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6月初去城市舞台看台大的"木蘭少女"時,我就看到了這齣戲的海報,但是因為六月實在太忙,雖然我很喜歡歌仔戲也很久沒到劇場裡看歌仔戲了,可是就是想多給自己一點空閒的時間做點其他的事情。某日,我的大學同學麗君在MSN突然傳來邀請我去看戲,才知道原來同學有參演,上次錯過了她跟桃園管樂團合作的"宋宮祕史",這次就應該要看看有沒有機會前往了。到了20號晚上我才確定我把一些事情給完成,所以21號下夜班後的下午決定去看戲,可是售票系統顯示票已經是賣光的狀態,即使剩下的20張300元票也因為接近演出日期而鎖住。我只能在21號早上跟麗君求救,這招果然有效,買到了一張一樓800元的票劵。麗君有提醒我"這是佛教戲喔!",我想教化人心本來就是傳統戲曲以往常有的功能,所以應該是還好吧。

這齣歌仔戲是台灣的歌仔戲名演員之一許亞芬小姐的劇團所主演,在舞台上看他的演出已經是很久以前,所以有點沒有印象了。

這齣戲的主人公俞良臣是個雖有文才卻科舉每每落榜的苦秀才,他生的5個小孩死了3個,一個失蹤,僅有的一個女孩卻是個智障兒,太太因為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哭瞎了雙眼。最後經竈神點化開始修行,才圓滿了過去所造的業障,最後終於修成,女兒變正常人,失蹤的兒子回鄉,太太瞎去的雙眼因為兒子為母舔血感動天而重見光明....
詳細的故事請參考: http://hk.myblog.yahoo.com/jw!G3xCxkuGHwe_LjmfJ7sn/article?mid=651
這個故事在佛教世界好像是一個因果報應很有名的故事,我個人並沒有甚麼研究,但是這長達160分鐘的演出,卻沒有讓下夜班的我有任何一分鐘昏迷過。

雖然演出標榜的"一幕到底"可能有點過度自我標榜,因為我相信並不是沒有類似的演出,但是我很喜歡劇本安排俞良臣在時空中跳躍回憶的狀態,有時他自己跳回過去,有時則是在台上看著自己的過去,許久之前種下的因成了現在生命狀態的果,灶神因為跟俞良臣兒時的緣,因此成了唯一還願意幫助引渡他的推手。但是最後的修行還是需要靠著主人翁自己的意志來達成。

上半場主要是講述俞良臣生活多麼落魄悽慘,看許亞芬在台上幾乎全無停止地又唱又演了超過一個小時,這個演員給我的精神震撼就已經夠了。那是一段又哭又喊,大量唱作的戲,所有的音樂劇演員真應該去看看傳統戲劇的藝人怎麼樣在舞台上發光發熱,這齣戲沒有了許亞芬,根本就不用演了。許亞芬的歌仔戲腔調沒有像唐美雲那般渾厚,扮相沒有楊麗花那般貴氣,也沒有黃香蓮的可愛,可是他在台上卻是個很有說服力的小生,而且她唱歌時有一種獨特的轉音,我不太確定是不是北管戲來的(沒研究),但是那個轉音真的很好聽,聽他唱歌仔戲的確是一種享受。上半場末段則是竈神化成張姓陌生人來點化他,一開始的執迷不悟非常有趣,但是卻也開始讓我開始產生自我檢討,我的心理,在面對一件事情的時候,我是怎麼樣去看待他的呢?我用甚麼樣的角度去解析他?是真理?還是自己內心私慾做出來的解釋?越來越堆對自我的審視,隨著演出的流轉開始不斷在心中打轉。

下半場則是俞良臣開始修身修心過程中所遭遇的一些事情,令他回想起過去他惡意中傷他人的罪孽,中間讀經時背景投影慢慢滲透心經的墨流是個很漂亮的畫面,接下來三屍開始趁機進入他的精神,邪惡的幻想又開始侵蝕他的心靈,那一段跟舞者合作的搭配很好看,一個小小的瞬間,他從被舞者架著的莽袍中間鑽出來,是我很喜歡的一刻。到最後他靠著自己的力量,念著神明法號,趨走了心魔,最後終於頓悟,觀音菩薩顯靈,一家團圓以喜劇收場,我看到這是一股非常奇異的感動不斷從心底湧出,最後許亞芬以"以無為有,以退為進,以眾為我,以空為樂"作結時,我似乎想到了甚麼,竟然流下淚來。

我覺得這個故事很重要的一個啟示, 就是做好事不是做在表面的. 雖然有了那樣的行為, 雖然時時裡佛祭拜,可是如果日常的心性和行為都沒有做到清靜和善良, 那些意念一樣會成為自己的業障, 回觀身邊有些人, 的確平常看起來好像都會唸經, 可是卻沒有將經文中的戒律貫徹在自己的心思, 言語和行動, 這樣的人真的很多, 我想這也難怪在看這齣戲的時候會讓人那麼如坐針氈, 似乎每一句話每一個事件都是針對自己而來...

我其實沒有看過這麼直接宣揚佛法的演出,其實那種感覺就好像在觀眾席不斷地被鞭打,很多的思考在這個過程中同時地進行,我不知道鄰座的人是如何,我也不知道經過這個下午,走出觀眾席我又能把劇場裡告訴我的事情在我的生活和心思中貫徹多久,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的確接收到了劇中的神明所要傳達的訊息。

很長,卻好看又好聽的一齣戲,我的同學扮演的紅姑(中屍)在劇中演也表現得很棒,雖然是買票去被人家罵,可是,我喜歡這個下午看到聽到學到的一切!

也因此,老皮真的對不起,我真的沒辦法在看完這樣的一齣戲之後去陪你吃火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