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越來越慶幸我曾經是一個舞台監督!! 這是個不斷下決策和臨場應變的日子!!!!

9點鐘,我和Joseph、排球以及高鐵站接起來的Carl和Andy到達航科館。才到門口已經看到幾位飛友在門外等待。而約好的工作人員也準時抵達。將報到桌簡單地佈置,然後簡單地將工作分配好之後,大家便各自帶開進行活動前最後的準備。由CARL進行第一次報到與門票收費、ANDY擔任午餐的收費和訂餐、OLIVER則擔任諾富特飯店餐敘的餐券收費和發放。聽說OLIVER的媽媽也事先準備好很多零鈔來應付需要找錢的動作,真的很感動啊!
 
到了場地,架好電腦和投影機,用iPhone播放LiveATC的航管即時無線電來多點應景的背景「音樂」。此時,裝好一大堆繁雜裝備的Brandon突然跟我說顯示器的端子沒法連接投影機,需要一個轉接頭!活動還沒開始,我已經遇到了第一個問題!航科館的鄧先生找來了一個接頭,但仍然型號不合不能用。看來第一堂課已經解決不了,還好我們有一條很長的投影線,當機立斷,由當時的另外一架示範機(原訂不投影出來的)VIKING的JAD487投影到螢幕上。而BRANDON除了螢幕的問題外,連上網都有困難,根本無法連上VATSIM的網絡,這幾乎是無法達到示範需要的要求。但是觀眾席已經坐滿了報到的飛友們,而兩邊地毯也真的有一些錯過報名時間的朋友或是臨時決定出席的朋友。其實那個畫面看在眼中是很感動的!
 

講座前的最後裝機..

講座即將開始,先告訴大家廁所怎麼去!

 
虛擬復興航空的幾位飛友也致贈了一些小點心,只是這個過程有點太過繁忙,我有點疏忽了這個溫暖的禮品,但是能夠現場和虛擬復興航空的朋友們接觸,也是讓大家的交流之門更加開闊,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的合作機會啊!
 
感動沒有用,我必須面對現實,現在我們只剩下一架飛機可以示範了。十點整,我拿起麥克風開始了今天活動的引言,並且陸續介紹了VATROC的幾位工作人員後隨即開始了第一個飛行示範。雖然飛行示範沒有如原訂的兩架飛機一起飛行,但是現場的配合還算是順暢。擔任主講的加菲也稱職地解說了每一個流程,並且做了很多在飛行上需要注意到的觀念和提示。我則擔任ATC示範的同時也為加菲補充一些相關的知識。示範機到了五邊時高度太高而重飛,雖然這是超出劇本外的插曲,但這個不穩定進場而重飛的重要飛安觀念卻也成了一個絕佳的示範。
 

加菲在講課/Jesse 拍的


飛行示範(一)/Jesse拍的

 
第二堂課由學弟中寰進行。因為是課堂課,就比較沒有甚麼太多的插曲。只是這個同時Joseph已經跟Jesse一起開著我的車到桃園去買轉接頭,這雙J可以說是今天最重要的現場工程師哪!


中寰為大家解說儀航程序和雷達引導的運用差異
 
 
午餐在ANDY等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到地下室領取餐盒。每一個環節大家都做得很好,讓我可以不需要為大家擔心這些事情,其實這是活動當天最讓我感動和開心的部分。而休息的空檔,著力於模擬飛行影片製作的GEORGE也提供了數部他的精彩作品,也讓現場的每一個朋友幾乎都停下手邊的工作緊盯著螢幕,那真是超級的作品啊!(下面這部作品大家都看傻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f9kVFd7nAk
 
下午的第一堂課是由我自己負責講解隔離和預劃,接著由耿宗學長講解雷達引導和排序相關的知識。就在第二堂課下課中,BRANDON突然說連線都斷了,接著VIKING也來回報中華電信的3G全部都沒有信號了。這下可麻煩了!我最擔心的事情正在發生中。

 

我已經熱到外套都脫了  哈...
 

耿宗學長教大家怎麼座雷達引導/Jesse拍的

 
由於飛行示範需要連往全球的VATSIM網絡才能顯是在雷達幕上。因現場沒有WIFI,我們使用的方式是一台可以分享3G信號的WIFI提供現場的電腦連線上網。但是只要對外的3G一斷線,我們全部都會變成孤島。毫無頭緒地,中華電信的訊號全失,Jesse趕緊將他的手機拿來分享,改成使用台灣大哥大的3G,但是信號並沒有很穩。重新設定了無線分享器,勉強趕在第二次飛行示範前能夠讓大家連線上網。可是接著,換VIKING電腦當機重開,僅存BRANDON之下只好先由BRANDON先行起飛,這時候其實已經偏離劇本了。接著VIKING回來加入時,我還刻意製造一個桃園流管的原因,刻意將BRANDON的CAL300卡住刻意扭轉局面回到劇本上。可是當CAL300要滾行時,竟然換他當機重開。這時候因為BRANDON的程序比較真實複雜,其實已經追不上前機。可是課程時間有限我不能等待,只好隨便他去,隨機應變了。
 

網路出問題, Harry正在撐場面, 我們則一直在解決網路的難題

飛行示範(二)的Cruise和Viking

飛行示範(二)的飛行員:加菲, Andy和排球

 
由於網路不穩,到後來也很難跟澳洲的Amorette取得聯繫,因此我回收了所有的管制示範,不再進行頻道的交換。VIKING主飛的JAD487再次成為主要的DEMO機。還好CRUISE的EVA392也碰巧遇上了VIKING的飛機,因此我們得以完成引導必讓航情的示範。並且以392示範了雷達引導至五邊的部分。
 
這過程中,網路時好時壞,飛機常常消失在雷達幕上,因此我還得藉機示範非雷達管制的基本操作。而中間,我也找一些點來請HARRY為我們解說當某些狀況時飛行員的考量點。BRANDON在後頭起飛後用雙倍速追上前面的飛機。因此我們得以稍微以貼近劇本的情境示範了近場台排序的判斷。由排球的CAL121和VIKING及BRANDON的飛機為解說機。因為時間不夠,本來要CAL121落地後換跑道的情境,變成直接隨機應變等121快到五邊時突然改跑道,然後ATC全部重新計算順序。
 
嚴重的連線問題導致了進度的拖延和脫序的情境。這個過程中我只能見招拆招地找到甚麼就說甚麼。最後一堂課的大拖序可說是這次活動最大的挑戰和最困難的地方。後來朋友Joseph跟我說其實他從旁觀看,其實覺得那堂課是很有效果的。雖然不按牌理出牌,可是很多東西在這東西依然被完整地帶出來了。聽到這點我真是欣慰極了,雖然對於情境無法正常完成感到有點遺憾。而後來回家才知道原來我們都被中華電信的故障給害到了。


能出現這樣的畫面已經阿彌陀佛了!!



有些航科館遊客也進來席地而坐, 可惜網路問題讓大家等得有點辛苦....


努力撐著!!

 
結束了課程,完成合照之後,號召眾人協助一起將場地復原,我跟BRANDON花了兩個多小時才搞定的場地,大家竟然一瞬間全部搞定,我心中的那份感佩真的不知道如何表達給大家,而從一早VATROC成員的動員到最後收尾時所有參與者的協助,讓我對這個大團隊感到無比的榮耀和驕傲,你們真的太棒了!
 
將近一半以上的參與者在講座之後一起到諾富特飯店的品坊進行餐敘。也藉此大家可以有個交流的機會。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跟30多個飛行同好一起聚餐,雖然品坊的餐點說真的其實還真是普普通通而已(我也是第一次去)。
 

舉杯感謝大家的參加!!

 
講座結束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落了下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舉辦這個講座把自己搞得那麼累,但卻也覺得似乎也該是時候讓這些知識散布出去了。這次的講座,真的要非常感謝VATROC每一個成員依照工作分配襯職地完成各自的任務,而Jesse和Joseph提供的技術支援和其他雜項的緊急處理,讓我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在台上和觀眾互動。也非常謝謝為我設計海報的BEN,不計酬勞協助教學的耿宗學長、中寰學弟以及HARRY。當然航科館的鄧先生和每一個工作人員的協助也是這次活動順利完成的一大推手。這是我頭一次自己籌劃這樣的一場講座,好像生完小孩一樣,講座一結束我整個人簡直是大虛脫。但是心裡感到踏實極了!
 
如果您有參加這次的講座,希望可以給予一點想法和意見。關於流程、課程規劃、一切的一切,如果您有想法,也歡迎告訴我!
 
最後,還是要在此代表VATROC謝謝大家的參加!希望明年我們可以再次見面!
這只是最後留下來的朋友, 其實還更多呢!! 謝謝大家啦!!


**如果您想要當天的參考講義仍然可以到下面的網址下載
這份文件並非完整版的教學用文件.因為有些並不適合自我閱讀所以我就刪掉了
http://dl.dropbox.com/u/23304790/VATROC319.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