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聲感謝都還來不及講,教官已經跑掉下班了.....
從2007年8月1日到2008年2月27日,在台北近場台實務訓練的日子,一晃眼已經完全結束。感覺好像坐在急駛的火車上,一切就這樣轟隆隆地過去,洪流衝著我不斷向前,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看似漫長,卻又短暫。

這段時間,我的教官SL,努力地與我分享他的經驗和知識,而他在近場台超級招機的名號,練就他一身功夫,即使OJT的我搞得一團混亂,他都依然如往常般優雅,三兩手就可以把雷達上搞得清爽。而他可放手,幾乎不OVERRIDE我的發話,讓我建立了很多的信心,當然也讓我從自己做出來的蠢事中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還記得,剛開始作DATA時,很多事情都不知道怎麼溝通,當開始上雷達時,好多東西都是有看沒有到。可是現在的我雖然多少仍有不熟練之處,卻也能應付一定量的航情,事先判斷出航機間的危險和衝突並做好預防。

只是我相信我不是好帶的學生吧,這個不好帶應該不是學習進度的問題,而是我很衝,也因為對飛機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而產生了跟這個組織文化中認知上的差異。這一直是我覺得不置可否的事情,因為上級既要我們了解航空器性能,可是當你了解航空器性能知道這對他們來說並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衝擊性動作而發出相關指示時,我卻會不斷被告誡上面的人可不認同你這樣做。我的教官常得接受我這方面的"頂嘴",一直在挑戰他的經驗和認知,其實我還是會覺得有點尷尬,而處於一種兩難之間。但還好得是這並沒有造成雙方的衝突就是。這段日子間,SL教官和與12月教官休假時,代課的YF教官也同樣付出了相同的努力,其他的同事,和資深的教官們也都會在席位上或休息後分享彼此的經驗。這對我們新人來說都是無比受用的經驗累積。

從檢定完後的這段日子,彼此的壓力都少了一點,但是鬆懈是不行的,尤其到了最後幾天更是要小心。俗話說老兵八字輕,就怕快要結束的時候發生甚麼問題。所以這兩天我更是小心謹慎,雖然今天某時段的松山作了一個非常緊的"一箭穿心",讓一架遠東從前後夾攻的飛機間在有雷達隔離的狀況下穿過去下高度,那個當時其實還頗為恐怖哩。這段時間內,為一發生的一點問題就在於我請塔台保持一萬,結果他發成一千,雖然不是我們直接造成問題,但是多少也是教訓一樁。

教官今天請了的豐盛下午茶,慶祝安全結束這個教官的任務,如我以前常跟學生說,教官真的很偉大,能這樣成受半年以上的持續性壓力,執照一直被眼前這個人給操弄著,承擔著訓練的成效和進度,卻又要維持航機運作的安全效率,那段時間的壓力可非一般席位工作能比擬。

很高興這一切都結束了,而且比預計到3/18結束的期程還提早結束,但也很恐懼,因為終於要自己面對這真實的世界了。3月一號將是我的近場台處女秀,希望會是個美好的開始。

謝謝SL教官,謝謝YF教官,也謝謝所有的SP,TC和同事們。

最後,要謝謝20號剛退休的JE台長。因為您,我在最後幾天抽回了調往區管中心的申請,我在您的任內取得了執照,卻無法在您的任內服務是我很大的遺憾,謝謝您過去幾年的照顧,未來我也會盡力的!倒是您要的進場台OJT電子檔,因為很多引導模式需要圖解,那還真是超難作耶! 很抱歉那天因為在席位上無法跟大家一起歡送你,只有匆匆跟您揮手道別,衷心祝您退休後生活愉快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