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累累累累累!昨天報到的航管67期學弟妹們,今天正式開始上席位練習了!開始了超高壓力的半年實務訓練(OJT)生活。

對OJT教官來說,最恐怖的日子莫過於剛開始的第一個星期了。這是所有東西都陌生,又得從訓練所的模擬訓練習慣移轉到實際作業單位的一個銜接期,裝備操作要學,飛行員呼號和口音要適應,飛航程序要熟悉,術語要熟悉,幾乎每個學生都會突然又落入一種又聾又瞎又啞的狀態,雖然在模擬訓練時我們就常常故意學飛行員胡亂講一通,但是真正的飛行員才是洪水猛獸,有時可以說是無厘頭到極點,從不同機場來的飛行員會帶著他們習慣的方式,聽到這學生更是眼睛睜得大大的,完全無法應付。

今天第一天就有五組學生出現,所以大家都沒得挑,只能順著席位一直輪,這樣的狀況其實對於第一天來OJT的學生來說簡直就是個下馬威,在又聾又啞的狀態下,得去面對桃園機場的航行量,這不論對誰都是一件折磨,急著想學好的學員就很容易在這樣的狀況下給予自己太多的壓力。教官的教學也是個重點,如果教官打從一開始就把整個席位該做的事情一股腦交給學生,學生可能只會頭腦打結給教官看吧。

這次我的學生是個女生,他跟去年的學生有個很共通的特性就是說話超慢,但是字正腔圓,害我不知不覺跟他說:這樣飛行員會以為我們塔臺裝了自動語音發話的系統"。其實看得出來他只是不熟,我相信在他熟悉之後,會是穩定聽起來又好聽的ATC。

因為陰錯陽差(我自己心裡感覺是趁人之危)而有機會在上塔台,心裡對學長很抱歉,也希望這短短兩個月的支援,能盡自己的微薄之力,讓塔台的新生代能夠學習到管制員該有的判斷能力,享受航管工作的每一刻,以身為管制員為榮耀。

這第一天,10小時的班,幾乎就是講了9小時的話(其中一小時是午休),下班時本來要去運動的,後來還是跑回家休息去了,說真的講話超傷元氣的,我還在傍晚學員簡報時段後,跑去拿"喉立爽"出來潤潤喉,沒想到我擺在抽屜裡的喉立爽在這時候竟然派上用場了。我想我應該多買幾包擺在塔台上給教官們吃啊~!好吧,就這麼幹!

雖然第一天讓學生很挫折,但也看得出來他們感受到了一點真實管制的趣味性,還有六個月的時間,相信大家都會做得很好的!教官跟學員們都要一起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