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襄,謝謝妳帶給我們的這一切
 
3月22日,一回到家打開FACEBOOK就看到劇團朋友傳出瑞襄離世的噩耗。這股震驚瞬間在劇場友人間散播,尤其當時我們正在排練音樂時代的東區卡門,身為音樂時代最重要女主角的瑞襄,她的離去,讓當時的我們都無比哀傷。

跟瑞襄實際接觸的緣份只存在於渭水春風演出的這一年半間。但是她當年演出的<大鼻子情聖西哈諾>,留在我心中的神聖地位就跟讓我一股腦迷上劇場的<暗戀桃花源>一樣。而票房不佳卻讓我哭翻天愛到極點的<世紀回眸 宋美齡>也是瑞襄在我心中的經典之一。那首<我將再起>也成了人生低潮時常常聽的一首歌曲。所以當發生這個悲劇,凱咪說要籌備音樂會時,我就希望有機會可以唱唱這首歌。

這一切真的發生得很快,而瑞襄生前的重要夥伴-天豪,凱咪,伯仁,小芬老師,世珮....等等不計其數的劇場朋友們也快速動員,為瑞襄舉辦了美麗又感人的告別式後,也在非常短暫的時間內四處奔走籌畫了這場紀念音樂會。


告別式當天還在準備中的會場
 

其實我也是今天才知道整個音樂會的全貌。在這之前,演員們大概都是分頭進行,但是我們都知道這將是瑞襄在世時重要作品的回顧。東區卡門演出後的幾天,一些團員又再度相聚,這次是為了練習<我將再起>和<讓生命圓滿>的兩首大合唱。


 
一個因為機上有產婦流產而必須坐鎮塔台到3點的疲倦的夜班後,我稍作歇息便到舞蝶館和大家一起進行排練。很難想像演前看到的一切,真的是大批專業的劇場技術人員在一天一夜之間生出來的!在臉書上陸續看到不同領域的朋友一直在記錄著從無到有的一切,也有技術人員在半夜PO終於做完CUE了!是甚麼精神驅動著這一切,沒錯,就是"愛"!

我們都愛瑞襄,雖然我和她只有一齣戲的緣份,但她的認真,她的和善都在一次又一次的排戲和演出時深深感受著。就像在音樂會時大家最常提到的,就是她的認真和不服輸的個性,驅使她在密集的工作表中,依然稱職且成功地詮釋著各式各樣不同的角色。在渭水的那段日子,我們看到了她的<木蘭少女>,也看到了<白香蘭>,雖然有些小小的細節偶而稍有不足,卻依然讓我感到佩服。


渭水春風 瑞襄和我唯一的一次同台。這張照片我就在她和殷大哥中間

 
 回到今天的音樂會,一到劇場,就看到了好多好多好久不見的劇場朋友們,渭水春風時期合作產生超高"革命情感"的長榮交響樂團和我們最愛的指揮"強哥"也都在現場。那個後台出現的人們真的是嚇死人的精彩啊!只是那時候心裡面就是一直冒出著一句小小的"抱怨",這個感嘆我在告別式時其實也跟老師們說過"為什麼我們得需要這樣的場合才能聚在一起?"看到網路上貼著票券售罄的消息真的替瑞襄感到高興,有那麼多愛著你的人要一起參與,一起懷念,或是一起唱歌給瑞襄聽。


演出前的記者會。瑞襄的小妹和當年在民歌餐廳合作的吉他手一起獻唱

演出中,一個又一個在瑞襄生命歷程中的重要人物陸續上台在歌曲前做引言,大家描述著心中的那個瑞襄,然後對著空中說著對瑞襄的祝福。一首又一首美麗的歌曲,不管是現場,或是在投影的錄影片段中呈現,那精采而豐富的作品再次令人產生敬意,但這一切卻也已成歷史的事實又馬上把我們的情緒帶回那份哀戚。好幾次,被引言人所說的,或是台上演唱的,甚至螢幕上播出的片段弄的鼻酸。但最強大的莫過於"渭水春風"那一段,殷大哥對著據說是瑞襄最愛的桔梗花,唱著<渭水春風>劇中開場曲,陳田和過世的蔣渭水隔空對唱的那段,只是,這次換的是甜姐離開了。 舞台上,是長榮交響樂團的現場演奏,強哥抓著瑞襄錄音的速度,臨場調整跟上節奏,那真是厲害。於是殷大哥和瑞襄的對唱終於讓我流淚了。


看到這樣的人潮,只能說,瑞襄,你好棒!
 
 
音樂會的過程,我也不想多說,而這場音樂會,甚至可說是台灣少有的台灣音樂劇歌曲的大集合音樂會。再一次地,為什麼我們需要這樣的傷感背景才能擁有這樣美麗的夜晚?

但是這一個晚上,我們很感動,我們很開心,雖然其實我們心裡是傷心的。但是能在這一天,集眾人之力,一起唱歌給瑞襄聽,即使自己的付出跟很多朋友比起來根本不成比例,我仍感到無比滿足。在這兩小時15分的音樂會中,我們感受到了滿滿的溫暖和愛,那股能量在舞蝶館中隨著樂音傳播著,真的好美,好美!

謝謝瑞襄帶給我們這樣的夜晚。
謝謝瑞襄在你的生命中用戲劇和音樂帶給我們這麼多的歡笑,淚水
謝謝瑞襄以您自己做為表率,讓我們知道甚麼是認真,甚麼是堅持!

希望這個晚上,您也跟我們一樣開心,一樣感動!

然後,請開心地做個美麗的天使吧!


晃晃拍的

 
最後,再一次謝謝籌備這次音樂會的每一個朋友們!
原來,這就是愛啊!

----
喔,對了瑞襄,我覺得妳把飛機送過會場上空的時間點真是太好了!幾乎不是在看影片就是在講話時,很少影響到演唱的過程。
還有還有,謝謝妳讓我結束後開始飛奔的過程中,讓我知道何時可以稍停腳步,何時要奔跑,讓我一走上月台捷運列車的車們剛好打開,讓我從舞蝶館只花8分鐘就坐在台北車站末班車的高鐵車廂裡!
----


讓我們再一次回味瑞襄的歌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