夠用,倒沒有特別建議要買什麼書。這兩年的英文有變簡單(以前還曾經英文只要過60,其他沒什麼念也可以上),但是不是常態就還要再往後看幾年,總之,民航特考的英文水平不只是英文好而已,是要特別好。

航空氣象 (51)

今年氣象也是哀鴻遍野,所以光念課本是不夠的。有去某補習班上過蒲老師的課,跟課本一模一樣,中文的部分也是一樣深奧,真心希望有高手願意寫本新的,也因此我自己有整理,除了比較容易理解,也可以補充自己有看沒有懂的地,我本身對於圖像記憶比較在行,整理資料的時候會盡量補圖片,但因為不會畫圖,所以也要練習畫圖,答題的時候畫圖也很加分。英文的參考資料我主要看Meteorology Today (請善用股哥),裡面的圖棒也解釋得很清楚,不過他不是專為航空氣象寫的Youtube和中央氣象局的網站也都有不錯的資料,民航局的航空氣象季刊也可以參考。

飛行原理 (91)

郭兆書教官的書大概是目前中文版第一首選,不論是正確性和完整度都算不錯(有些書真的錯誤很多,慎選)補習班的師資品質據說也但誠如前面所言,考官也知道大家都念這本,所以補充資料很重要,PTT航空版、Ming大的文章、民航雜誌或是一些會討論專業飛航知識的Blogger or Youtuber、飛安會的調查報告、國家地理頻道的ACI系列都是補充資料的來源,航空新聞也常成為出題來源,不妨想想自己是出題者會想要出什麼題目。

念書的時候我把自己當成一個飛行員來思考,一部分也是自己玩模擬飛行的經驗,了解各個部件使用時機還有原理,幫助很大。當我去機場看飛機的時候,也會在腦海中不斷複習(從這時候開始,看飛機已經不是單純的娛樂了),舉例來說,當我看到Pitot tube就會想他的構造、原理、相關的構造(Static port)、如果堵塞會對飛機有什麼影響、什麼氣象條件會造成積冰(沒錯,航空氣象也一起複習)。

英文口說 (83)

我第一試的口說都只準備三分鐘的自(背好背順),內容除了自己的背景再來就是展現自己熱愛航空及想成為ATC的企圖心,今年被問一題,「你念到碩士又有很好的工作,放棄了不會很可惜嗎?」,這題我當時沒有很好的說詞,也辭窮了,所以今年口說成績比較低一點。準備的時候可以google求職時常被問的問題,可以事先準備自己比較不知道怎麼回答的部分。

◎團體心理測驗

第一階段放榜後兩日馬上考,測驗專注力、細心程度、空間感、心算能力,速度和正確性都很重要,放鬆寫就好,不要在意別人寫了多少。網路上有類似的題目可以練習,不知道明年會不會改測驗模式。平常可以用下載lumosity這個遊戲來玩。

體檢+中心

乙類航空人員體檢雖然沒有甲類這麼嚴格,但沒過一樣不能執業,所以平時保養很重要,像是現代人眼睛看手機,耳機掛整天,可能要避免,像我的聽力就在某個頻率有點衰退(檢驗師說長期待在噪音環境),眼鏡度數一定要夠,體檢前一晚睡眠充足。以往分享的心理測驗可能快要換精簡版的維也納,而且其他篇已經寫得非常仔細測驗目的個人推測要測驗眼睛立體感、速度判斷、瞬間方向感記憶、抗壓力心測這種東西就是越放鬆當遊戲玩分數反而會越高,當然多少會緊張,就要靠平時心理鍛鍊,穩住陣腳

團體英文面試 (82.66)

團體心測有找幾個人一起練習口說了(在skype),其中有幾個是有第二試經驗的,大家一起模擬口試,輪流當主持人並出題。我自己練習注重口說的清晰度口音及語速語速這項查了資料,每分鐘130~140比較合適,我緊張時習慣會加速,也是要多練習來克服及調整。另外講話的手勢和眼神我都有對鏡子模擬,但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就試了。因為平常工作只會閱讀英文,很少口說,所以上下班開車聽ICRT以外,也會從新聞內容想一個主題來自言自語,日常生活心中的OS也用英文想。

今年兩分鐘自我介紹拿掉了,變成考官指定題目你回答,明年會不會又有就問天吧今年的口試五人一組,進去就先抽一次次序,我不想抽到第一個結果就中第一個了,被問人生中遇過最困難的問題,想了幾秒只能回答考民航特考,因為失敗了四次了,然後最後補充因為自己太年輕沒有什麼真的非常困難的經歷值得講的,主考官有偷笑了一下,每個人好像有五分鐘回答,時間還沒到考官就會再問問題,像主考官有再問我到怎麼克服英文作文和翻譯不拿手的問題。別人在回答的時候诶怕被考官反問回來,所以也很努力聽別人在講什麼,目光除了看考官也會看講者。

第二階段是朗讀文章(大約一分半到兩分鐘)並說出文章的大意(文章要覆蓋回去),這個非常需要練習,找出適合自己的速度和快速理解文章的技巧。我念的那篇數字很多,但文章內容不難,大意要講兩分鐘其實不容易(文章內容其實不多),所以有加一兩句自己的觀點進去,拖點台錢

下一階段是地圖題,由民航局的教官出題,今年竟然連航路圖都出現了(練習時只練捷運和機場場面圖),雖然是簡化過非常多的版本,但可能對完全沒碰過的人來說可能也是會驚一下,對於看懂航圖常聽航管無線電的考生來說可能就還好,尤其是航點的發音,很多不是平常會念到的字,其他就是保持冷靜的回答就好,我是第四回答,考官給的題目已經變成不是按照圖上面畫的虛線,所以我講到一半發現講錯,反射下就講中文出來了,但馬上冷靜下來更正答案;後來剩下的時間考官還加問我為什麼飛機的高度要這樣給,我就解釋因為兩個限航區高度限制分別為多少,所以飛機高度要這樣才能符合法規

最後是情境題,這個我在練習時最不順的部分,萬一碰到自己不熟的領域就GG了。今年有五個角色,廟公、鄉長、遊客、記者和當地居民,情境是台東金鄉要舉辦節慶,主軸是要以電音三太子吸引遊客,每角色要先發表意見,順序是自願舉手的方式,第一輪大家都陳述完各自觀點後,考官要大家依照其他人的觀點,為自己的意見辯護或回答別人提出的觀點,最後還有一人20秒時間為整個情境題做總結我自己認為這個部分有自己的觀點很重要,並且要讓大家容易理解你的見解,但是不要攻擊性太強,然後盡量發揮講到考官打斷你為止


 

◎致謝

最後謝謝種樹的前人,分享許多考試心得與經驗,特別感謝Ming大及玉山航空的前輩們,他們過去不停的將航空專業知識分享給航空迷,讓我學習到非常多的東西,看到真的熱愛航空的人,上班飛下班也飛、上班管下班也管,也期許自己未來也能成為分享知識的一員。如果有什麼想問的歡迎留言,我不定時會盡我所知回覆(Ming: 痞客邦可以設留言通知給Joseph嘛? )。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