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VA87在農曆跨年的時刻,在跑道上滾行起飛。我在安靜的雷達幕前看著,心裡想,他們應該正被四射的煙火包圍著吧....


這不是我第一次新年值班了,事實上從進來航管7年多迄今,一次過年是因為正好上課堂課,見紅就放,一次是OJT時教官調出來的,其他幾年我印象中都是在席位前度過,每次都只能跟家人說對不起,每年一度的高中同學會也只有參加過一次,同學都說「你每次都在搞飛機都不回來」,唉,我菜啊..沒辦法!

交通事業就是如此,總不可能大家跟著一起放假,總得有人留在崗位上值勤。在航管單位,通常是以年資來排定休假的順序,新進單位的就往後補,今年休過過年的,順序就排到最後面去。所以用這樣的循環來看,如果過年該月只有4個人可以休假,以20個人的單位來說,就得排上五年,所以哪時候可以休過年?我也算不出來囉....

但是過年值勤,雖然有時候帶了點淒涼孤寂,另一方面卻也對於自己做的事情感到榮耀。像今年我是從輸運開始連續上班,幾乎是在席位上完整地度過了民眾返鄉的重點時間,看著席位上的同事們大家齊心協力分工應付排山倒海而來的飛機,有時遠遠地看著席位的畫面,其實還頗受感動的。平安地引導無數的遊子返鄉團圓,這是管制員、飛行員、整個機場體系的完美演出。

除夕這一天倒是操了點,我的班是小早+夜班。也就是下午上到2點半,晚上七點在繼續上夜班到隔天早上。早上因為學弟OJT,我一直在松山席和資料席間跳來跳去,上這個班還頗輕鬆,算是無意間正好為晚上的班保留體力。下了班跟一位EVA也是沒法回家過年的朋友去台茂看場電影,出來想說一起吃個東西,沒想到電影散場台茂所有的店家都收了,出去街上也是所有的店家都關了,南崁宛如空城。本來已經放棄尋找,要去吃肯德基。正好望見對街的火鍋店還亮著招牌,雖然只剩下大門吹冷風的座位,也只有50分鐘可以吃。這趟吃到飽可說是虧到了,但是就是吃個氣氛囉!吃火鍋也算是圍過爐了,雖然爐邊只是兩個狼吞虎嚥的人....

晚上九點初頭,總台長跟塔台長分別進來跟同仁慰問打氣,也發了個紅包給大家討個吉利。當時我在桃南席,手上有三架飛機進場,視線在螢幕跟總台長間游移。總台長不只送紅包,還給席位一人一盒海苔。後來區管中心的學弟說總台長拜訪航管單位到十一點多才離開,真的也頗辛苦呢!

除夕夜,旅客都差不多回來了,飛機班次便如往常夜班一樣沒有特別的繁忙。我這個晚上是第一批,必須在席位上待到凌晨一點,正好在席位上守歲。今天往北的飛機還算滿多的,一架接著一架離場起飛。大家亦不免俗互道恭喜,即使老外機師也都操著濃濃的口音說著「心攆開囉」。整點一到,我用HOTLINE對塔臺說恭喜,大家都在年夜值勤,也算是一起守歲吧 ^_^

在此謹祝各位朋友中國年新年快樂,萬事順心如意! 初一就得了個黑眼圈,和台北民眾初見面得團團圓圓相呼應啊!我要趕快去補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