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這短暫的三天旅程,可以算是一種夢想的成真嗎?
    因為長年來接觸日本的航管系列遊戲「ぼくは航空管制官」,多少對於日本的機場有種親切感,而羽田機場這座永遠被作為該系列優先推出的核心機場,更是在航迷心中有著非常重要的神聖地位,當然,我也是。
    去年聽說關於松山和羽田機場對飛的消息之後,這個參訪計畫其實就一直存在心裡面。且很幸運地今年又在中華民國飛航管制員協會(ROCATCA)有限的名額內從評比獲得了一趟華航往返東南亞或東北亞的駕駛艙觀摩,於是這條眾所注目的新航線也自然成了心中的第一順位。只是今年度是航管單位轉換系統訓練的重要年度,所有人在下半年管制休假,因此這個旅程是否能夠成行一直都是個迷。同時,近場臺的學弟LP也在私下的交談中得知了這個計畫,於是在年初,這一直就是我們規劃中的不確定旅程。
直到九月多,一切的訓練大致走向穩定比較能規劃接下來的行程後,我決定將旅程定在11月29號至12月2號,如此我可以只要將班務稍微調整即可,這也是當航管的生活頗具彈性的原因之一。
    除了駕駛艙觀摩外,也透過飛航管制員協會協助聯絡日本的飛航管制員協會,完成了申請日本航管單位的參訪,這次的旅程便完成了定調,LP也立刻購買了機票同行,行程規劃如下:
第一天:松山至羽田駕駛艙觀摩、晚上與日本的管制員接待們餐敘
第二天:東京管制部(即區域管制中心)參訪
第三天:羽田塔臺、東京近場臺以及訓練模擬機參訪
第四天:羽田至松山機場駕駛艙觀摩
 


 
2010/11/29 松山 – 羽田 中華220駕駛艙觀摩
    松山機場到東京羽田機場,對大部份朋友來說,這條航線還是非常新鮮而陌生的,至少對我們這一輩的人來說。即便所有航空公司轉移到成田機場前,我也還在塔臺階段頒發過華航從桃園機場往羽田機場的航管許可(當時他們因此賺翻了),但終究和松山還是大異其趣的。
    雖然直達東京市區的羽田機場對台北市的居民和旅客是個很大的賣點,但是對住在桃園機場附近的我來說,根本一點差別都沒有,甚至更麻煩。因為飛機的時間在早上九點多,最晚也得八點初頭就得到機場。無論開車還是搭車都是把自己丟入上班的車潮中,需要的前置量比平常還要久。松山機場停車費很貴,必須要停在鄰近區域,搭車呢?到桃園機場搭國光號,還是一樣會碰到塞車,搭高鐵似乎是個好主意,卻得拖著行李轉兩次捷運。後來我選擇高鐵,六點多從家裡開10分鐘的車到高鐵站搭乘7點16分往台北的車(這已經是第一班車了),到台北車站時捷運已是滿滿的上班人潮,大約在8點整抵達松山機場,雖然要一直轉車,但還算滿快的,糗的是飛機都還沒上,我已經滿身大汗了。
    松山機場在國際化之後,空間相形捉襟見肘,機場指示牌有經過整理,較過去稍微簡潔點。只是一切看起來還是頗為老舊,尤其二樓證照查驗處為了區隔國際線的安檢和通關,空間更為狹小了。通關櫃檯並不多,如果同時有數架國際線航班要出發的話,應該很容易就擠爆吧。另外安檢的人員突然間脫口說出了很流利的日文,不知道是不是有特別挑過還是有訓練過,感覺對日本旅客頗尊重,但其他國家當天因為沒有相關航班也就不清楚他們還藏著多少功夫。


 
    登機前我還亂糗一把的,不知哪時候進艙證隨著資料通通掉了出來,一件大外套丟在候機室就這樣跑進去了。還好當時因為其他旅客都還在「未登機前」的候機室(我因為要先進駕駛艙所以先行登機,但是還在登機口外等待),所以地勤們很清楚是我這位胡塗教官的外套。結果進艙證也是地勤找到的,才得以順利地進入駕駛艙。
    正駕駛丁教官和副駕駛陳教官都很客氣。過程雖然氣氛輕鬆但不隨便。經過了教官們做一些相關逃生與駕駛艙觀摩席的要求解說後,飛行員便開始忙了起來。包含各式程序的簡報、系統的設定、載重平衡以及相關文件等等的處理。乘客這時候也已經陸續登機,當天共260多位乘客在機上,確認後便關門了。
    申請的許可是KE1M M750航路,初始高度5000,電碼2620。(以下起飛階段不會有圖片 )
    班機在9點19從6號坪後推,airbus的開車程序果然很簡單,只是台勤的拖車似乎不夠力推動同時啟動2個發動機的A330,還希望教官們2號發動機可以晚點開車。
松山機場因為W滑行道整建,出現了很多的新滑行道,今天的滑行路線是E、CC後進入10跑道反向滑行,然後在跑道頭180度迴轉。這讓我想起前幾天上班時被要求塔臺會協調加大到場航機隔離好讓飛機進跑道滑行,就是這麼一回事。我本來以為教官會在跑道末端直接180度迴轉,後來他選擇的是直接滑出跑道,在10跑道頭大片溫機坪上沿著滑行線重新進入跑道。塔臺在飛機還在反向滑時就已經頒發起飛許可,只是因為客艙尚未完成準備,飛行員告知塔台not ready後塔臺取消了許可。其實既然都已經許可180進跑道,就來個when ready,cleared for takeoff就好啦,反正其他事情都不能做了。
    起飛後飛機以160幾節的空速保持了好一陣子好爬過松山機場周邊的高地障後才開始加速。航機起飛後是由台北近場臺的125.1桃南席管制,這是我們交接的標準程序,管制員是MP學長帶著學弟SI在OJT。當時我們的飛機遇到了一架桃園起飛的達美,當接管給區管中心的北部席(由學弟DP管制),他引導我們航向060爬升,而達美應該已經直飛MOLKA,所以兩機併行了好一段時間,在駕駛艙裡甚至可以清楚地看到達美的飛機就在左側。空中天氣良好,一望無際的藍天,的確是個頗吸引人的「小辦公室」。


這是用長鏡頭拍的,當然也經過裁切啦


A330的駕駛艙真是漂亮啊!


    飛機交管給福岡區管中心不久,我就離開駕駛艙到座位上去用餐休息。這時才知道原來地勤在登機前幫我改過的位置,是把我昇等到商務艙去了。每次做駕駛艙觀摩,鄰座的乘客都會對於我的出現露出狐疑的眼神,而且通常他們還得把擺在我座位上的東西先清走,因為壓根沒料想到會突然生出一個人吧。
其實繼大學時代搭過UA的商務艙之後,直到今天才又坐到商務艙。諾大的電視,舒服的椅距,以及講究的餐點,從桌巾,前菜、主菜到甜點,比較起來經濟艙真的是既普通又擁擠。社會的等級就是這樣,殘酷的現實也沒有甚麼好眼紅或抱怨,不管人家是命好還是厲害(或是像我一樣只是憑著運氣或是「禮遇」),經濟艙的乘客也可以把這裡當成自己努力的目標向上爬吧。好啦,我想太多了。
被餵得飽飽的之後,大約在11點50分我回到了駕駛艙,本來他們說下降前會來叫我,但可能太忙了吧,突然感覺到飛機已經收了油門開始下降高度,我便自己跑回去了(其實如果搭經濟艙,通常我吃完飯就會跑回去,因為駕駛艙跟客艙比起來真是相對舒服啊!而且可以在空中跟飛行員交流是一個很難的的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


商務艙一隅


光前菜我已經差不多被餵飽了


    東京區管首先做了FL270的階段性下降,到場程序是BACON RNAV ARR,預計使用22跑道。或許因為沒甚麼飛機,所以沒有收到甚麼空速指示和引導,只有直飛到ADDUM並以230KT的速度、一萬英呎通過ADDUM(其實這些都是程序上的限制)。說真的東京區管頒發這個術語時的口音真的重到連自認很會聽日式英文的我也想了好一陣子。到場途中富士山也清晰可見,這真是告訴大家你已經到日本了的最好的方法啊!




    過ADDUM前我們換到東京近場台119.1(後簡稱APP)手上,飛機正在減速到230KT,但這時候APP突然又要求加速到250KT,教官們唸了一聲「早說嘛!」
APP後來以050和020的航向往BACON引導了一段距離,這時候我們從機場的南面通過,熟悉的場景就在眼前,心裡頗為振奮。接著定向BACON,並以5000呎通過BACON許可LDA Z 22跑道進場。 LDA是一種類似ILS儀器進場擁有左右定位台做水平引導,但是卻和跑道有夾角,必須在降落前轉彎對正跑道的進場方式。東京因為北邊的美軍基地的關係,天氣好時都是以LDA為主要程序。飛機繞著東京灣的東邊持續地轉向,攔截LDA五邊前如果天氣好還可以看到位於千葉縣的成田機場,這兩座機場事實上距離並不遠,等到介紹近場臺時會在看到。




    進場過程東京灣粼粼波光耀眼地投入駕駛艙,其實首先看到的跑道會是在海上的23跑道,不熟場的飛行員很有可能會搞錯,當天有點買霾,其實機場看起來灰矇矇的,要看到埋藏在陸地間的22跑道不太容易。程序圖也提供了目視參考點,以22跑道來說就是一座橋頭的兩座風力發電風車。看到風車後往左轉彎基本上就可以看到跑道。而機場的經驗就是順著港灣中填海出來的陸地區塊間的溝渠轉彎就可以。
    飛機在五邊時,飛機已經減速到約160KT,這時候塔臺問說可不可以加一點速,當然飛行員也不太高興,這種時候要人家加速會不會有點過份了?接著無線電就聽到塔臺告訴後面的日航前機只有5NM,原來,華航搶得了先機,我們後頭就是一連串的到場全部跟在一起,也難怪塔臺會感到有點忙碌了。這裡的塔臺是可以頒發預期指示的,所以可以聽到No2 Cleared To Land這樣的指示。在台灣並不能這樣頒發。


22跑道進場的目視地標與輔助燈光

 
落地從B3脫離左轉B,然後'沿著M、L、P6滑行至國際線的114停機坪。從22跑道到進入停機坪的距離並不遠,途中可以看到許多的飛機運作,羽田的繁忙果然名不虛傳。
 




 
羽田空港國際線
    我終於在羽田機場降落啦!這個從來只存在於電腦遊戲畫面的機場,今天終於活生生地讓我在這些跑滑道上走了一遭。落地後,和日本的老友Haru碰面後,我們先在機場裡逛逛,挑高的屋頂好像一艘艘的船,卻又很像一片片的羽翼高聳入天,過了3樓的報到櫃台後,4樓的美食街以傳統江戶建築的「江戶小路」營造氣氛,讓旅客有種置身傳統街道的趣味感,而川流不息的人潮,我相信大部分都是來逛街而不是搭飛機的遊客。
    到了5樓,分成了HOT ZONE和COOL ZONE,HOT ZONE主要是小孩子的玩具商店街,COOL ZONE也是玩具街但是走向比較成熟,甚至還有一個小小的太空電影院,可惜當天的票全都賣光了,你說這是座機場嗎?其實說是個購物遊樂中心還貼切點。
    5樓外頭則是廣闊的展望台,這是日本人蓋機場的必備設施,國際線的展望台補足了羽田機場在下午之後順光的區域,過去到了下午只能在2期航站拍照,這時候又多了一個區域了。而且可以同時看到兩條跑道的飛機起起落落,好不熱鬧。而排滿了展外台鐵網的人潮,有老有少,看著每個人臉上開心的笑容,一股感動瞬間湧上了心頭,看飛機,真的可以像是一種舒服的全民休閒,只要走到機場,就有最好的視點,最貼近的距離,不用偷偷摸摸,也不用穿越草叢樹林。我在人群間,看到了那份純粹的開心,機場,在這裡,是生活遊憩空間的一部分,多麼棒啊!
 



江戶小路


HOT ZONE有很多羽田限定的商品


人氣超高的國際線展望台


HARU和我


遠方是建築中的"東京之樹" JAL是由22跑道落地, 而ANA的A320正要由16R跑道起飛



 
與日本管制員的第一面
    抵達後的第一個晚上,從成田機場抵達的LP和我在新橋先碰了面之後,於六點整和行程安排的過程中頻繁溝通的Kenji先生見面,同時兩位東京近場臺的年輕管制員江澤小姐和二宮律先生也陪同一起來為我們接風。在居酒屋裡各式日式燒烤和下酒菜一道道地上桌(當然啤酒跟清酒是一定要的啦),另一位目前任職於日航的退休管制員KUDO先生也在下班後趕來。六個人瘋瘋癲癲地無話不談,偶而用粗淺的日文,但大多以英文為主,雖然口音還是我們很大的罩門,而有時候,漢字成了最簡單的溝通工具,沒錯,這就是台灣人跟日本人間一個很有趣的共通。Kudo先生則是個神奇的人物,他不只是個飛機迷,就像航迷聚會一樣帶來好多他拍的飛機照片給我們欣賞甚至做為禮物,他也是個英文專家,更令我驚奇的他也是個音樂劇迷,所以我跟他竟然可以一起唱起了音樂劇的歌曲,這樣的交集全然在我的意料之外,也讓距離也拉得更近了!
 
    最後因為懶的將行李拖來拖去,我決定將原本訂了兩晚,在新宿三丁目的東橫INN旅館全部退訂,直接改到位於京急電鐵大鳥居車站旁的東橫INN 羽田空港I(那裏有I、II兩館,而且很大間),如此離機場方便,還有免費的接駁巴士,頗為方便。

    明天開始,將是一連串的參訪行程!期待中!


拍了菜單卻忘了拍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