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一個真的很難教,那就聚起來上課吧!
自從2009年底協助中華民國模擬航管組織(VATROC)的重組後,這個念頭就一直在大腦裡迴繞著。因為航管是個多重的專業,不僅要了解飛行與導航,也要了解管制這一端的多重知識。因為玉山航空多年的大教學經驗讓許多的飛友們除了在網路上交流之外,也能面對面學習與討論,這個方式自然是最快把知識傳授給多人的最好方法。而在舉辦講座之前,VATROC已經製作好幾個航管數位教學課程擺在VATROC的網站內提供管制員自己參考。

2010年因為我個人在劇場的活動有點頻繁到超出我自己的想像,因此這個計畫依然是藏在心中的一個想法。直到2010年底,我又開始和VATROC的幾位資深幹部"加菲"和"FABG"等人提起了這個計畫。

2011年初,在渭水春風的巡演暫告一段落之後,我預估後面幾個月應該有機會讓我有時間處理這個講座,便開始著手規劃。首先是場地的選擇,後來在老夥伴TONY的協助牽線下,與桃園機場的航空科學館取得聯繫,並在勘查場地之後,決定在航科館舉辦。而航科館也派出了鄧先生做為主要的連絡人,他也在這次的活動提供了非常完整的協助。

一個講座的籌辦說真的還頗為複雜。除了課程規畫,還有許多包含報名,宣傳,視覺,裝備,甚至當日的交通與飲食問題都需要考慮。本來計畫9點開始的活動,也因為搭配到航站巡迴公車與高鐵的時間而調整至10點。為了不讓事情有疏漏,一張工作計畫單是不能或缺的,由於VATROC的成員遍布台灣各地,因此電子郵件和MSN成了最重要的連繫工具。

VATROC由於是個網路社團,其實並沒有任何的正式組織結構,也沒有任何的經費去支應這一切,這時候我只好非常厚臉皮地去詢問願意協助的朋友,很感激地,我的朋友BEN幫我們設計了漂亮的海報和所有現場需要的標示與大幅的裝飾海報。而好友Joseph也幫我連絡他開印刷廠的嬸嬸幫我們把海報送印。講師則邀請了我的學弟中寰和學長耿宗,以及華航的738飛行員harry一起參與,他們也很爽快而且不計報酬地答應。讓我感動極了!





 

大致的場地與課程確定後,我便發布了報名的資訊。因為航科館的座位只有52席,我保留了最後一排(因為當時說要開放給遊客入座),只釋出了40個位置。沒想到短短幾天之內報名郵件快速地填滿了我的信箱,甚至花了好幾個小時才整理完名單。網友的踴躍報名讓我感到了壓力,卻也更加認為這個使命之重要,我必須要更嚴謹地面對他。此時我也體認到,似乎也是我回饋給這個社會的一點方式,成了管制員之後,能藉由這樣的機會對外推展航管的知識,也是挺不錯的一件事情。我開始不計成本,只希望這個活動能夠順利地完成!這也是為什麼每一個參與者除了自己的餐費和車程旅費之外,完全不需要繳交任何費用的原因。

VATROC的成員則幾乎是全員出動參與飛行示範,OLIVER和VOLLEYBALL甚至遠從高雄來到桃園支援協助。而飛行示範的部分也是努力地動員,並且在活動的前一周聚集在漫畫王(以及運用SKYPE現場與在高雄排球和桃園的BRANDON同時練習)一起進行簡報和排練。加菲,ANDY,VIKING,CARL以及後來加入的CRUISE義不容辭地加入了飛行示範的行列。原本另外一位示範ATC是在南京出差的VATROC資深成員FABG。但是活動前兩天,BG跟我說他必須到青島出業務,此時我左想右想,除了第一堂課改為已在活動現場的CRUISE擔任之外,下午的大示範邀請了遠在澳洲的AMORETTE來協助。因此活動前幾天我也在skype上用英文跟Amorette進行了將近一個半小時的簡報,溝通活動時的運作方式。


3/12飛行示範排練

我們有一份很精彩的腳本,而這一切需要的就是"精準"!
 


除此之外,老友校長以及Jesse也都很主動地提出了協助的意願,讓我有個非常堅強的後盾,真的"就感心"啊!因為航科館本身的wifi無法在2樓使用,因此玉山航空的老皮,也提供了3G用的無線AP讓我們建構現場的網路,

無數的溝通和協調,時間越來越接近活動日,BRANDON和我兩人在活動前一天到航科館進行場地的準備與機器測試,在鄧先生的協助下,兩人把一堆東西從地下室搬到2樓,花了兩個多小時才把一切就緒,而當晚我們還在桃園跟harry等人用餐討論明天活動的相關細節。



場地布置中/BRANDON拍的

看起來超壯觀的!就等大家來用熱情來填滿了!/BRANDON拍的
 

講義的整理與上傳,報到流程需要的文件,告示牌,好多東西要準備,我閉著眼在大腦中走過了一遍航科館,看看有哪個部份我還缺乏需要準備,就這樣活動的前一晚我還是忙到了半夜兩點多才入睡,排球和JOSEPH也提前到我家來過了一晚,一起將需要的東西齊備。

我只能說,這時候我真慶幸我大學是學舞台監督的呀,謝謝家文跟阿登老師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