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旅行的最後一天,因為華航的101班機是下午4.30分起飛,事實上可以運用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利用這半天的時間,正好和日本的老友見面。

田中通陽是我在2002年東南亞自助旅行時,在新加坡的青年旅館認識的朋友,平時都稱呼為HARU。這幾年來透過MAIL聯絡,沒想到時間也過了七年。這是繼新加坡之後得第三次見面,第一次在他的家鄉大阪,他開車帶我到明石吃了超好吃的章魚燒,也到姬路城去遊覽,他的舅舅也在那次招待我,那是我第一次體驗到日本家庭的聚會。第二次他已經因為工作搬到東京,我提到的好吃的炸豬排飯就是他帶我們去的。這一次,他已經是個結了婚的先生了,但是他的老婆已經37歲了,(HARU好像小我一歲),所以沒有生孩子的打算。只是結了婚後,多少還是受到家庭的拘束,他也就變得無法像以前一樣在世界各地趴趴走了。約定的時間看到了熟悉的身影,HARU一點都沒變。我們從藏門站搭乘大江戶線直通築地市場。

在隅田川岸的築地,是東京地區重要的漁貨販賣市場。每天清晨這裡的鮪魚販賣可說是非常有名,前幾天才看到東京政府因為覺的觀光客不守秩序而暫停過市場販賣的參觀,最近才打算要恢復。也因為漁市,周邊也聚集了非常多的店鋪,可以想像最新鮮的漁貨都在這裡,這裡的生魚片、壽司等等自然成了觀光客的「獵食」區域。早上才十點多,築地市場附近的店面小路已經擠得水洩不通,許多旅遊手冊上提到的餐館,門口都是大排長龍等著大塊朵頤,甚至對伍還因為穿過了人行道而斷成兩截。

我們在市場中一條一條地看,沿途也停下來試吃了一些東西,烤麻糬、燒雞串、玉子燒,甚至連鮪魚生魚片都有。這市場除了漁貨和餐廳,其時也賣很多的生活五金類,頗像一般的傳統市場感覺。途中,也經過了世界第一家的吉野家店面,可惜看不出來他的古老。而波除神社也吸引了我的目光,因為他看起來很漂亮也很古老。







逛了好久,我們在一家小店坐了下來。他的海鮮飯裡面放了12種海鮮,上面蓋了一個黃黃的東西,我以為是魚卵,結果竟然是海膽哩!這種海鮮飯還有三種吃法,第一種就是直接生著來,接著把他附的漬物拌進去,果然味道又變了。第三種,則是加入他們另外提供的熱湯,變成泡飯,有些魚肉這時候會變熟,加上熱湯頭的口味,果然成了另一種鮮美的美食。一飯三吃,既新鮮也爽口。

這樣一逛也到了中午,我們返回東橫INN取了行李,再搭乘大江戶線道「上野御徒町」。這時才知道原來之前搭東京METRO到淺草都是大繞路了。在上野御徒町下車後,我們在百貨公司裡逛了一下,這時看到了一個地方特產「芋羊羹」。他看起來是番薯泥弄成方型硬塊後,一面一面地裹粉上烤盤去煎,因為純手工,一塊羊羹要煎六面,頗為費工,試吃了一下也覺得口味不錯,便買回來帶回塔台跟近場台給同事吃。因為24小時內要吃完,所以一下飛機就趕緊送上塔台去呢!這甜點的份量也非常紮實,兩盒大概28塊羊羹的重量就非常重哩。

揮別HARU,搭乘京成電鐵到成田2航站。到的時間算早,我便前往展望台,可是天氣實在太冷了,身體也不舒服,只好放棄,回到室內,找到了一個面對機坪,有著大落地窗的休息區在那休息看飛機。日本的機場一直都是很親近飛機的,這點台灣至今還是頗為落後。


這是尚未通關前的航站室內,看看這玻璃乾淨到拍飛機還那麼清楚
 
緩步拖著頗不舒服的身體到了82號機門口等待,CAL101這架編號B18215的B744早已經停在這好久。夕陽的光線反射出了機身上的顆顆鉚釘,從這個角度看去,747的工藝這30歲的老東西至今依然令人讚嘆。旅客逐漸聚集,這時候廣播中出現了一個帶著日本口音的聲音「chen yu chen先生,聽到廣播....」,此時後面的台灣旅客就開始嘻嘻哈哈地討論「唉呦,有人叫做"真有錢"啦!」我雖然沒有面對他們,我已經在前面咯咯地笑了起來!



 




登上飛機,雖然空橋退了,還是等很久才開始後推。後推的時候,背向的機坪也推了一架744出來,看起來距離非常近。可是事實上我們分別在兩條不同的滑行道上。台灣的機場都沒有這樣的設計,滑行的空間非常侷限,甚至飛機後推還會影響到跑道的脫離,在台北的機場這種爛場面設計想要兼顧安全跟效率,塔台管制員真的得死很多腦細胞才行。

雖然需要滑行至34L跑道起飛,過程中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到了跑道頭也完全沒有停止就直接起飛,或許飛機載重輕加上風大花了不到30秒大概就拉起來了,從前視攝影機看起來,還會被這麼早得起飛動作嚇了一跳。天氣很好,一邊是一輪明月高掛,另一邊是富士山的剪影在火紅的夕陽中。但是雖然美景當前,我已經快死掉了!

飛機上的餐點一樣普普通通,我甚至沒有吃完,因為一股作嘔感讓我還是放棄填入太多食物,免得今天成了搭機以來第一次拿出嘔吐袋的記錄。身體不適,也沒心情看電影,沿途就是睡啊睡啊,到了台北更慘,飛機下降後,因為感冒,耳朵無法快速平衡壓力,左耳甚至塞得非常嚴重,一直到回到家都沒通哩。

短短四天的東京之旅,雖然極促的成行,令人滿足的迪士尼樂園和這趟旅行中的大部分時間,我徹底地放鬆了心情,除了身體不適之外,這次的旅途非常成功且充滿回憶。大家在冬天赴日要千萬小心,因為室內的暖氣和室外溫差極大,非常容易著涼,保暖的衣物千萬要帶好,而且一定要帶隨身藥品已被不時之需!

回來了,就繼續努力賺錢吧!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