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官我下不去!教官我現在要怎麼辦?
訓練所小小的模擬機教室裡四處傳來學員的呼救聲,我和萬教官在6個學員間往來檢查,教室裡因為訓練所整修堆滿的雜物讓整個空間看起來更狹隘,學生有的笑得開懷,有的一臉困惑...,這是航管進階班航路班模擬飛行課程的教室風景。

翻翻過去的文章,訓練所的模擬飛行課程竟然也已經有近4年的時間了(請參考"大家來學模擬飛行""大家來學模擬飛行2"),這四年來個班隊陸續都安排了模擬飛行的課程,雖然學員來上模擬飛行的心態是玩玩還是真的希望能夠在中間發現跟工作有關的事物我不清楚 ,飛行內容的安排雖然大致相同,但是在課程的設計上多少還是需要視當時學生的狀況做修正。

幾星期前教官邀請我為航管67期的航路班上模擬飛行課程,而且要以航路管制員接觸到的內容為主,聽到這個之後也讓我陷入了一陣苦思。並不是因為要設計新課程而苦惱,而是考量到模擬飛行本身的特性並沒有想像中簡單,他是一個操作介面複雜,上手不容易的軟體,光是cessna的飛行就已經讓所有人哇哇叫了,我該怎麼讓學員體會高高度的飛行作業呢?接下來,cessna這種trainer在模擬飛行還算是頗接近真實狀況,內建的噴射機功能卻是陽春到極點,甚至是沒有FMS的。雖然有GPS的系統,可是操作起來和目前真實的大型噴射客機還是有太大的差距,而且難度更高,我到底該怎麼選擇呢?

在我的認知裡,航路管制的ATC所需要了解的事情,就是飛行員如何進行導航,飛機的爬昇和下降與profile的關係和對飛機操作的影響,航機偏航與轉向,高度與高空風對速度等等的影響。綜合這些因素,我認為內建的模擬飛行航空器沒辦法做到我要的課目,於是決定挑戰一下,採用難度更高的外掛機,這次選擇的是PMDG的737NG,選擇的機型是B737-700,並且將天氣稍做設定,因此當飛機飛到特定區域的時候就會遭遇到惡劣天候。飛航路線則是從桃園起飛經由NP3T B591 HCN W4 TNN SA3A環島回到桃園,這也是有時候在桃園可以看到的測試飛行路線之一。在家裡的電腦上測試了時間,這樣的航程大約需要1小時40分鐘左右,課程僅有3小時,加上必要的休息,其實解說的時間並不長,因此這次我捨棄了教室課程,決定直接在模擬機教室,使用投影機作主要的實作解說和示範,其他學員則在各自的電腦上"複製"我的動作就好。這次,我要教大家如何當"滑鼠飛行員"!

雖然課程是設計給67期的航路班,但是在這之前航管進階班的航路班也在結訓當日的早上安排了模擬飛行課程,由於她們都是2005年之後進來的ATC,過去已經上過小cessna的飛行課,所以這次直接拿他們當作我的"試教"對象,來看看這樣的安排是否妥當。事實上航管進階班的航路班也是今年才第一次安排模擬飛行課程,過去都僅是終端班才有點時間在訓練所進行"飛行訓練"。在上課前幾天,我也預先赴訓練所安裝了外掛機以及必要的航行資料庫供FMS使用,並且測試訓練所的電腦是否可以應付,還好狀況都很穩定,至少在電腦系統這一端吃了顆定心丸。

上課的日子,之前遠東航空的萬教官也來跟我一起搭配。因為模擬飛行課程是有點教練性質的,因一個教官應付6-7台電腦,事實上會發瘋,所以從一開始課程都是搭配兩個教官同時指導,大家分擔工作量。在757教官前教大家噴射機的操作似乎有點班門弄斧,但是萬教官並沒有介入太多我的講解,給我自在地發揮,適當時我會請他幫我補充,終究真的飛行員才是王道啊!

飛機一開始就擺在跑道上而且已經開好車,但是FMS都還沒有輸入。在投影幕上(甚麼,根本就是一片牆而已)我先陸續為學員解說PMDG B737的儀表配置和判讀的方式,然後開始一步步引導學員輸入FMS計畫,以及必要的離場參數。在地面上學員大致都可以跟著我的腳步完成,但是上天之後因為飛機一直往前,這時候空間就沒有那麼充裕了。約花了50分鐘完成了地面上所有的講解和設定,休息10分鐘後,大家便在次上機,推上油門,按下TOGA,六台電腦陸續傳來80 KNOTS,V1, ROTATE的聲音聽起來有點夢幻,噴射機的聲音灌滿了小小的教室,瞬間還頗有臨場感呢!離場後先讓學生跟著FLIGHT DIRECTOR飛,由於這需要一點飛行基本功,有些同學因此差點失速,於是趕緊請他們把自動駕駛給掛上,先交給電腦來就好。

第一個航段我們沒有啟動LNAV,而是先以航向來引導,同時解說傳統VOR的導航操作,然後讓學員練習使用RAW DATA加入APU之後的B591,到了TINHO前,我們回歸到LNAV,開始讓自動駕駛接手。當大家都飛到指定高度後(我分三組,分別在FL300/340和380巡航,好讓他們進行比較),在航路上做一個orbit讓他們感受在巡航高度大幅度轉彎所需要的時間和空間,來建立航路雷達引導時飛機性能的認知。接著運用MCP及FMS分別改變當時的巡航空速,並請學員比較並且記錄不同高度,同馬赫數時的真空速差異,以及馬赫數變更實的真空速差異。因為有些同學動到了轉彎坡度的設定,有人360度轉了好久才回來而消耗掉了很多的時間,於是後面我們便開始抄短路直飛。在台東一帶便受到天氣影響有一點亂流,所以要求大家一起減速,避免因為風切而超速了。比較可惜的一點是PMDG沒有天氣雷達,所以雖然我們設計了雷雨區域,可是很難做正確的躲天氣動作,遷就於電腦的無奈,也僅能如此了。

過了恆春,開始指導同學關於下降的操作。我自己的電腦刻意高於PROFILE,好作衝高度的示範,其他同學則讓他們跟著VNAV下高度。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工作量開始變大,學員陸續有人忘記重設MCP高度的設定,結果很多人都跟著偏高了。每一架飛機都得衝高度那就很恐怖了,萬教官和我在這時候也開始越來越忙碌,不斷在每台電腦間幫忙看起來滿頭泡泡的學員,減速板,FLAP,起落架,我發現在開始到場的階段,雖然航程好像還很長,可是時間卻過得好快,尤其感受到高度和距離不能吻合而必須做比較劇烈的操作時,大家都開始慌了。結果順著程序進場而且順利成功降落的好像只有2組,其他組都因為高度太高而必須要出來重新繞圈子,就如我在到場階段前跟大家說的"我準備讓你們感受一下高度太高,飛行員跟APP都很想死的原因",我這烏鴉嘴還真是靈驗! 哈!

整趟飛行順利地在課堂時間內完成,可惜因為大家的進度不太一致,導致我希望她們在幾個重要的waypoint作的紀錄都無法達成,但是我想她們應該都能夠從這堂課感受到甚麼吧。但是最高興的是萬教官也稱讚我把平常飛行員需要學很久的東西在很短的時間內簡單扼要地清楚講出來,讓我對這個安排多了不少的信心。雖然我們不見得真的完全依照飛行的真實程序,也沒有拿著checklist一步一步對照,很多在系統上的操作也完全省略,但是我想這個部分對ATC來說也不是重點了。但是這樣的課程能容納的學員數真的很少,教官的人選就更麻煩了,所以KM麻煩在家裡練一下PMDG吧!以後會需要你的! ^__^

下周,就換航管67其當我的第二批白老鼠了!嘿嘿嘿.....
(但是我可能需要多準備一點"喉立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