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是地區性的年會,但事實上專注在地區性事務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個下午。其他一天半的時間則是IFATCA為各地區會議所安排的統一研討會。
 
 
11/05,報到的日子。來自亞太地區的會員國陸續抵港,並至逸東酒店報到。報到費並不便宜,要60元美金的現金,一下子就用掉了我將近500港幣,我身上也不過帶了900多港幣現金而已。報到的資料袋除了會議資料和一件POLO衫外,還有一個雷射雕刻香港管制員協會LOGO的玻璃飾品。帶著一個會旋轉的彩色燈光底座,乍看之下有點傻眼,但是帶回家之後,跟我家裡另一個類似的玩意-DC-10雷射雕刻疊在一起,燈光一開,擺在展示櫃裡看起來還頗炫麗呢。
 
5號的晚上陳理事長先帶我們一夥人到旅館旁的餐館吃了晚餐。雖然理事長已經退休,但是他依然是充滿活力和幽默,到了香港,他突然腔口一改馬上操起廣東話來,還可以跟店員開起玩笑來,真是讓在座所有人佩服不已。帶著飽飽的肚子去參加5號晚上的welcome party,這是讓各區管制員破冰的第一個晚上,但是仔細觀察,大家大多時間都跟自己人在一起,當然還是會跟其他國家的朋友簡單地介紹跟聊天,對於鮮少參加這類活動,又不太善於聊天,用英文聊天就算了,對方的英文有時候也讓你聽了很久才聽得懂(例如尼泊爾來的管制員.... @@),最後變得讓我有點害怕去跟人家說話,因為一直請人家重複有點不禮貌,然後好不容易開場後,我不會收尾!最後發現還是香港澳門地區的管制員最好聊了,因為大家都可以用中文聊天,而且大多過去都見過,一時間,發現台港澳三地的管制員還頗像一家人的。這也當然,台灣依存港澳進出大陸的時間已經很久,因此我們的業務事實上交集頗多,尤其香港三天兩頭的流管也成了話題,而香港區管中心也和咱們區管中心的學姐聊很開,尤其「誰在平面通信裡面最兇」更是造成熱烈討論。


6號早上的<開幕式>



6號和7號的研討會,主題在於壓力管理。而內容大多圍繞在創傷後的情緒管理,老外好像很愛用「管理」這個字眼,但從主講者的內容看來,就有點像是壓力後的創傷輔導機制。某部分等於探討從管制員的心理狀態進而影響到工作的安全。除了壓力後,一位老美顧問所主講的NOSS(正常作業情況時的安全評估)則是我認為所有的簡報裡面最精彩的,無論事講述者說話的風格,對台下聽眾的注意,以及投影片的運用,都是真正做簡報的水準。其他有太多可能牽涉到「看圖說話」(主講者和簡報檔案設計者不同),或是根本跟著投影片唸,哪種簡報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也讓台下的各國代表哈欠連連。其中一個議題也提及了JUST CULTURE的建立,我想這是台灣目前還需要努力的一個地方,因為我們目前的組織文化還是過度著重於「誰該負責」,結果造成「大家是不是能從狀況中學到教訓」這件事情出現了討論空間。同時因應高油價時代,管制員能夠提供甚麼樣的服務來達成全球節能的目標也是議題之一。只是航空公司的想法雖然可以理解,但是很自然就是和管制員主要以安全為目的而必須採取的手段背道而馳。如何取的平衡就須要靠管制員的智慧、或是程序設計的巧思來安排了。


<台灣代表合影。這次會議再次證明了一件事....我討厭穿西裝!!>
 
會議內容的心得我就不寫太多了,但是整個過程中讓我非常敬佩的,就是香港管制員在國際會議時的表現可圈可點。除了英文的流利,在會議進行中的應對自然,甚至還會跟著掌握節拍偶而來些幽默。這和英式的教育或許有很大的關聯,反觀台灣,我們的成長過程極度缺乏類似的訓練和實用環境,雖然我們可以使用英語對談,達成溝通的目的,可是要使用英文來主持會議,對我個人來說還是很長的一段路呢。尤其當陳理事長說2011年要由台北辦地區性年會,而且要抓我去當承辦人之一,想到這些突然間不寒而慄,我是不是該去接觸一下商用英文呢?

7號下午的會務討論交給長老們去參加,幾個小朋友便在香港管制員協會的安排下,到香港的管制中心和塔台參觀。晚上則是Farewell Party。才剛見面就結束了,這種感覺還頗詭異的。只是管制員就是一家人,大家很快就聊成一片,餐宴過程中大家拍照留影,或許下一次,大家又會在各地的區域性會議碰面吧,因為,他們好多人前年去過高雄呢!看來各地協會有人就是專門代表出來開會的吧。(可惜當時我相機不在手上,開始拍照了跑回去拿也不太方便,所以我自己就沒拍到多少了...)


<最右邊兩位是澳門的管制園美女。有人說我很像流氓。最右邊的MALINDA我竟然已經認識他6年了>


<蒙古的管制員"OD">

<咦..蒙古人都長得一樣??? (別理我,耍冷中)>

<印尼(中)和韓國(右)的管制員>


<日本的很靦腆管制員筱原先生,怎麼覺得他有點像我們的DR學長...>


<美麗的香港助管KAREN和學員ADA>

<反正就是一直拍就對了,相機一大堆都不知要看哪,右邊加入的是蒙古管制員MB>

<後面是香港區管中心管制員Alex>

<參觀時被我問題轟炸很久的香港近場台管制員ISS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