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同事們,你們發現門口的樹都凋零了嘛?

從充滿陽光與朝氣的塔台回到漆黑的近場台只不過一周左右,近場台一片壟罩的低氣壓已經讓我快喘不過氣來。偶然發現,近場台門口本來綠意盎然的小樹,竟然掛滿了枯葉,滿地落葉也沒人處理。記得之前北条司畫過一部短篇漫畫叫豔陽少女,裡面提到植物雖然不會說話,但是卻會感受到周遭的一切。

我想,門口的樹也感受到近場台這陣子的低迷吧。事實上管制員們一樣努力且敬業地在崗位上工作,但是空氣中瀰漫的感覺卻就是那麼點說不上來得甚麼。是流年不利,還是過去暗自隱藏的問題終於在這段時間溢出其原能容忍的範圍而陸續浮現,這我真的不是很清楚,只是一件又一件的管制案件連續出現在台裡面,不只台長頭大,上級也頭大,陸陸續續派人來做訪查,希望找出台裡面的到底發生甚麼事情,大家一起尋求解決之道。

而我的同期同學的OJT也不怎麼順利,在塔台帶學生時,就一直耳聞同學的狀況不是很趕得上進度,但是到我這個月回近場台後,事情已經進展到了更加波濤洶湧的程度。很多東西只是聽說所以我也不提太多免得造成更多的誤會,但是很顯然的教官和學生間的關係已經近乎絕裂。這樣的關係對雙方都不是好事,彼此失去了信賴和信任,也變成彼此動則得咎,很容易被旁人錯誤地觀察或自我把眼中看到的東西用自己的意思傳出去,而搞得事情越演越烈。越被唸,表現就越差,服務品質就越不堪入目,教官就更加無法忍受,這種惡性循環讓一切變得如此複雜。試著在休息時陪同學看雷達,聽聽他的想法,卻也發現他判斷航情的能力有很大的加強空間,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我也不知道,只是我們做同學的可以幫他多少,就一起盡力了。

我一直喜歡近場台管制的節奏和團隊互相合作協調的過程。雖然有的時候看到旁人的管制方式還有可以再多琢磨,雖然有的時候會因為一個人奇怪的見解搞得烏煙瘴氣,但是我卻絕對相信近場台的同事大家都是盡心盡力。每天看著一架又一架的飛機陸續在雷達上出現、消失,那是多麼偉大的成就,可是,這些對上級來說永遠都是理所當然,所有被放大的都是瑕疵或是管制案件,管制案件的調查是為了找出問題,但是有時換來的卻也是更令人無法理解的要求,進而使管制員更是人心浮躁對上級失去信賴,上下一旦無法連心,又怎麼一起達成共識找到最好的破解之道。

我不懂這低迷的氣壓來自何處,或許,未來的北部航管中心管制室之所以開了大窗,或許就是要帶給暗沉的雷達管制室一點陽光與朝氣吧。近場台的同仁們,咱們大家一起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