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想像的順暢! 
這一次的春運,可以說是目前桃園機場營運以來架次最高的一段時間吧。主因在於大量開放的兩岸航點使得加班機幾乎是集中在大陸地區。
拜選舉和9天春節假期之賜,航空業可說是摩拳擦掌準備在這段時間大賺一票!
大量加班機的預告架次,讓台北近場台和塔台的管制員們可說是各個繃緊了神經準備迎戰這前所未有的挑戰
尤其當數天都預告超過600架次以上,在當時NC滑行道關閉且"預告"在春節期間無法開放的預期心態下

為了這次的春運,台長們也終於願意採用跑道分流作業,也就是俗稱的"一起一落"(Segregated Operation),來縮減大量離到場時所可能因為跑道分配造成的跑道容量浪費。

第一波高峰來自選舉前一天的1月13日。當天我在訓練所帶著塔台協調員和管制員們進行最後一梯次的年度低能見度作業複訓,所以沒有躬逢其盛,只有在臉書上看到同事們哀哀叫,但是當天大家還是順利地應付過去了。而有趣的是剛完成最後一梯次的低能見度作業訓練, 14號就出現了今年度的第一場大霧,可來得真是時候啊!(左圖: 訓練所塔台模擬機進行低能見度管制訓練)

不免俗地,這次我又沒放到年假了。管制員想大搖大擺地在春假期間劃假可是得排隊的。進航管迄今,本來兩次快排到我,結果都陰錯陽差地錯過了(因為雷達進階訓練),唯一放到完整的春節假期僅在雷達課堂課時,因為訓練所是跟著公家機關的行事曆放假所以受訓管制員可以幸運地賺到一場長假。因為這9天的年假我只放到初四和初五,所以可以說是也經歷了這段時間的運作。

在選舉高峰後的周間飛機量又回穩,但是加班機已經陸續開始增多,1月21日小年夜,當天的早班就見識到了這一大高峰。台灣有三條兩岸直飛航線(R596, B591和R200)往返大陸,其中又以R596為大宗。一大早很少到場飛機的9點時段,大陸機已經陸續抵達台北,而平時東北亞的尖峰更是因為混入了大量的加班機而更顯忙碌。在機場進入離到場混雜時段後,飛機便來來往往頻繁異常,驚人的數量,雷達幕上顯示著即將接管的藍色目標滿佈,即使我當天是協調員的工作,眼花撩亂的雷達幕也讓我腎上腺素大量分泌,興奮得不得了。而當天最驚人的是,塔台地面雷達上,已經關閉多時的NC滑行道開放了!雖然覺得有一種"裝笑維"的感覺,但是,它的開放就是一件最感恩的事情!少了被掐住的咽喉,塔台的運作就多了更多的彈性和運用空間。而我認為這是這次春運可以運作順暢的重要原因之一。小年夜當天就在一個飛機永遠飛不完的狀況下結束了班務,學妹在臉書上寫著"一直來!一直來!",沒錯,那天還真的就是者麼一回事呢!


小年夜在我家窗戶拍的, 滿滿一排飛機, 即使半夜,很多架都還有任務呢!!

周六的小年夜似乎大多遊子都已返鄉,除夕的當日就沒有感覺那麼困難,初一和初二也是,都是非常輕鬆地。加上量多的時候做了一起一落,一切就更簡單了!因為春節的加班機,一些平常很少看到的飛機也紛紛出籠,尤其大陸班次增加,好多的彩繪機紛擁而至,也讓飛機迷們大飽眼福!在塔台上班時雖然忙碌卻也可以藉此讓自己開心一下!

到了初三,似乎習俗上該拜年的,該回娘家的都做完了,蝦米,離收假還有5天!想當然就是出去玩啦!於是,初三果然再次爆出了一波飛機,當天我是塔台的協調員。為了跑道分流後,近場台仍想保有兩條跑道運用的彈性而起了一點爭執,可以說是完全因為理念不同而造成做法上的歧見,這個我會在後面另外寫一篇,只是那天結束回高雄,在被窩裡用iPhone回臉書訊息,一敲就是一小時,功力大增啊!哈,但是那天我心裡難過到極點了!因為我認為這是對大家好的,可是卻不被認同,甚至成了全民公敵,那麼為什麼近場台會這麼排斥呢?事後思考之後,我反而覺得為自己的單位感到窘了!

放了兩天假,準備迎戰預告的最高峰,1月28日預告有630多架次的,結果當天實際工作時,竟然根本沒有那種忙碌感,跟小年夜那天落差很大,這一點都沒有630架次的水準,就連看著離到場計畫似乎會產生尖峰而協調的跑道分流作業,幾乎都只維持一個小時就可以取消了。甚至每次讓我決定協調前,都得對著螢幕上的資料看個好幾分鐘,然後問我自己大腦裡面那個聲音有沒有那個必要,或許因為初三那件事情,讓我起了疙瘩,這時候又歸納出了一個結論,管飛機有啥難的,跟管飛機的人協調合作才真的是難啊!

29號,收假前的最後一天,我是夜班的協調員,一開始還好,飛機還算穩定,但可以看到量不少。中間小休兩段後,在九點多突然出現大量的飛機,而松山也是一架接著一架飛著。因為松山自己也在忙,所以我先請桃北席幫忙桃南席做西南面TG1/SA1到場的FEEDER,幫桃南席HOLD飛機。可是接著北部也殺進來一大堆的飛機,空域開始超過負載,北面到場光憑減速還是會造成長五邊區域過重的負荷,所以北邊也得開始待命了。待命時所需要的專注力更多,桃北如果要看兩側勢必會有危險,本想再加開第四個波道,還好松山席稍微減緩,就請松山席代管西南面的FEEDER,由於北面到場的飛機本來進管就高,加上聽到待命,大家都不下高度,結果三兩下高度已經疊到FL270,連北部都開始嚷著在疊下去就卡到過境了。其實這是空域超荷很明顯的指標,只好請北部也先幫忙HOLD飛機啦!
(圖:10浬一架飛機進管,可是加上速度壓縮所需要的距離,光是上面的飛機需要的排序空間就得跨過半個以上的終端空域距離才夠用)

就這樣轉啊帶啊,松山席通常在九點多就可以熄燈合併,桃北席也通常在十一點因為航行量降低而可以合併,可是這一天,松山幫忙到將近十一點,桃北也到十一點十分才合併,可說是所有人力都下場打仗,外加區管中心的幫忙,收假前晚上這一波可真的是精采極了!

雖然最後統計,我們沒有一天超過600架次,最高是580多,但是也可以看出桃園機場這次的表現也算可圈可點,航管作業的順暢靠著機場空間的充足,這次滑行道可說是撐著使用,雖然幾日陰雨仍零星造成了部分的短暫修補,但都沒有因此影響整體作業,因為過去提到的"備份"在這次都發揮了功用。如果我們在春節期間不巧吹起了西南風,其實故事可能又會不一樣了!而航務處在停機坪也滿靈活的,感覺地勤作業似乎也像拼了命一樣,幾乎大家都以非常快的速度運作,而成功地共同達成了這個9天連假的運輸潮。雖然和國際間比起來這數字是小巫見大巫,但是就桃園機場來說也可以是自我證明的一個數字了。

辛苦這一次過年期間在工作崗位辛勤工作的每一個角色!在這裡為大家至上最大的喝采!至於明年的春運我們會不會面對單一挑戰的磨練呢? 讓大家拭目以待吧!


綠色是已經在台北近場台管轄下的,藍色是即將飛往桃園機場的飛機
從兩端一銅夾擊,雖然西南面看來很鬆,可是因為高空西風的關係
他們會快速地追進來而湧入空域,使得管制變得困難許多(1/29夜間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