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為大家介紹過,由一群飛行同好大男孩們成立、位於天母的飛行體驗中心Golden Tiger Air(GTA)在經過幾年的發展,現在已是同時擁有B738與A320模擬機、頗具規模的體驗中心。

為讓玩家不只體驗虛擬飛行,更進一步不定期開設小講座,讓飛友們能與真實世界做更多的連結,習得更多飛行知識

 

 

 

 

這個夏天,GTA舉辦了暑期講座,以8個週六,每次三小時的模式,為大家介紹自用駕駛(PPL)等級的基礎飛行知識。在第四堂課「通訊」的主題中,Ming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跟大家一起分享通訊與管制相關的知識。

主課程仍由阿達擔任,而我在這部分則做一些真實世界的經驗分享,讓大家對課程與真實作業多一點連結。在100分鐘的「課堂」課之後,就由我來進行管制作業的示範。

首先跟大家介紹管制員在雷達上看到的資料有哪些,以及飛機的Tansponder和雷達資料間的關聯。

接著,我把桃機當成一個沒有近場台服務的目視塔台機場,飛行員在機場周邊呼叫塔台後,管制員用塔台航線安排飛機。而我也刻意「看不到」雷達螢幕,單憑飛機回報的位置來進行安排。
開設塔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選跑道看天氣,所以也就得帶著大家先把當天的MEATR報讀過一遍,但是因為天氣的課程還沒有上,這些氣象編碼只能概略地介紹。

我看不到雷達,也看不到給大家看的螢幕⋯然後飛機來之前我都在滑手機直到他們呼叫我,我再來安排。

隔壁則是其中一架示範機EVA228,由卡爾來操作。另一架飛機GTA320則由阿達和阿誠合作操作,現場的朋友們可以一次同步看到示範機和他在航管螢幕上的關係。

一開始GTA320呼叫我時,他的位置大約在淡水河口外一帶,我直接請他加入23R跑道的右四邊。接著EVA228呼叫時,把自己的位置報成了在機場東邊,所以我要他穿越機場後加入23R的右三邊,後來他更正在機場西面,這時候就直接加入三邊即可。因為他的位置和GTA快要touch and go的時間差不多,所以也彼此提供了一下資料。但兩架飛機的相對關係對塔台來說並不是太困難。

 

 

第一階段塔臺示範時,就已經有一些連線的飛友出現,我告知他們我在做講座不提供服務,大家也就自主地飛行,而時間點也剛好完全沒有影響。

可是到了第二階段,近場台的到場航機服務,此時天上的CAL169非常巧妙地「剛好」會影響到。原本沒有打算要提供管制服務的。但是那位置尷尬到就是得管不然會太拖戲, 只好把飛機叫過來了⋯⋯

在中途空檔,GTA320也以航情產生器製造了一架對頭航機,順帶示範了TCAS RA的避撞操作 ,算是示範中的彩蛋吧!

順利地以換電碼、Squwak Ident的方式識別兩架飛機完成雷達識別的示範後,示範了建立隔離(separation)以及引導建立間距(spacing),讓GTA320和EVA288跟著CAL169以10浬一架的距離進場。然後在GTA320近乎要落地前又玩了一個重飛。

第二次的引導沒想到遇上了另一架線上的飛機,但這架我試著請他聯絡卻叫不來,只好乾脆順勢玩別的。從對方的高度,加上沒有航管服務,我猜測他會執行完整的到場程序從AUGUR才進場,這時候判斷他和GTA320的位置,我估算距離可以安插在該架飛機前面。可是因為雷達圖的最低引導高度限制,我必須在五邊9浬外攔上,這時候算是腹背受敵,必須要帶夠準才行。轉五邊時因為一個分神有點晚轉,還好GTA320巧妙應付沒有攔過頭,順利安插在線上到場機前面進場,爽度滿點!

  

讓航管和飛行一併呈現一直是我覺得很重要的示範教學方式,可惜的是這樣的機會其實很少。很開心有機會在這次GTA的課程中和一群熱血的朋友們完成,相信可以讓課本上的知識跳進生活中吧!

現在的GTA也完成了320的椅子裝配,算是全部到位了! 不管您想體驗波音真男人738機隊手動握著盤子操作的快感,或是空巴高度自動化和側控制桿的操作,都可以在這裡達成呦!!想感受天空,快來GTA來個飛行體驗吧!

https://m.facebook.com/goldentigerair/   

最後,就來看看這次示範的側錄吧!(此段影片經GTA授權開放使用)

 

另外還有過程中的手機側錄~~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