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開心又有一位從小就喜歡飛機的同好加入了航管的行列。 能有這份初心,相信會全心全力地發揮吧! Dylan的分享在維也納測驗部分有做很多的研究,甚至連每個項目的名稱都列出來了呢。
雖然未如志願得以先到塔台,Dylan受訓後將直接分發在區域管制中心,但航管少了一塊拼圖都不行,台灣的過境費未來就靠你囉!!


  1. 背景與報考動機:

成大外文系畢業,從小就是航空迷,會收集模型飛機,也把繪畫民航機當成很大的興趣。我從小學就有喜歡玩模擬飛行,還有日本出的《ぼくは航空管制官》模擬ATC遊戲,對於航空術語多少有些了解。在出國搭機的時候,每次都會覺得能夠指引一架又一架的航班,可以服務到那麼多旅客還有機組人員的時候,就會覺得ATC是個很讚的職業,所以前來報考。

 

  1. 成績:
    1. 第一試成績(占總成績80%)

國文 63

法學知識 66

民用航空法 48

英文 85.75

航空氣象學 42

飛行原理 48

英文會話 91

  1. 第二試成績(占總成績20%)

英文團體口試 84.33

  1. 總成績 67.47(錄取分數67.13)

 

  1. 第一試(筆試)的準備:
    1. 國文(作文39/公文8/選擇16,總分63)
      選擇題:
      因為買了函授教材的關係,我照著課程老師的進度來讀。老師有特別提示我們三等國家考試的選擇題型大大偏重在閱讀理解,而不是像高中考大學要背的國學常識。函授的課本後面有很多考古題,我全部做完,將錯的地方用老師的方法分析短文的主旨跟大意。

      公文:
      公文格式一定要在模擬試紙上練習,這樣才可以在考場時馬上寫出對的格式。我因為考國文時,選擇題與往年比起來深澀許多,加上作文題其實是有兩個題幹的,所以花了更多時間寫,兩個因素壓到了寫公文的時間。題目是跟「建設臺灣,看見執行力」有關的,要好好寫其實可以寫得很完整又有創意。然而時間因素,所以分數拿得不高。

      作文:
      函授的作文老師有教如何審題。表面上雖是一道題目,然而卻是兩個題幹(一個博觀而約取,另一個厚積而薄發)。所以很明顯就要用兩個不同的段落來寫這兩個東西。當然除了開頭、結尾、還有上面兩大段來寫這個題目。在第三段跟結尾中間,別忘記要將作文題目結合應用到公務人員的倫理道德 。

       
    2. 法學知識 66
      50道題目裡面,憲法占了25題。因此,準備這科,可以把憲法的50分準備地扎實點。至於剩下的50分,可以從考古題看到出題的脈絡,像是《民法》、《刑法》、《地方制度法》、《公司法》、《家庭暴力防治法》、《勞基法》等,還有有關公務人員的法條都是比較常出現的法條考題。所以可以往這方向去準備。

       
    3. 民用航空法 (申論21/0/15/12,總分48)
      飛機、航空人員、機場等都是活的、有生命的,可是為了要讓這些東西動起來就要有一條條法律把他們規範好好的。有些法條難免很咬文嚼字,很難理解法條應用在現實的哪一個地方。
      所以我嚐試著將法條圖樣化,例如:民航法規範的航空人員包括了航空器駕駛員、飛航工程師、航空器維修工程師、飛航管制員、維修員及航空器簽派員,那我就會想像這些人還有這些人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我也有用前面學姐的方法,手抄本,將命題率比較高的法條多抄幾次。還有關心最近的航空新聞。像是在準備考試期間,民航法剛好有修法,加了遙控無人機的章節進去,所以成了出題率很高的地方。像這次考試的第三題就問了「從事遙控無人機飛航活動應遵守哪些規定」的題目。

       
    4. 英文(作文28/英翻中9/中翻英10/選擇38.75,總分85.75)
      準備這一科時,我同樣花了許多時間跟其他考科一樣做了許多考古題。寫考古題時,我深深意識到自己的單字量仍然不夠,所以我把以前學單字的方法再拿出來用一次。就是把自己覺得「這個字好美喔!」、「感覺很多地方看了很多次可是卻沒印象」、「心中覺得雖然已經常常在用的單字可是它還有其他不常用的意思」的這些單字全部記到筆記本裡面,一個一個用紙本的字典查過,把解釋一字不漏的抄下。最後,自己造句,或是直接把例句抄下來,又或把它出現在的句子抄下來。
      這次的選擇題跟2014年(103年度)的考試類似,單字題偏少,閱讀題偏重。要增進閱讀能力的話,大家都知道的BBC還有CNN的網站可以多拜訪。假如不喜歡BBC跟CNN,也可以造訪ABC(澳洲廣播公司)、The Guardian(英國衛報)的官網,或是可以去書局買英文版的國家地裡雜誌,文章的文筆跟題材都是世界級的!想多一些政治與經濟的話,The Economists(經濟學人雜誌)或是Nikkei Asian Review(日經亞洲評論雜誌)都是很棒的選擇!
      翻譯與前幾年的題型很像,都是一題與航空相關,一題來自各領域。不一樣的是,配分上的改變。翻譯這次調整到中翻英、英翻中各10分。作文從20分變成30分。
      我平常就會跟我的美國籍教授寫電子郵件。然後,我要很感謝我高中時遇到幾位很棒的英文老師,讓我大大提升寫作能力。我大學又都遇到很好的寫作教授。剛好這次的作文題,我又可以把我最愛的航空當成題材寫入作文裡面(我把中華航空在波音777-300ER與空中巴士A350-900的水郵山驛客艙,還有長榮航空的班機在降落會播出臺灣民謠的音樂寫到作文裡),所以30分的作文我可以拿28分。

       
    5. 航空氣象學 (申論7/7/6/22,總分42)
      蒲老師的「聖經」我想應該不用多介紹,讀好讀滿就是了。我雖然讀外文系,可是學校有地球科學系,正好有開《氣象學》的課,我當時把它當成系外選修。讀了「聖經」之外,蒲老師出的考古題解析我也從博客來上買來讀,還有Meteorology Today這本圖文並茂的書。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考題有出現像是氣象雷達觀測到的資料特徵,還有南亞高壓等書上沒有講到的東西。這些題目的分數我沒有拿很高。然而,我在答題時,我還是用所知道的氣象知識,嘗試回答題目。

       
    6. 飛行原理 (申論7/1/4/15/21,總分48)
      這科在2007年(96年度)才出現,所以考古題的所有題型就很好掌握。我有讀Pilot’s Handbook for Aeronautical KnowledgeIntroduction to Flight,《知的系列》叢書,還有從小讀的世界民航雜誌。
      然而,這次的考題偏重飛行力學,有很多需要更專業的計算技巧才能拿高分。所以我在這科的表現沒有那麼理想。

       
    7. 英文會話 91
      104年Joycelyn學姊的心得,要喜歡講英文的自己,這樣你的觀眾也會喜歡你。
      準備時,我找了我的好朋友一起練習口說。從中一步一步把大學的經歷拼湊回來,把最喜歡飛機的自己找回來, ATC的憧憬一項一項加到題目裡面,還有每天練習2分鐘的自我介紹。
      天的口試雖然只有短短 10分鐘,可是我卻讓考官覺得一見如故,並且讓他們知道,我是他們想要的飛航管制員。一進去考場,先寒暄幾句。接著開始自我介紹。自我介紹的內容是我來自什麼樣的家庭,繪畫飛機的興趣,還有大學的經歷。考官在我講到快結束時,很興奮地問我說在實習有什麼樣的經驗,還有被問到其他題目像是:

      外文系跟航管員有什麼樣的關聯性?
      我為什麼這麼愛民航機,這些熱愛到底從哪來呢?
      除了英文,我還會講什麼外國語言?
      我是怎麼培養習慣其他口音的英文?
      我有想過其他航空領域的職業嗎?

 

  1. 心理測驗與乙類航空人員體檢:

2018年11月9日是第一試放榜的日子。收到第一試放榜後,就會收到體檢的日期通知。

我們這年的心理測驗換成維也納測驗。這是這款認知心理學測驗系統的研發公司,https://www.schuhfried.com/

測驗當天,我盡量跟自己講放輕鬆,還是有點緊張。這邊不妨可以對照著Schuhfried的官網裡頭對每項考試的介紹。(Schuhfried的官網首頁>Vienna Test System>會跳出一排內容,看到最前面的TESTS>All Tests點進去)下面是測驗關卡,還有順序(第6、7、8、9關的順序我有點不太記得了):

  1. MLS Motor Performance Series
    第一關分兩小項測驗。第一項是拿電子感應筆,點擊面前兩排的指定金屬圓圈。先是右手由右邊點到左邊,再來是左手,一樣右邊點到左邊。最後是雙手一起,由右邊點到左邊。第二項是拿枝金屬短棒,插進到身體面前指定的洞口裡面。一次一枝,一共20枝(我沒記錯的話)。右手先施測,再來換左手,再來是左右兩手一起 

     
  2. FRM Free Response Matrices

圖形的填色邏輯推理。有8個圖形是已經知道的,依照自己的邏輯去判斷第9個會是怎麼樣的圖形去填色。

  1. DT Determination Test

會有紅、藍、白、黃、綠、灰(高頻)、黑(低頻)、兩個腳踏板。螢幕會有這些燈號出現還有會從耳機放出高頻與低頻的聲音,速度會越來越快,直到我跟不上它的節奏,就會稍微慢下來。

  1. 3D Spatial orientation

這個很像從不同角度看建築物。題目會給一個立體圖,有四個選項,看哪個是跟題目一樣的立體圖(但是角度不一樣)。

  1. SMK Sensomotor Coordination

機器操作臺上有兩個搖桿。要做的事就是不要讓黃色點點的扇形倒下,然後要越靠近綠色基準桿越好。只是當扇形越靠近綠色基準桿時,會有一股抗力把扇形往外隨機推。這項做完後,會有幾分鐘的休息時間。

  1. VISGED Visual Memory Test

這關是考短暫記憶的地圖題。一開始會給3個到4個場所圖示,讓測驗者記下這些場所的地點,只有大約3到5秒的時間。然後全部空白,只剩地圖後,開始問哪個場所圖示原本在哪裡。剛開始都可以答對,可是場所圖示會越加越多,多到會忘記誰在哪裡。

  1. 2HAND Two-Hand Coordination

這是電流急急棒。只是在測驗的5次(好像是5次),都是同一張圖。而測驗者也是前面第5關卡用到的搖桿來操作。

  1. ZBA Time/Movement Anticipation

這關卡是預測小球路徑。會有兩條平行紅線,有個小綠球會跳出來往紅線方向前進。當小綠球過第一條紅線就會消失,測驗者要以小綠球剛剛的路徑與速度去判斷它什麼時候會通過第二條紅線(通過第二條紅線也不會再出現)。我們要自己判斷它何時出來,還有出來的位置在哪裡。

  1. DAKT Differential Attention Test

這關我找遍了整個網頁,實在是找不出一模一樣的關卡。可是這關跟DAKT 關卡一樣,只是DAKT是數字,實際施測的都是圖形。其實就是圖形刪去。那圖形有稍微複雜些,細節蠻多的。

  1. ALS Work Performance Series

終於來到最後一關。這關是加數字。一開始,會先給一個相加題,例如9+6,操作機器上有一排0到9的數字,9+6的個位數答案是5,所以就按5的按鈕。只是,5按完後,6會被搬到9原先的位置並且被遮住,下一題就會變成■+另一個數字。而■就是上一道題的6,然後接著下去。

       

隔天是乙類航空人員的體檢。項目與前面學長學姊分享的一模一樣,所以我就不贅述了。記得前一天睡足,飲食在第一試考完後就清淡點。

 

  1. 第二試(口試)的準備:

我在12月12日收到體檢與心理測驗的簡訊通知。同時,考選部也公佈了第二試的考場分部跟分組名單。在體檢的時候,有認識到第二試分組的組員,所以考試公佈時,我們很快就在LINE上組群組,然後參考以前的題目去自擬一些模擬考題。我們各自找文章,放到LINE上,大家分別朗讀其他人的文章,並且給文章大意。同時,我們也會看考古題練習地圖題,然後組員也會想像情境題的考法,我們就藉此盡量講英文。

第二試口試的流程大致如同前面學長學姊分享的東西。

一開始,每個人都會被主考官問到一個題目。像我就被問到「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是誰?」

題目問完後,每個人會輪流唸一篇短文。內容類型有醫學、科學、航空的。我唸到的是一篇有關月球的文章。唸完,主考官會請考生給大意或是被問到有關文章的東西。

地圖題是發一張簡易的機場平面圖,上面有幾架飛機。考官會指定平面圖上的飛機要我帶。

最後是情境題。我這組的題目是Helen寫了一封信給好友Jane,內容大致上是Helen的11歲小孩因為在便利超商偷了一個價值0.99元的零食,被店長逮到,小孩有被店長教訓。而Helen接到通知後也將孩子接回家,她正煩惱接下來該如何處理。然後主考官就會開始分別問大家問題。

 

  1. 後記與感謝:

我實在感謝老天爺能夠給我這個機會,讓我考上飛航管制。考試的過程是漫長且辛苦的。準備考試的過程還有等待放榜時,今井美樹的歌,給了我非常大的鼓勵。在此也分享給大家吧,其中的三首分別是:《PRIDE》、《Piece of My Wish》、《Goodbye Yesterday》。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