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 My... GOD!!!!!!!!當我步出機場快線九龍站的閘口,左手邊的海報讓我跳了起來....

LEA SALONGA在香港!我看到那張海報時簡直要昏了過去。或許大部份人來說並不知道LEA是誰,但是他可是音樂劇世界的大明星之一。她在<西貢小姐>世界首演時飾演的KIM,即使沒有親眼看過,也絕對會拜倒在她原聲帶裡那輕亮美麗又充滿戲劇性的嗓音下。

或許是一種奇妙的緣分,我在赴港的前幾天,在家裡做資料時,還拿出了架子上的CINDERELLA來聽。那張錄音室當時美國CBS電視台現場轉播,由茱莉安德魯絲主演的電視音樂劇錄音版本。據說1957年3月31日當天的即時轉播,有一億零七百萬人同時守在電視機前看這場轉播。CINDERELLA是名音樂劇作詞作曲組合RODGERS and HAMMERSTEIN為電視音樂劇所編寫。這兩位先生是誰呢?如果告訴你超級有名,來自電影「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裡的DoReMi就是他們的作品,我想各位就知道這兩位大師是誰了。沒想到,在台灣聽了這張平常鮮少拿下來的CD,竟然到香港就看到了他,而且還是由LEA飾演的呢!

上網搜尋,還有票可以買,因為稍低價位已經沒好位置,所以乾脆直接花600港幣買最高價位的票。蝦米,最高價位才600港幣!在台灣這類音樂劇最高價位不超過1200港幣才怪,簡直就是搶錢嘛。因為沒有時間出去買票,於是使用電話訂票的服務,只要在演出前一小時取票即可。

雖然票房算不錯,但是並未滿場。我在港邊看完夜景,隨便吃個晚餐便到劇場裡去。當時還有些電視明星前往,記者也逐一採訪。可是他們戲都還沒看就接受採訪,要說啥呢?我也不知道。而且重點是,我根本不知道她們是誰,後來問香港的管制員,才知道她們是亞洲電台的演員群。

R&H的音樂果然在現場不同凡響,聽得我是全身起雞皮疙瘩。Lea的聲音更是不用說了,就如CD一樣熟悉的聲音,輕新,漂亮,而且穿透力超強,完全不像一個瘦小的女生發出來的聲音。但跟西貢小姐比起來,現在的聲音感覺成熟多了。

布景大多使用軟景,因為我位置在第三排,所以看得到比較多瑕疵,但是整體看起來還是很漂亮。演員的詮釋也非常有趣,群眾本身就擺了幾個頗具「笑」果的女生,在舞會時更凸顯了這些大草包肖想當皇后的趣味。這個版本中,仙女教母取代了灰姑娘應該去「用淚水灌溉」的「媽媽樹」,由一個BIG MAMA型的黑女人飾演的教母,代表了重要的引線人,也多少帶點說書人的角色來貫穿整齣戲。音樂劇裡沒有出現灰姑娘的孬種老爸,但是後母和兩個妹妹也是格具特色,在舞台上非常搶戲。她們嘰嘰喳喳的搶戲自然也襯托出了灰姑娘的氣質出眾啦。

灰姑娘故事中的老鼠和小鳥呢?老鼠的確有出現,但還好她們沒有穿大頭偶出來,而是以偶劇的方式由黑衣人操作,或是由兩隻會擺動身體的電動老鼠取代。灰姑娘繼母要他從灰燼中挑豆子的橋段得去史蒂芬桑坦的「拜訪森林」才看得到,這齣戲也拿掉了。但中場休息前,灰姑娘和南瓜大變身的橋段仍是非常精彩。南瓜變馬車只是運用聲光效果和佈景轉換,這個不足為其,倒是灰姑娘走到馬車後頭不到3秒鐘出來已經全身換成禮服還變髮型,贏得了不少的掌聲。馬車運用大小的效果,以及流動燈光來表現馬車往皇宮的效果,的確在上半場幕落前做了漂亮的收尾。

R&H在上半場擺了一首灰姑娘在自己的處境下幻想的一首歌「In My Own Little Corner」,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段落,而當她被後母留在家裡,這首歌再次唱出來時,Lea的情緒讓我覺得不太適當。因為第二次唱這首歌其實應該帶著不少的失望,自我安慰式地唱出這首歌應該是讓觀眾更感同情和淒涼的,可是他這個部分缺乏層次的情緒表現有點可惜。



下半場當然就是重要的舞會啦。R&H非常擅長在戲裡面加入圓舞曲式的音樂,在他過去的許多作品中都有,當然每一首都成了經典,也曲曲動聽,還記得做資料時一聽到這些舞曲,還不自覺在家裡到處轉起圈子來,呵呵,那也是我的little corner啊!下半場王子和灰姑娘的幾首對唱也都非常動聽,我很喜歡「Do I love you because you're beautiful」裡面的一句歌詞:「Do I love you because you're beautiful,or You're beatiful because I love you」。很簡單的倒句,卻充滿了無限的感覺,而另一首Ten Minutes Ago更是唱出了一見鍾情的愛,在童話故事裡看起來真的很美。但就在兩人卿卿我我的同時,舞台正中央的大鐘突然一下跳到了12點,震耳欲聾的巨響打破了一切美好時光,或許因為沉浸在角色美妙的兩人世界,鐘聲剎地介入以及灰姑娘倉皇逃離,我感覺到自己也緊張了起來。在他逃離的過程中,在佈景的幾個小拱門中陸續出現,每出現一次,她的禮服就少掉一部分,到了第三個拱門就完全恢復到平常的髒衣服,這短短幾秒鐘的設計在舞台上效果十足,就跟上半場走到馬車後快換的效果一樣震撼,只是你會問...穿在她身上的鞋子變回去了,那為什麼王子撿到的不會變成破鞋子呢?去問寫故事的人.....

但是就像曼哈頓奇緣演的一樣,童話故事裡的角色都是愛得很沒道理的。尤其當灰姑娘的王子只會認鞋子,小美人魚的王子只會認聲音,卻大家都是大近視眼認不得眼前這個人的臉,還是她們真的對於沒穿華服的人不屑一顧?當戲裡演到王子和穿著髒衣服的灰姑娘在皇宮花園(她進得去因為所有的守衛都被派去找她了,可以再唬爛一點)相見時,王子壓根認不出來她是跟他跳過舞還親吻過的女孩,一直到她穿上鞋子眼睛才終於打開。我在台下,覺得這故事真是白癡到極點,為什麼童話故事會讓人家著迷?壓根就是虛情假意的大集合。所以我很佩服迪士尼拍的曼哈頓奇緣,因為那真是為自己過去的作品打了大巴掌,這可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呢! XD

好啦,不批判故事的合理性了,能親眼看到這齣戲,以及LEA SALONGA的演出,真是這次來港的驚奇。LEA本身就幫幾齣DISNEY的卡通配音,因此她來唱cinderella時的嗓音,更是非常地具有說服力,雖然灰姑娘不一定等於迪士尼,但是這齣戲因為他,「聽」起來卻頗為迪士尼哩。

走出劇場,我的頭依然還在震動中,全身雞皮疙瘩一直消不下來,精神處於一種亢奮狀態,這真是令人享受的兩個小時,LEA的歌聲,R&H超好聽的音樂。

在香港,我和大師的作品不期而遇,多麼幸福。

官方網站: http://www.cinderellaonstage.com
<在網路上找到了她的試看影片,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